旗下微信矩阵:

方便面4巨头3家为日资背景,白象三分之一为残疾员工是否真实

近日,有媒体撰文称国内几家方便面巨头中,大部分都有日资背景;与之相对的,4巨头之一的白象方便面,不仅拒绝了日资投资,还大量雇佣残疾人员工。
2022-03-23 11:18 · 三言财经  DorAemon   
   

315晚会曝光“土坑酸菜”问题后,引发了广大网友对方便面食品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目前,我国方便面市场主要由康师傅、统一、今麦郎以及白象占据。

事件曝光后,这四家方便面巨头瞬间被推上风口浪尖;其中,统一、康师傅立刻宣布结束与涉“土坑酸菜”问题的供应商合作关系;今麦郎与白象则发声明称公司未使用过问题酸菜包产品。

此外,为了让消费者放心,统一还特地公开了在全国各地的酸菜腌制工厂照片,并且宣布邀请用户前往参观。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有媒体撰文称国内几家方便面巨头中,大部分都有日资背景;与之相对的,4巨头之一的白象方便面,不仅拒绝了日资投资,还大量雇佣残疾人员工,而且白象是4巨头中过的“最惨”的一家。

一时间,大量消费者“疯狂”下单购买白象方便面,导致工厂订单暴增,供货压力陡增,白象不得不呼吁大家理智消费,不要浪费。

那么,国内方便面几大巨头中,真的如媒体报道所言,大部分拥有日资背景吗?白象真的有三分之一的残疾员工吗?三言财经简单做了一番调查。

01、康师傅:三洋食品株式会社持股 33.48%

康师傅是中国方便面市场的龙头老大,曾经经典的“红烧牛肉面”风靡全国,几乎已经成为了方便面食品的代名词。

同时,康师傅也是“实锤”拥有日资背景的方便面企业。根据康师傅控股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股东之一是日本三洋食品株式会社,持股33.48%。

日本三洋食品前身是成立于1953年的富士制面株式会社,最初以生产挂面为主;1958年,开发了名为“鸡拉面”的速食面;1961年,富士制面更名为三洋食品,主营速食面产品。

1995年,三洋食品进军中国市场,但是未能很好的打开中国市场,于1998年撤出。1999年,三洋食品入股顶益控股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自此,三洋食品与台湾顶新集团共同合资经营,形成策略联盟关系。

此后,顶新集团一度遭遇严重财务危机,急需外界资金支援。当时三洋食品以高于市场价的每股港币0.8元,共计1.43亿美元的价格,买下顶新集团持有的康师傅控股一半股权。使得三洋食品与顶新对康师傅控股的持股比例同时达到33%左右;同时,顶新方面也获得了多项制作方便面食品的关键技术。

据天眼查,康师傅控股主要股东中,三洋食品株式会社与顶新控股持股比例均为33%左右。

历经多年发展,康师傅在中国也不只涉及方便面业务,公司还生产饮料、零食等;此外,康师傅还与百事合作,为对方制造、罐装、包装、销售非酒精饮料。

方便面板块

目前,康师傅方便面相关业务由康师傅方便面投资集团负责。据天眼查,方便面投资集团目前共有成员企业41家。

这些企业分布在天津、杭州、上海、郑州、西安、苏州等地,分别负责生产康师傅旗下不同口味的方便面、以及方便面调味包等产品。

饮品板块

大众熟知的康师傅冰红茶、冰绿茶等饮料,属于康师傅饮品投资集团负责生产销售。集团共有成员企业85家。

这些企业分布在武汉、天津、广州、苏州等地,负责生产销售康师傅旗下的各种饮料、纯净水、果汁等饮品。

方便食品板块

所谓“方便食品”,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各种零食,例如薯片、饼干等。而康师傅的方便食品板块主要由康师傅方便食品投资集团负责生产销售。集团共有成员企业7家。

这些企业分布在天津、苏州、杭州等地,负责生产与销售康师傅旗下的饼干等食品,以及产品外包装等。

康师傅百饮

康师傅百饮集团是康师傅与百事合作的集团公司,负责为百事公司制造、罐装以及销售非酒精饮料。

康师傅百饮集团共有成员企业29家,分布在济南、长春、重庆等地,负责生产销售百事旗下的各种饮料。

所以,消费者购买的百事可乐以及其他百事旗下饮料,其实是康师傅方面负责生产销售的。

可见,康师傅的业务触角很广,而其*的竞争对手之一,统一方便面其实也不相上下。

02、统一:被指旗下大部分台湾公司都有日资合作

三菱公司曾是股东

统一方便面也是国内方便面市场头部企业之一,其与康师傅多少有点“生死冤家”的感觉;两者竞争激烈,基本上只要康师傅推出的产品,统一也同样要对标。

统一方便面也在这次的舆论风波中再次被指责存在日资背景。

之所以用“再次”,是因为有关几大方便面巨头“日资背景”的争议早已有之。2012年,网传康师傅为日本政客购买钓鱼岛捐资3亿日元。此消息瞬间引发网友愤怒,引发大量争议。

此事后经日本驻华大使澄清,传言完全是谣言。

但整个事件却引发了康师傅与统一之间的“口水仗”。当时,康师傅方面宣称“日资门”是统一公司操纵,恶意诋毁公司;还表示统一也有日资背景,其在中国台湾省的大部分企业都与日资合作。

