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雷上任半年,裁掉了东哥的「兄弟们」

2021年,随着C端用户见顶、商业化收入降低、监管政策完善,互联网寒冬已成为行业共识,现在看来,重资产的京东也不例外。
2022-04-07 15:54 · 微信公众号:观知财经  小黑   
   

“刘强东曾说永远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如今寒冬侵袭,京东还是对兄弟们下手了”

刘强东曾称永远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京东也因为这种“兄弟论“和哥们情成为互联网圈独特的存在。

然而随着京东又过起了苦日子,即便是亲兄弟也到了明算账的时候

徐雷上任半年,就裁掉了东哥的“兄弟们“。

更引发市场争议的是,京东用“毕业“这种喜庆的词汇来描述本次裁员,又一次将裁员玩出了新高度。

1、今天你“毕业“了吗?

4月1日,京东裁员的消息上了互联网热搜,引发广大网友热评。

据媒体报道,3月31日,大量被裁员工聚集在京东总部大楼1号楼SSC(共享服务中心)等待办理离职手续,被裁员工的员工牌几乎装满整个箱子,甚至有员工排到1000多号,按此推测当日离职人数远不止1000人。

在此之前,京东裁员的消息已经流传很久。

早在2月中旬,知名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便有消息爆料京东健康疑似裁员。随后在3月中旬,京东大规模裁员消息刷爆互联网朋友圈,根据36氪3月23日消息,此次京东裁员中,重灾区为京喜事业群,裁员比例为10%-15%,甚至更多。若按照京喜事业群总员工4000名计算,此轮京喜事业群的裁员或涉及400-600人。

对此,京东资深HR表示京东每年都有优化计划(裁员计划)。只不过今年裁员比例高了些,和大环境有关。

但事实可能不止于此。

据媒体报道,京东内部高层人士透露,此次裁员涉及京东零售、京东国际、京喜等多个业务部门,目前人力资源(简称“HR”)在约谈各个业务部门负责人,并给出明确的裁员比例,要求各负责人尽快“动手”终止与下属员工的劳动合同,2022年3月31日为此轮离职的deadline(最后期限)

另一方面,京东将裁员玩出了新高度,此次裁员中,京东将离职须知改为毕业须知,以“毕业“之名美化裁员之实,这样的文字游戏,对被裁员工来说,无异于杀人诛心,满是心酸无奈。

随后的3月27日,有人模仿996.icu在代码托管平台github上创建JD331项目,控诉京东裁员应届生,同时披露京东裁员实况信息。

据JD331项目信息显示,大量校招生也成为了这次裁员的对象。目前校招应届生入职最早也才仅9个月,按照N+1的标准,离职补偿仅为一个月工资,相较失去校招应届生的身份后只能仅凭几个月工作经验参加激烈的社招,一个月工资补偿意义不大。

该项目同时披露的还有部分业务线裁员情况,此次裁员除了京东零售、京东国际、京喜事业部外,还涉及京东科技和京东物流等多个板块,裁员比例多数在10%-30%之间,京喜广东战区、江西战区和四川战区的裁员比例更是达到了100%。

此外,京东裁员补偿未到位的消息也不胫而走,自从宣布裁员后,不少京东的员工在社交平台纷纷发文叱责京东不给赔偿,甚至有相关的人力资源连法定的N+1补偿都不想给,一直在找借口推脱问题。

疫情当下,京东“花式“裁员的倒春寒,冷了天气,也凉了“兄弟们”的心。

2、紧急裁员过冬,京东确实有点冷

2021年,随着C端用户见顶、商业化收入降低、监管政策完善,互联网寒冬已成为行业共识,现在看来,重资产的京东也不例外。

与部分京喜业务线的100%裁员不同,据媒体消息,除京喜外的其他业务线也出现了裁员,且裁员比例在10%-30%之间。

究其原因,或许可以从财报上初见端倪。

3月10日晚,京东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21年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数据,这也是去年9月徐雷升任京东集团总裁后交出的*份年度成绩单。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京东净收入9515.92亿元,同比增长27.6%,2021年第四季度京东净收入2759亿元,较2020年第四季度增加23.0%,在高于市场预期的情况下,京东营收整体却转盈为亏。2021年全年,京东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达36亿元,而2020年全年该数据为盈利494亿元,2021年第四季度,京东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达52元,上年同期该数据还为净利润243亿元。

