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ST庭秘密被认定传销,三年多发展会员707万,涉传收入近百亿

保康县市监局调查认定,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自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7月共发展会员7070701人,其中蓝卡(含小金卡、银卡)会员6411358人,涉及传销的红卡(含金卡)会员659343人。
2022-04-11 07:29 · 雷达财经  文|吴艳蕊 编|深海   
   

近日,一位TST庭秘密相关案件知情人士向雷达财经提供的一份处罚决定书显示,因涉及传销行为,TST庭秘密运营主体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被保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称“保康县市监局”)处罚。

保康县市监局调查认定,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自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7月共发展会员7070701人,其中蓝卡(含小金卡、银卡)会员6411358人,涉及传销的红卡(含金卡)会员659343人。当事人2018年1月至2021年7月红卡主营业务收入为9170985058.51元。

保康县市监局责令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传销行为,并对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作如下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9279910.18元;罚款人民币1700000.00 元。

值得关注的是,据李旭反传销介绍,TST庭秘密还曾将薅羊毛代理商送入监狱。

01 发展涉传销红卡会员65.93万人,被罚没超两千万

据保康县市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5月7日,保康县市监局12315申投诉(举报)中心接到匿名举报,称有人通过“TST庭秘密”手机App采取拉人头入会员的方式从事传销活动。

保康县市监局于2021年5月13日安排执法人员开展核查,2021年5月24日报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2021年5月25日予以立案。

经查,TST庭秘密品牌运营主体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于2013年6月起至2017年12月与上海蝶变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上海玺阵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上海玺宠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报沃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采取微商代理方式,销售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牌化妆品、生活用品。由微商代理直接从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处进货,然后进行销售。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提供广告宣传服务和培训。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上海蝶变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全为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旗下100%控股子公司。

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还于2017年10月安排子公司上海悦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发TST庭秘密App,于2018年1月以上海悦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名义上线运营,通过微信、博客、网站等媒介宣传推广,发展会员,销售TST牌化妆品、生活用品,主要包括活酵母新生面膜乳、苹果肌面膜、胶原蛋白果味饮等产品。

在发展会员过程中,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制定了奖金制度,于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奖金制度中将会员分为金卡会员和小金卡会员,其中小金卡会员享受进货折扣,金卡会员除了能享受进货折扣,还能组建团队,按团队业绩享受销售折扣奖金、批零差奖金、自媒体教育推广奖金。

期间,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1日、2019年9月1日、2020年1月1日、2021年4月1日对奖金制度作了四次调整,其中2018年12月1日调整时将“小金卡会员”变更为“银卡会员”,2019年9月1日调整时将“金卡会员”变更“红卡会员”,将“银卡会员”变更为“蓝卡会员”,奖金模式仍是蓝卡享有进货折扣,红卡不仅享受进货折扣,还能组建团队,按团队业绩享受销售折扣奖金、批零差奖金、自媒体教育推广奖金。

经查,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自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7月共发展会员7070701人,其中蓝卡(含小金卡、银卡)会员6411358人,红卡(含金卡)会员659343人。

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2018年1月至2021年7月红卡主营业务收入为9170985058.51元,主营业务成本为5645501192.36元,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为37448090.18元,实际发生的有关费用为3458292223.66元,所得税费用10463642.13元,获利19279910.18元,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的获利应当认定为违法所得。

保康县市监局认为,当事人制定的奖金制度将会员区分为蓝卡会员和红卡会员,其中蓝卡会员属一般消费者,且针对蓝卡会员的奖金制度符合商业惯例,并无违法情形。但针对红卡会员执行的奖金制度,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的行为属《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第(三)项“下列行为,属于传销行为:……(三)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所指情形,属传销行为。

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作为传销行为的发起、组织、策划、管理者,构成组织策划传销违法行为。保康县市监局查明,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的销售模式,构成组织策划传销违法行为。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公通字〔2013〕37号)“以销售商品为目的、以销售业绩为计酬依据的单纯的‘团队计酬’式传销活动,不作为犯罪处理”之规定,当事人的行为不作为犯罪处理。

最终,保康县市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款“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处罚时,应当责令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及《禁止传销条例》第二十四条*款“有本条例第七条规定的行为,组织策划传销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非法财物,没收违法所得,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责令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传销行为,并对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作如下行政处罚:

一、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9279910.18元;

二、罚款人民币1700000.00 元。

此次行政处罚书标注的时间为2021年9月3日。

02 TST庭秘密6亿元资金被石家庄市场监管局冻结

除了被保康县市监局调查,石家庄市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对TST庭秘密涉嫌传销行为进行了调查。

2021年年末,石家庄市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查证函回复》的形式,披露了张庭、林瑞阳夫妇旗下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涉嫌利用网络从事传销活动被查处的进展。据悉,关联公司被财产保全冻结的资金高达6亿元。

为了调查TST庭秘密的案件,石家庄监督局出动了将近400人次,成立了17个人的专案组,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某高校法律系资深教授张教授认为,TST庭秘密案件的调查涉及到审计问题,审计本身工作量便极大。其次,案件的时间跨度长、涉及的地域广、人数多,并不是能立即完成的任务。

TST庭秘密注册会员张冉(化名)向雷达财经介绍了达尔威公司吸引成员步步深入的三个阶段。

*阶段,先以零成本,转发朋友圈就能挣钱吸引成员加入;第二阶段,成员需要一次性购买2500元的产品,获得拉人资格,发展下线;第三阶段,购买25万元的货物,连续三个月业绩超10万拥有自己的对公账户,公司直接打钱;此时团队成员已超百人。

张冉称,有会员为了提高自身等级,屯了一堆货物卖不出去,产生了巨大损失。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陈欣教授曾在“观视频工作室”视频中提出,林瑞阳、张庭夫妇是找了专业人士去设计TST庭秘密的经营模式,来规避相关法律法规。

03 李旭反传销团队:TST庭秘密曾将薅羊毛代理商送入监狱

据李旭反传销团队透露,TST庭秘密曾将代理商送入监狱。

此前在2021年3月19日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信“警民直通车上海”发布了一篇《小小优惠券,“获利”700余万!什么情况?》的文章。

文章称,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许乐路派出所接到报案称,自己所在公司被骗财务770余万元。接到报案后,分局立即组建专案组开展侦查,最终抓获两名重大作案嫌疑人。

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朱某在某App购物时通过先使用抵用券+现金的方式支付,后利用支付宝暂缓支付功能再取消订单,系统自动将抵用券退还到原来账户内。同一抵用券反复使用只支付少量现金,利用上述方法,朱某就轻松“购”得了640余万元的商品。

李某也以相同手段非法获利约130万元。

朱某、李某二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青浦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李旭反传销团队透露,两人所在平台为“TST庭秘密”App,而且朱某、李某均是TST代理商。

“一直以来‘TST庭秘密’张庭林瑞阳夫妇都对外宣称代理商就是他们的家人,林瑞阳在TST代理圈也一直是以大哥自居,经常会看到他给代理‘亲切’分享生意经的信息。”李旭反传销团队称,在事情发生之后,朱某、李某及其家人在接到TST通知整积极处理此事的时候,TST公司却一举将人送进监狱,也着实伤了代理商的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