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收入增幅不及预期,猎聘风光背后的难言之隐

近年来,得益于数字经济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招聘逐渐成为招聘、求职非常重要的平台。同道猎聘就是在这样的宏观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线上招聘平台之一,并迅速在线上招聘行业中站稳脚跟。
2022-04-12 17:45 · 微信公众号:于见专栏  于斌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尤其是政府提出“六稳”和“六保”的目标中,促进就业成为了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之一。那么,如何为企业提供招聘贤人的平台、为就业者提供就业信息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契机。

近年来,得益于数字经济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招聘逐渐成为招聘、求职非常重要的平台。同道猎聘就是在这样的宏观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线上招聘平台之一,并迅速在线上招聘行业中站稳脚跟。

日前,同道猎聘在官网上发布了2021年的全年业绩公告。2021年收益为26.51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的18.69亿元人民币增长41.8%;纯利润也以人民币19.1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106.2%。在疫情持续影响的情况下,猎聘几乎是交上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但看似表面的风光下,猎聘也存在着鲜为人知的忧愁。

01、B端业务增长放缓,营销成本只增不减

同道猎聘的市场主要定位是中高端市场,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向中高端企业用户提供人才及其他人力资源服务,即面对B端市场。

每年的四季度,是企业招聘、个人求职的黄金时期。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三个月,同道猎聘B端收益为6.95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同期增加29.5%。

再来看上期的同比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三个月,同道猎聘B端收益为5.37亿元人民币,相同时间段内,2019年的数据为3.93亿元人民币。2020年较2019年增幅36.6%。

虽然2021年同比收益增加,但增幅略有下降,B端业务增长放缓,收入开始露出疲态。其中主要原因是由于验证企业用户数目增长缓慢。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验证企业用户数目为100.32万,同年前三个季度分别为65.8万、88.2万、94.6万,增幅分别为34.04%、7.26%、6.05%,客户增长规模增幅下降严重。

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大型企业客户市场趋于饱和,中小企业发展艰难。

根据同道猎聘2021年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高端市场规模占市场规模总额的86.5%。由此可见,中高端市场总体已趋于饱和,使得中高端人才市场增长空间受限。

另一方面,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小企业处境艰难。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中小企业倒闭注销数量有32万家,即使是存活的中小企业也仅仅是在苦苦支撑,摇摇欲坠。裁员、减员是中小企业存活的无奈之举,在这种情形下,招聘需求也随之不断地下降。

面对B端市场的艰难,同道猎聘把盈利的希望寄托于C端市场,希望通过C端市场个人用户的增加来缓解收入的压力。但猎聘进入C端市场晚,相比于其他的招聘软件来说,用户知名度和使用率稍有逊色。为了抢夺C端市场资源,只能加大营销投入成本,争夺市场份额。

同道猎聘在最新财报中提到,2021年度销售及营销开支为12.24亿元人民币,2020年度的数据为8.49亿元人民币,增幅高达44.17%,超过收入增幅2.37个百分点。而且,该项开支占收入的百分比由2020年的45.4%上升至2021年的46.2%,增长幅度和占比不仅让人咋舌。

这种营销占比,早在2018年猎聘赴港上市的时候就初见端倪。据统计,当时营销收入比竟高达118%,猎聘的入不敷出可谓名副其实。

尽管在上市以来,猎聘通过扩大经营规模来改善盈利的压力。但是随着B端市场的逐渐饱和,收入逐渐收紧,C端市场营销成本的不断扩大,如何摆脱这个局面,成为了猎聘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之一。

02、C端用户“觉醒”,猎聘任重道远

消费反作用于生产力。C端用户的“觉醒”,代表着越来越多的C端用户有着自己的想法,而不只是一昧地跟着企业制定的规则前进。受到用户需求的影响,行业的游戏规则也会进行相应的改变。谁更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谁的市场竞争力就越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受到各个因素的限制,人们不管是对于招聘还是求职都没有过多的要求。然而随着时代的更迭,90、00后迅速崛起,成为社会劳动力的*主力军。不同于70、80后有份工作就可以过活的想法,他们更希望能在招聘平台上获取更多的信息。

