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宝沃汽车复活破产记:为何从红极一时走向破产

中国汽车品牌收购或者是复活曾经那些消失多年的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收购一个品牌很容易,复活一个品牌更不容易。
2022-04-12 16:05 · 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  吴文武   
   

2022年的中国汽车行业重磅新闻接连不断,先有本田旗下豪华车品牌讴歌将退出中国市场,前不久比亚迪官宣彻底停产燃油车,最新蔚来整车生产已暂停。

NBS新品略关注到,近日,汽车行业又迎来了一则重磅新闻:宝沃汽车申请破产清算。

据多家媒体报道,北京宝沃已在4月8日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依法申请破产清算。

宝沃破产因为资金链断裂,财务资源枯竭,无力偿还到期债务,资不抵债。

宝沃申请破产的消息来自上市公司北汽福田汽车的公告。福田汽车称,因为宝沃汽车的借款、欠款、担保及股权投资收益等,预计共影响2021年度利润总额为负53.26亿元左右。

宝沃汽车,一个曾破产了50多年的德国汽车品牌,后来在中国市场高调复活,从红极一时到如今破产,都经历了什么?为何会破产?又带来了哪些启示?

01 宝沃汽车复活记

历史上的宝沃汽车,曾经的确是一个知名的德国豪华车品牌。1919年,德国人卡尔·宝沃在德国不来梅创立了宝沃汽车。

成立之后的宝沃汽车发展迅猛,产品线包括轿车、跑车、巴士、消防车、船艇、卡车,甚至还有直升机等。*时期的宝沃是德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制造商,汽车出口份额超过60%。

但宝沃后来因为经营不善,在1961年宣布破产。

时隔54年之后,宝沃汽车复活了,2014年,商用车品牌北汽福田汽车斥资500万欧元收购宝沃品牌,高调宣布:宝沃回归。

宝沃宣传称总部设在德国斯图加特,建立了全球三大研发中心,还宣传称:宝沃不只是造车,再造就出行安全感。

在福田汽车的操盘下,宝沃宣传是“德国宝沃,源自1919”,“德系豪门兄弟”,更是直接宣称“中国豪华车市场新格局:BBBA”。

疯狂的广告营销攻势,曾让宝沃汽车红极一时,宝沃推出的*款汽车宝沃BX7在上市9个月就突破了3万辆的成绩。

02 香饽饽变成烫手山芋

看起来宝沃真的活过来了,但很快宝沃汽车产品的发动机异响、高油耗、质量问题等频发,销量骤降。

宝沃很快加推新车型BX5,上市*个月销量只有1593辆。宝沃后来推出新车型BX6,还推出了BXi7新能源车型,更是无人问津。

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宝沃汽车分别亏损了4.84亿元、9.85亿元、25.45亿元,3年累计亏损超过40亿元。

无论福田汽车多么努力,宝沃一年比一年更亏,宝沃从一个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

2018年10月,福田汽车挂牌出售宝沃67%的股权,当时在资本市场上风光无限,手持瑞幸咖啡和神州优车的陆正耀接盘宝沃,一共花了41.09亿元。

宝沃汽车2019年纳入神州系,陆正耀成了宝沃汽车董事长,但在2020年4月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事件,神州系牵连其中。

后来陆正耀及旗下关联公司未完全偿付受让宝沃汽车的股价转让款,宝沃汽车欠福田汽车的债务最终改为以资抵债。

2021年12月31日,福田汽车表示,应收北京宝沃股权转让尾款及利息14.17亿元未按时收回,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并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冲裁和财产保全。

宝沃汽车早已因为资金枯竭,无法维持生产运营,陷入停摆状态,存放于北京密云的工厂内的资产也被法院整体查封。

2020年,宝沃汽车全年销量8740辆,较上年跌幅84%,该销量对一家车企来说已经完全没有存在感。

现如今,宝沃正式申请破产清算。

03 宝沃为何会一步步走向破产?

从宝沃复活到申请破产清算,只有短短7年多时间,宝沃为何会一步步走向破产?

在NBS新品略看来,宝沃如今的命运或许早已注定,宝沃走向破产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宝沃只是一个名字,只是一个已经破产了五十多年的品牌资产而已。

