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做了5年VC,他开始执掌200亿出行独角兽

曹操出行传出管理层调整的消息,原易到用车创始人、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周航已经出任曹操出行董事长。
2022-04-09 11:40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韩希言 张旋 洛重阳   
   

“我特别不愿意重复自己。”

“做从0到1的事情,更让我兴奋。”

“早就不惦记(出行)了,我的人生,这段早翻篇了。”

……

曾经说过的话还在媒体上留有痕迹,但周航已经用行动推翻了当初的自己。

4月8日,曹操出行传出管理层调整的消息,原易到用车创始人、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周航已经出任曹操出行董事长。曹操出行是名副其实的出行领域独角兽,早在两年前估值便接近200亿元(30亿美元)。

“网约车鼻祖”的创始人重返江湖,让创投圈和媒体都兴奋了起来。

“无论投资做得多好,对创业这件事情始终存有执念,若是之前的创业经历存在缺陷的话,执念就更深了。”一位投资人向铅笔道表示。

比起投资人,过去五年里,离开易到后的周航更像一个“社会活动家”,出书、演话剧、写专栏、出席活动、接受采访……但在过往新闻中,则很少有其代表投资案例和业绩的报道。

时隔5年,重返出行领域,行业早已经恍如隔世。从当初的疯狂烧钱抢用户,发展到如今的存量市场阶段,外部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但在一些较大城市,曹操出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20%。周航的到来能给曹操出行带来什么?又能给已经没有惊喜的出行行业带来什么?

-01 -

“网约车鼻祖”重返江湖

曹操出行的一则高层人事变动,成为今天互联网圈里的热点话题。4月8日,曹操出行迎来了管理层的调整,原易到用车创始人、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周航已经出任曹操出行董事长。

数据显示,3月31日,曹操出行(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备案新增周航为董事长。对此消息,曹操出行方面回应铅笔道称,“周航董事长已经到任,相关信息以公司正式通告为准”。

提到网约车,已经鲜少有人知道“易到用车”的名字。周航2010年5月创办的易到用车其实比滴滴出行和UBER都要早。曾被誉为“网约车鼻祖”。

易到出场即高光。在创建初期,易到便拿到了真格的天使轮投资。由于全新的商业模式和明星投资机构的光环,易到发展迅速,直到2014年易到已经成功融资到D轮。

但是顺风顺水注定不会是一家成熟的企业要走的道路。在当年的网约车补贴大战中,周航和团队选择了谨慎融资,规避烧钱。保守的战略让易到出行失去了抢占市场的主动权,资本纷纷转向了其他平台。

看到对手接连融资,市场一步步被挤压,周航及公司的员工很受伤。他后来曾反思自己的思维局限性,他在“谷仓创业观察”里写到,“一定要去相信、去敢于追求那些不确定性的机会。不要想等到自己看明白,你看不明白的。相反,当你认为你看明白了的时候,应该敲响警钟,赶紧看看风险。”

乐视的到来则成为易到千疮百孔的开始。2015年10月,乐视向易到投入7亿美元,乐视汽车获得了易到70%股权,成为易到控股股东。但是好景不长,2016年,乐视陷入资金链困境,直接影响了易到用车资金链断流。之后的一年里,深陷危机的乐视将易到抵与韬蕴资本。那一年,周航也辞去了易到用车的全部职务,随后进入顺为资本,成为投资合伙人。

周航在自己的书里也写到,“不应该在企业的关键时期去引入不合适的投资人。”之后的易到,问题更是愈演愈烈,司机提不出钱,用户充值去打不到车等等。对于易到,周航也曾向媒体承认,自己在创立易到的过程中在对内的领导力和对外竞争的认识上存在问题。

一直到近日,曹操出行高层调动,新增周航为董事长。周航时隔五年,才重新回到网约车行业。周航本人也向媒体证实,他个人已于去年6月正式离开顺为资本,但其暂未透露在曹操出行的具体负责事项。

-02 -

投资5年,不带走一丝云彩

不管是做创业者,还是投资人,周航都有大佬保驾护航。

不同于管理合伙人,投资合伙人的关系相对松散。顺为方面也给周航创造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包括关注的领域和投入的程度都相对自由。

最初加入顺为,周航更多是“局外人”的状态游离在投资圈。他更多的时间则用在反思过去的创业历程上,他曾说:“易到创立的7年后,今年我算是正式在游泳池边上休息一下,一方面看下一段往哪方面游,也想一想上半场自己在游的时候哪一些地方做得不够好,我现在就处在这一个状态。我这段时间在顺为做投资,一年下来见了180个公司。”但在过往新闻中,则很少有其代表投资案例和业绩的报道。

但显然成为投资人后,身份上的转换让周航对创业有了更多面的理解。2018年,周航结合自己在易到的经历,对创业过程中的战略制定、品牌管理、竞争策略等方面作了重新梳理,写出了《重新理解创业》一书,作为他思考的系统性总结。

