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商业「向钱」,资本「向善」

有资本的助推和创业社群的资源输入,理想主义者本应获得更多的挥洒空间,让做好事、做对事的人获得财富,这正是我们所追求的共同富裕。
2022-04-08 10:40 · 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  王王   
   

最近几年,造富神话的魅力大不如前。毕竟,在这样一个波云诡谲的年代,金字塔尖的成功学范本更容易被解读成敲骨吸髓的恶毒资本运作,人们主动或被动地放慢狂奔的脚步,开始关注时代的一二三四五粒灰下的芸芸众生。对共同富裕的向往渐渐超过了对个人英雄的崇拜。长久以来,资本“见利忘义”的形象深入人心,它们追求财务回报导致恶意竞争、资源浪费乃至坑蒙拐骗的市场乱象屡见不鲜。传统上,商业投资者想要展现社会责任感,基本靠捐款。直到2007年,洛克菲勒基金会提出了“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ing)的概念,终于让投资者能够在得心应手的领域里利义兼得。

经过十余年的探讨和发展,影响力投资在今天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根据IFC的2020年影响力投资市场报告,全球影响力投资规模达到2.3万亿美元,约占资产管理总额的2%。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由于全社会对环保和社会挑战的认知提升,影响力投资获得大跨步的发展。

01

不当大头鬼,社会影响力有据可依

根据洛克菲勒基金会的定义,影响力投资是指以产生(正向的)社会和环境影响、获得财务回报为目的而进行的面向公司、组织和基金的投资。这个定义相对宽泛,凡是处在只考虑财务回报的传统投资和只考虑社会公益的传统慈善之间的投资行为,都可以算作影响力投资。权衡财务因素和公益因素在其中的比重,影响力投资有多种形式,比如在筛选投资标的时增加ESG维度,或者向非营利组织提供低息贷款。那么严格定义一下,如何判定一笔投资属于影响力投资呢?必须要满足两个要素:*是主观意图,投资者必须同时抱持社会影响和财务回报两种目标;第二是量化,除了计算财务上的ROI之外,投资者还应该量化该笔投资的社会影响力。相较于种类繁多的财务收益计算方式,衡量社会效益就难得多了。“社会效益”体现在很多方面,例如环境、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等,每个领域都有复杂的衡量标准。将它们再拆解成可计算的指标和数据,就更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直至目前,还没有一个通用的行业标准得到广泛认可,很多投资机构都有自己的一套计算方法。不过,目前市面上有几种比较主流的计算方法:

◆IRIS+

2008年,洛克菲勒基金会联合Acumen、B Lab提出了IRIS指标目录,用来规范和统一企业社会影响力的评分,即IRIS+的前身。

2019年,IRIS升级为IRIS+,由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Global Impact Investment Network, GIIN)负责监管,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数十个机构的数据互通,是目前相对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计算指标。

IRIS+全面覆盖了农业、气候、教育、就业等十余个领域的影响力,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应领域建立影响力档案,按照“WHAT,WHO,HOW MUCH,CONTRIBUTION,RISK”五个维度,借助IRIS+提供的公式和指导计算核心指标得分。

举个例子,某个企业的影响力目标是提升金融健康水平,它的影响力核心产出是增加储蓄。针对这家企业,“WHAT”维度中需考量核心指标“企业有多少客户通过自愿储蓄账户获得增长”,来反映企业服务的所有客户中有多少人享受到了企业的积极社会影响。那么计算这个指标就需要知道企业客户总数、自愿储蓄账户数这两项数据,IRIS+给出了每一步的计算方式,企业可按步骤计算得分。以此类推,“WHO”维度要考量目标群体的类型和特征,“HOW MUCH”维度要考量目标群体的广度和深度,“CONTRIBUTION”维度要分别考量企业和投资者的贡献程度,“RISK”维度要考量影响这个目标达成的潜在风险水平。

企业和投资人可以将IRIS+得分作为投资与否的考量因素,并且在企业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定期评估、主动管理,来促进达成影响力目标。

B Impact Management

B Impact Management是非盈利机构B Lab提出的一套影响力评估和管理机制,基于2-3小时的调研,对每家企业进行管理、员工、社群和环境4个维度18个项目的评估,得出“B Impact Score”,*0分、最高200分。目前全球有1.5万家企业进行过B Impact Score的评估,总体平均分在80分。

在评估的基础上,B Lab还提供一系列免费的工具帮助企业提升B Impact Score,即提升积极的社会影响力。B Lab认为,IRIS+等指标显示的是企业的*得分,而B Impact Score则多了“对比”的维度,能体现一家企业相较于其他企业的动态得分。

60 Decibels

60 Decibels是一家隶属于非营利机构Acumen的公司,提供端到端的影响力调研和计算服务。60 Decibels有遍布全球的调研团队,他们主要以电话调研的方式获取一手资料,并利用Acumen提出的“精益数据”的方法计算企业的影响力,并为企业主提供一系列相关的洞察。这些数据和洞察不仅能作为企业社会影响力的指征,也有助于它们更深刻具体地了解市场和客户,帮助优化经营策略。