据统计,除了基本的岗位薪资之外,求职者还希望通过平台能够了解企业的就业环境、各种福利待遇和人文关怀、离职率以及离职人员对该公司的评价等其他方面。

与此同时,不少求职者还希望自己的简历可以得到专业人士的优化、加大被招聘者看到的几率、加强同行人脉之间的交流、面试指南等等。可见,传统的招聘服务已经无法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只有更具有特色化的附加服务才能满足日益挑剔的C端用户。

根据C端用户的需求,猎聘推出“发现”这一板块,在上面会有专业人士提出面试时的应注意的事项以及更为专业的知识,同时推出在线专业人士一对一修改简历的服务,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但猎聘仍不是行业的*的*者。面对BOSS直聘的“有了”板块,猎聘的“发现”稍有逊色之处。在BOSS直聘的“有了”板块中,用户可以通过“直说”、“职场体验”等表达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在沟通上较猎聘更自由,也更受用户喜爱。另一方面,根据百度指数,BOSS直聘月活量*,完全碾压同道猎聘。

归根结底,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在于,面对变化的市场规则,猎聘在满足用户需求方面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面对同行业其他平台的竞争,猎聘不免有些捉襟见肘。想要在线上平台继续得以发展,猎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03、重高端、轻其他,同道猎聘“偏科”严重

由于猎聘中高端的市场地位,人们也把“高端和靠谱”与猎聘紧密相连。知乎上搜索“招聘平台哪个更靠谱”,无论是企业的招聘者还是在线求职的求职人员,大多数网友都会投猎聘一票。

企业招聘者给出的理由是,职业属性清晰好选择,节省了互相选择的成本和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求职者则称,猎聘面对的是中高端的人才市场,对于企业的审核看起来似乎更严格、更靠谱。

要知道,HR作为为企业输送人才的岗位,每天要审核大量的简历,如果可以提高审核简历的效率,那么企业也更愿意为该平台付出相应的使用成本。对于求职者来说,平台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最为重要的、也是最关注的。

得益于中高端的市场定位,猎聘获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但也正因如此,猎聘过分关注于中高端市场,而忽视了其他市场,偏科现象严重。殊不知,其他市场正在宏观经济的带动下,悄然崛起。

有研究指出,2022年春节假期结束后,就业市场整体热度明显提升。值得注意的是,产业界对博士的需求连续三年呈增长趋势,对于高学历人才的需求不再仅限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成为吸纳高学历人才就业的关键引擎。数据显示,100-499人规模的企业对博士学历人才最为渴求,500人以下规模的中小企业提供了60%的博士招聘岗位。

与此同时,业界人士也表示越来越多雇主在评估求职者时,不再把学历当成主要考量。这意味着线上招聘的岗位会越来越丰富,不仅仅局限于高端岗位,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蓝领阶层加入线上招聘的队伍,为线上招聘带来更多的新的增长点。

可见,猎聘要想进一步向前发展,重点发展中高端市场固然没错,但也要把其他市场重视起来,为猎聘的前进带来新的动力。让自己起源于中高端,而又不仅仅局限于中高端。

04、结语

就业是家庭幸福的稳定器,是社会安定的压舱石。我国的“十四五”规划以及数字经济的规模发展,为线上就业平台带来了更多的发展契机。

契机总与挑战并存。猎聘抓住了线上就业平台的红利,但也存在着主定位的B端市场趋于饱和,收入和营销开支不协调、以及无法满足C端市场客户的需求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不过猎聘作为线上招聘的巨头企业之一,相信这些问题能被猎聘一一解决,这场战役刚到高潮,后面的故事也会更加精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于见专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