历史上的宝沃汽车的确很有名,破产之后也就没了价值,福田汽车出价500万欧元买回来的一个品牌资产而已。

福田汽车收购宝沃,并没有像当初北汽收购萨博的技术、吉利收购沃尔沃能带来技术贡献和战略资源互补,更没有产生品牌协同效应。

第二,宝沃缺乏核心技术,犹如无根之树。

福田汽车收购宝沃除了只是获得了一个商标权,其余一无所获。

复活后的宝沃汽车直接奉行所谓的“逆向研发”和“皮尺主义”,宣称德系发动机实际上是福田萨瓦纳,变速箱来自爱信6AT,底盘调教也是福田汽车完成。

没有核心技术,所以宝沃所推出的车型后来就会出现一系列质量问题及质量不稳定问题,*款车型就砸了口碑。

宝沃汽车产品也没有亮点,跟着众泰学,直接模仿德系品牌车型,比如宝沃所推出的BX7车型,在外形上与老款的奥迪Q5几乎如出一辙。

汽车行业没有核心技术,就犹如无根之木,没有产品亮点,品质也不可靠,从一开始就埋下了隐患。

第三,碰瓷BBA,过度看重品牌营销,好看的花瓶更易碎。

宝沃曾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德国汽车品牌,后来被福田汽车收购后在中国市场高调复活,一开始碰瓷BBA。

宝沃宣称自己成立于1919年,源自德国,号称是“BBBA”之列,宝沃汽车的广告费用铺天盖地,广告费用连年增长,销量却大幅下降,这就直接加剧了亏损。

宝沃是个活例子,在汽车行业一味碰瓷,虽然能获得一时的关注,但很快就会被遗忘。

第三,企业经营一系列问题,两度易主都没有经营好。

福田汽车生产商用车,只是希望借助收购宝沃,进入乘用车市场,然而自己又没有乘用车生产经验,用生产商用车的思路去造乘用车,完全不合适。

比如在销量出现下滑时,宝沃为了提高销量,接连大幅降价,这对原车主来说是很大的心理打击,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品牌价值就大打折扣。

落入陆正耀之手后,陆正耀只是一个资本高手,看重的是宝沃汽车的品牌价值,注入神州系只是为了向资本市场讲出新故事而已,宝沃汽车和神州系也只是左手挪右手罢了。

陆正耀这两年不断忙着试水新项目,从小面项目,到趣巴渝,再到预制菜,陆正耀根本就没有心思去经营宝沃,更不用说按期付款了。

第四,严重误判了汽车行业的发展大趋势。

福田汽车和宝沃汽车一开始,就误判了汽车行业的发展大趋势,当时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加速迈进新能源汽车时代。

宝沃汽车重点押注传统燃油车赛道,传统燃油车赛道,上有传统国际高端燃油车品牌市场的力压,中间有合资车企激烈竞争,后有国产品牌加速崛起,宝沃汽车根本没有任何市场竞争力。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加速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合资车企和国产车企加大力度转型,蔚来、小鹏、理想等造成新势力异军突起,华为、百度等科技巨头入局,就连代工厂富士康、立讯精密等都涉足了新能源汽车赛道。

宝沃因为持续亏损,发展乏力,更没有资源和资金能在新能源赛道上继续发力了。

04 宝沃破产启示录

宝沃汽车曾作为一个已经破产的德国豪华汽车品牌,后来被福田汽车收购,在中国市场高调复活,后来因为经营不善而陷入债务泥潭,被创业狂人陆正耀接手之后,命运没有好转。

最近这两年,我们除了能在马路上偶尔看到还有宝沃的车驶过,更多听到的债务危机、资本抵债、持续亏损、工厂停摆等各种消息,如今黯然申请破产清算。

宝沃汽车从高调复活到陨落破产,是一个能写进MBA商学院案例库的失败收购案例,给我们带来了诸多商业启示。

*,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掌握核心技术,现代化的制造工艺,以及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等,永远是立足之本。

无根之木何以会长成参天大树?简单的拿来主义已经失效。

无论是宝沃的复活破产,还是其他国际汽车品牌败走中国市场,以及其他汽车品牌的案例都说明了这一点。

如今至少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一些中国汽车品牌实现了弯道超车,也让世界传统燃油车企业感到了竞争压力。

第二,品牌很重要,但品牌只是一个符号,成就一个伟大的品牌需要时间和历史的积累。

福田汽车以为自己花钱收购一个老德国品牌,就能在短时间让消费者认可,让消费者认识一个品牌很容易,但要认同品牌价值却需要时间积淀。

后来因为内外部等一系列原因,宝沃这个品牌的市场形象是,既不像德国品牌,也不像合资品牌,但骨子里仍是一个没有时间积淀的新品牌。

第三,顺势而为很重要,紧跟时代发展才能往前走。

宝沃汽车在燃油车市场没有激起浪花,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也没有成功,最重要的是误判了行业发展形势。

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已经从传统的功能消费时代,进入了品质消费时代,汽车是大件消费,购买适合自己的汽车品牌,选择权在消费者手中。

如今国产车逆袭,新能源汽车强势崛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国产品牌,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品牌崛起。

中国汽车品牌收购或者是复活曾经那些消失多年的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收购一个品牌很容易,复活一个品牌更不容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