从财报数据上看,京东又回到之前的苦日子了,现在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冬。

京东新业务分部巨亏,新业务线大量裁员收缩。

据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京喜所在的新业务总收入达到人民币260.6亿元,增长48.07%,但全年经营损失为105.99亿元,与去年全年经营损失47.23亿元相比,增长124%。

新业务不景气,业务线收缩。据JD331项目消息,此次裁员中,隶属于新业务的京喜业务线在京喜广东战区、江西战区和四川战区的裁员比例达到了100%。虽然不久前,对于京喜的发展,徐雷还曾表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需要5到10年投入的长期赛道。“,

业务线收缩的趋势还表现在京东健康上,早在2月中旬,便有人在脉脉上爆料称京东健康疑似裁员,据市场消息,京东健康为提升业务效率,近期曾密集缩减编制,而据JD331项目显示,京东健康此次裁员比例在50%-70%。

传统业务不亮眼,人员优化,降低成本。

据财报数据,京东零售依然是京东最稳健的收入来源,2021年全年,京东零售业务总收入8663亿元,同比增加25%,2021年第四季度,京东零售业务总收入为2499亿元。

作为京东三驾马车之一,单独上市的京东物流始终在盈利边缘徘徊,根据京东物流单独披露的财报显示:2021年京东物流总收入1046.93亿元,同比增长42.7%。全年亏损158.42亿元,相较于去年的41.34亿元的亏损,亏损同比扩大283.21%。

对于京东零售和京东物流等传统支柱业务,京东采用部分员工优化的方式降低成本。据网传裁员文档显示,京东零售和京东物流的多个业务线的裁员比例为10%-30%,但校招生群体成为裁员重灾区。

3、业务举棋不定,员工来买单

对于本次裁员,京东并没有给出具体标准,不少被裁员工一头雾水。

一位在京东工作8年的被裁员工透露,此次京东物流总部裁员比例大约为30%,对于被裁原因,领导仅告知是集团人事筛选出来的名单,业务不知道谁在名单之上。而据另一位被裁员工表示,目前被裁员工都属于P序列员工,O序列(例如一线的分拣、物流员工)并不涉及,其所属的分公司裁员比例约为40%,对于裁员原因,领导仅以一句“公司组织架构变动”带过。

“公司组织架构变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京东业务上的摇摆不定,京东物流业务就是一个很现实的例子。

2021年5月,成立四年的京东物流在港交所上市,成为驱动京东业务的三驾马车之一,但由于物流行业的重资产属性,京东物流不断扩充仓库数量和完善供应链体系,营业成本也水涨船高。

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京东物流营业成本为989.0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70.81亿元相比,同比增涨47.45%。

巨额投入换来一定程度上的硬件完善,2021年,京东物流新增了400个物流仓库,截至年底京东物流已在全国运营超1300个仓库,再加上京东物流管理的京东云仓,京东物流的总管理面积已超2400万平方米。京东物流没赚到钱,但是更值钱了。

时至今日,京东还在押注物流业务。3月11日,德邦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将收购德邦物流66.49%的股份,交易完成后,京东物流将替代董事长兼总经理崔维星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方。

然而还没到月底,大手笔的京东便开始京东物流的裁员优化,对于物流业务,该发力还是该收手,京东显然没想清楚。

在社区团购业务上也是如此。

2020年底,刘强东在高管会上宣布会亲自带领京东打好社区团购一仗。此后不久,原京喜事业部升级为事业群,负责人也改为直接向刘强东汇报。2021年元旦,京喜拼拼正式上线,初期便在8个城市落地,并逐渐将业务范围扩大至20多个省份。

即便有着刘强东的亲自带队,京东的社区团购业务开展的并不顺利,如今京喜事业部大量裁员,京喜拼拼首当其冲。

据媒体报道,曾有前区区长认为,京东社区团购失败的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在公司内的实际地位不高、资源扶持力度不足,在未想通战略构想的情况下便落地执行,结果浪费了资源和时机。

面对杀成一片红海的社区团购市场,京东硬着头皮按下了暂停键。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想要改善业绩,降低内部成本是最直接有效的选择,而人力成本在企业成本中占据了相当高的比重。当行业寒冬来临,裁员过冬成了不得不面临的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观知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