据当时的报道,“统一午茶风光”成立于2007年,由统一超商与日商株式会社SAZABY LEAGUE合资成立,自2008年起,陆续在台湾及上海开店。此外,统一集团下属许多子公司均与日资企业进行了合作。

此外,据京华时报2012年12月5日报道,统一企业自1968年创业起就曾与日清制粉、日清制油合作,引入日本技术;后来陆续与日本龟甲万、明治乳业、麒麟啤酒、日本7-11、乐天超市等合作,尤其是三菱重工也是统一股东。

三言财经特查看了统一官网公布的自2006年至2020年年报发现,三菱公司曾经确实是统一股东之一。

统一2011年年报

根据统一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持股比例占前十名的股东之一是“英商渣打银行受托保管三菱公司投资专户”,持股数70075871,持股比例为1.54%;

统一2012年年报

而统一公司自2012年以后的所有年报中,上述股东已经变更,持股比例占前十名的股东中再无日本公司。

业务方面,统一并不像康师傅那样将各个业务板块以独立运营方式经营;统一在中国市场主要以统一集团经营,集团囊括了所有统一所涉及的各项业务。

据天眼查,统一集团目前有成员企业63家,分别负责投资、制造、生产所有统一品牌旗下产品,包括方便面、饮料、零食等。

集团成员公司分布在上海、陕西、广州、河南、武汉等省市,业务包含方便面、零食、产品外包装等。

03、今麦郎:曾与日清公司合作10年

今麦郎也遭到本次舆论风波影响,被质疑是日资企业。3月19日,今麦郎发布声明澄清称,公司是百分百民营企业,没有一分钱外资。

不过,今麦郎其实也曾和日本公司合作过。

2004年,日本的日清公司曾出资15.54亿元,与今麦郎前身河北华龙面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世界*制面企业,中日合资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

2015年,日清控股与今麦郎合作10年后分道扬镳。

目前,据天眼查显示,今麦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为范现国、范明强、和成安等,未出现日资身影。

今麦郎旗下所有业务同样集成于今麦郎集团,集团共有成员企业113家,业务包含方便面、饮品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麦郎集团中的今麦郎饮品有限公司系与统一企业共同出资成立,拥有品牌“今麦郎饮品”,从事饮料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04、白象三分之一员工是残疾人?

回应:他们是符合岗位要求的员工

而与上述三家备受争议的情况相反,白象却因“没合作,放心吃,身正不怕影子斜”的回应迎来网友的支持,甚至引发了一波抢购高潮,七天时间抖音直播间销售额达千万,电商平台旗舰店卖断货。

突如其来暴增的订单使得白象不得不发声明呼吁大家理性消费。

还有报道指出,在当年在大战日资时期,白象是四大巨头中*拒绝日资的泡面企业,更引发网友的力挺。此外,“白象三分之一员工是残疾人”的相关报道更增加了大众对白象的好印象。

不过“三分之一”这个数字的真实性以及“曾拒绝日资”的说法暂无法得到验证。

目前,有关“三分之一”的说法来源不可考,但根据各方信息汇总,白象的确雇佣了残疾人作为员工。

在2021年7月,有网友就曾呼吁大家支持白象,称其大量招收残疾人员工。

而关于白象“拒绝日资”的说法早在2012年华西都市报的一篇报道中就有提及,该报道援引业内人士消息称,曾有日本相关企业找到白象集团,想收购该企业,但最终被拒绝。

白象所有业务集成在白象集团中。

据天眼查,白象集团共有成员企业64家,主要经营方便面食品业务。

集团内企业主要分布在河南、河北和山东等地,并且集团内大部分公司业务围绕着方便面食品为主,包括面粉加工、调味品生产等。

理智消费 也要“理智相信”

从四大方便面巨头体量也可以看出,康师傅和统一业务范围更大更广,今麦郎紧随其后,而白象则属于“头部企业中的垫底企业”。这或许也是“土坑酸菜”问题爆发以来,白象受到大量消费者“心疼”的原因之一。

三言财经赞同白象食品呼吁“理智消费”的声明,购买任何产品服务的前提应当是其质量以及需求等因素。

目前,在各大社交平台中充斥着各式各样表达对白象方便面“疯狂热爱”的帖子、视频。有的强调白象是“国货之光”;有的则播放白象工厂中残疾人上下班的视频……

这些内容近期疯狂传播,总会恰到好处的挑起每个人的情绪,很容易让消费者一时冲动“疯狂下单”。

这种消费方式,看似帮助了企业提高收入,但商业活动的核心难道不是产品好坏和是否有需求吗?

如果仅仅调动消费者情绪就能随便大卖,那么这种“财富密码”真的好吗?

因此,遇到热点事件,应当独立冷静思考、认真调查。比如“三分之一残疾员工”这种具体数字似乎并无出处,选择哪个品牌应该取决于谁认真做产品。

诚然,白象的确雇佣了残疾人做员工毋庸置疑,这代表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但若过分依托这种“感性消费”只是一时的情绪发泄,等热度退散,一切最终还是要回归产品和需求。此前鸿星尔克的例子已是前车之鉴。

期待能有更多有责任感的企业涌现,但盲目的“冲动消费”并不可取。

同时,所有企业也应当从本次事件中吸取经验教训,用更多社会责任感、优质产品赚君子之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