02

潮水已变向,不只「向钱看」

很多人认为,推动社会公益的项目一定增长更慢、投资回报周期更长、挣钱更少——这是妥妥的误解。GIIN的2020年度影响力投资者调研报告显示,诚然,有些人在做影响力投资时调低了财务回报预期,但75%的投资人仍然期待与市场平均水平相近的回报。在调研中,88%的投资者认为被投项目的财务情况符合或超过预期,对项目的发展感到乐观。

事实上,随着政策倾斜和社会观念的进步,边做好事边挣钱的商业模式已经不是什么反直觉的胡思乱想,新能源汽车、普惠金融、在线教育等领域的成功企业一抓一大把,很多投资者从它们身上获得了丰厚的财务回报。

◆DBL Partners

“DBL”即“Double Bottom Line”,寓意这家投资机构的两条投资底线:一条是*的投资回报,一条是推动社会、环境和经济进步。在这两条底线的指导下,DBL Partners投资了不少知名创业公司,例如音频流媒体平台Pandora、奢侈品在线商店TheRealReal、全球工程师人才网络Andela等,当然,最能体现其指导思想和投资眼光的,还是在2008年成为特斯拉的早期投资人,靠这笔投资名利双收。

◆UpHonest Capital

UpHonest Capital关注中 美两地具有成长型的创新项目,在消费、食品饮料、前沿科技等领域布局了一系列影响力投资。其中包括超音速飞机Boom,不仅将飞行时间缩短一半左右,还能提升30%的燃油效率;人造肉Hey Maet、人造脂肪Yali Bio,借助新兴的生物技术生产健康、环保、口感好的替代食品;环保消费品牌KOKOLU,除采用环保可持续的材料外,还倡导一种无年龄、无边界的着装和消费理念;此外还有ESG数据服务商妙盈科技,利用AI和知识图谱技术向企业提供更准确、更高频的ESG数据。

今年三月,UpHonest Capital在北美发起了「硅谷商业向善创业训练营」,鼓励那些有想法的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发展的创业点子生根发芽。

◆Circulate Capital

Circulate Capital是一家位于新加坡的年轻基金,专注于投资能够改善海洋垃圾问题的创新型企业。2019年,Circulate Capital募集到1.06亿美元基金,其LP包括百事、宝洁、美国陶氏、法国达能、香奈儿、联合利华、可口可乐和雪佛龙等知名大企业。目前Circulate Capital已经在东南亚地区投资了十余家创业公司。

◆The Rise Fund

The Rise Fund是TPG、U2乐队主唱Bono和加拿大慈善家Jeff Skoll于2016年成立的一只基金,Reid Hoffman和Lyne Benioff等知名投资人也在其董事会中。The Rise Fund规模130亿美元,投资农业与食品、教育、能源、金融、健康、基建和科技等领域的成长期项目。这支基金投资了两个中国项目:在线美术教育平台美术宝,及植物肉品牌Green Monday Holdings,其中对Green Monday Holdings的投资还是截至当年在亚洲*的一笔植物肉领域投资。

◆Arborview Capital

Arborview Capital关注能源、水资源、材料和农业食品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投资A轮以后的高成长项目。它的投资组合不乏“网红”项目,例如可持续越南咖啡Copper Cow Coffee、节能建材制造商Alpen等。其中,生产“道德鸡蛋”的Vital Farms在2020年上市,是Arborview最知名的一笔投资。

03

让理想主义者走得更快更远

过去我们看到很多可惜的故事,一些造福社会的创业项目在为钱狂奔的年代无人问津,只能商场失意。

成立于剑桥的英国创业公司Raze Theraputics专注于研发针对关键代谢途径的新型癌症疗法,曾获得2400万美元的融资。然而仅仅三年后,公司就因为无法获得更多的投资而遗憾关闭,团队退回象牙塔继续相关的学术研究。这正是很多生物医药创企的尴尬现状,新药的研发周期往往以十数年计,而投资人则需要尽快切实地看到回报。

类似的故事还发生在很多其他领域的创业者身上。国内一家关注乡村振兴的创业公司乡村笔记的创始人曾对媒体表示,过去投资人每年都会提出用户数量、营收等硬性的业绩要求,并希望减少一些公益的业务板块来降低成本。团队成员虽然理解投资人的立场,但因为不想放弃初心,总是无法调和与投资人之间的矛盾。如今,在影响力投资逐渐被投资人接受的环境下,这些有社会责任感的创业者也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使他们不仅能够秉持初心快速出发,并且走得更快更远。凭什么理想主义者必须是悲情的呢?

有资本的助推和创业社群的资源输入,理想主义者本应获得更多的挥洒空间,让做好事、做对事的人获得财富,这正是我们所追求的共同富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