周航也曾多次以投资人的身份参加圈内的创业者交流活动。作为一名20多年创业的连续创业者,周航自认为是最懂创业者的投资人之一。在多个面向创业者的演讲中,周航常以易到为例,坦然地分析自己创业过程中踩到的坑,他反复强调应该“向失败学习”,因为学习失败的经历,可能是重生的过程。

除了创业者、投资人、作家这几重身份,这几年周航还演了话剧,并且也是户外旅行家、以及热心公益身体力行的推动者。除此之外,周航还会不定期更新自己的自媒体账号“还是不举手就发言”,以文章形式分享商业、创业与投资,有时候再聊聊生命体验。周航还曾说,如果未来只能做一件事,我更想成为一个经济学家。每隔一阵子,他都会去拜访经济学家茅于轼,携程创始人、人口学者梁建章也是他的良师益友。

比起投资人,周航过去几年更像一个社会活动家。熟悉周航的人评价,他是“一个性格鲜明,有情怀而且文艺的理想主义者”。多位采访过周航的记者都说,周航和国内其他的企业家不一样。听到这样的反馈,周航自嘲,“很惭愧,我真的不想扮演成正常企业家,我更想做自己。”

不过,对于这样一个创业明星,外界也一直对周航何时会重新出发,以及将去往哪里而好奇。做投资人时,在被问及主要看哪些领域会多一些时,他回复:“我特别不愿意重复自己,所以说跟车、出行、O2O有关的事,我就故意不主动去看。”他表示自己骨子里更喜欢做从0到1的事情,而不是从1到100。“我从0到1的是特别兴奋。”对于出行行业的创业,他也曾表示,“早就不惦记了,我的人生,这段早翻篇了。”

如今,再次回到出行行业,并担任已经是行业头部的曹操出行的董事长,周航用行动推翻了当初的自己。

-03 -

出行江湖恍如隔世

“无论投资做得多好,对创业这件事情始终存有执念,若是之前的创业经历存在缺陷的话,执念就更深了。”像周航一样有过创业经历的投资人王健(化名)表示。

对于周航的回归,他并不感到奇怪。在他看来,创业者在经过多年投资历练后,无论视角、资源、格局还是能力,都有了极大提升。他也时常问自己,“现在的自己再去创业,会不会做得更好?”

周航也曾有类似的感慨:“如果当年创业时的我能有一个现在的我陪伴,那该多好啊。”创业时期的他,面对危机和压力时往往都自己来扛,也曾因此错失外界的支持和资源。

但让王健感到惊讶的是,周航会选择曹操出行,“还以为他会重新创业,也有可能他出任曹操出行董事长这回事没有过多意义,更多就是从战略层次给一些思路与意见。”

时过境迁,网约车江湖早已变换了好几次模样。各路诸侯对着存量市场虎视眈眈。最直观的一点就是:江湖上已经几乎没有易到的身影,现在是滴滴、嘀嗒、首汽、T3、曹操们的天下,其中滴滴一家独大,曹操出行、T3出行等平台有车厂背景,美团、高德等平台有精耕聚合模式。

如今,国人的打车习惯已经被培养起来,整个网约车产业的基本盘非常稳固。不过从数据上看,现在无论是网约车平台数量、司机数量、订单数,还是产业规模,增速都无法和*时期相比。中商情报网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网约车用户规模增长速度到达顶峰,截至2017年年底,网约车用户规模较上一年同期激增9400万,但此后每况愈下。

中国网约车行业已经来到平稳发展阶段,悲观点说就是进入了存量市场。在存量市场中,想要增加用户、司机与市场份额就得靠抢。如何实现?一句话,还是烧钱补贴。

去年,随着滴滴出行App的下架,T3出行、高德打车、享道出行等网约车平台频频发放优惠券、红包等,以补贴吸引司机和乘客,开启“抢人模式”。

资本也随即大规模入场,曹操出行、T3出行等相继拉开融资潮大幕。2021年9月,曹操出行宣布完成38亿元B轮融资。运营方面,2021年下半年曹操出行的订单量增速明显。去年9月,曹操出行CEO龚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三个月,其订单量已翻了一倍。在一些较大城市,曹操出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20%。

除了竞争格局发生了巨变,现在的网约车平台也还在忙着探索更多的业务模式与形态。至于具体策略,大家尚在摸索。比如曹操出行之前联合吉利集团汽车板块和自动驾驶团队,推动应用自动驾驶技术,App已内测上线自动驾驶业务。

市场上今天有传言称“滴滴有意并购曹操出行”,而曹操出行负责人在辟谣的同时也提到了,“公司接下来将会有业务落地的新进展。”

很多人期待周航加入后会给曹操出行以及网约车行业带来新变化,不过周航也强调,曹操出行目前仍由以CEO为主的核心团队运营。也许以后,这位出行老兵能给曹操出行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