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冷春招击碎求职者大厂梦

有人选择继续求学,希望凭借更高学历,提升竞争力;也有人放弃大厂,将目标投向了更小的科技公司。
2022-03-07 09:00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齐鑫   
   

往年互联网大厂高薪校招抢人的盛况,在今年春招戛然而止。

近日,时代周报记者从多名应届毕业生处了解到,今年春招互联网公司招聘力度减弱,竞争激烈,投递上百份简历可能都换不来一份offer,即便211高校硕士学历,也无法为应聘带来多大优势。

“本来想离职,看到今年的就业,不敢动。”“说好的‘金三银四’,但我感觉今年真的没有。如果hr看完简历拒绝我,我都认了,但今年我发信息hr根本不理……”面对今年冷淡的春招形势,有网友发帖感慨。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相比往年,今年一些互联网企业迄今仍未发布春招信息。以腾讯为例,腾讯招聘官方公众号显示,去年1月,腾讯产业互联网相关业务部门开启了新年大扩招,在北京、成都、上海等城市开启了地区招聘,2月启动了校园春招,而今年腾讯目前仍未开启大规模招聘活动。

日前,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多家互联网公司了解春招情况,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前程无忧发布的《2022年春节后才市供需行情》显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同期用人需求量从去年的第1位跌落至今年的第4位。

“金三银四”招聘季遇冷,不少应聘者只能调整方向。他们中,有人选择继续求学,希望凭借更高学历,提升竞争力;也有人放弃大厂,将目标投向了更小的科技公司。

211硕士也难拿offer

今年春招到底有多难?00后应届生井然(化名)还没离开校园,就先被现实好好上了一课。考研没能顺利“上岸”,她便抓紧时间进入“春招状态”,开始找实习、找工作。

“我投出去的很多公司都没反应,不论是全职还是实习。”2月28日,井然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参加春招以来,她已投出超过200份简历,只收到了1家公司发来的面试邀请。幸运的是,她通过面试,顺利拿到了这家公司的实习offer。

选择实习工作,井然或多或少有些无奈。除学校要求必须提交实习证明外,井然发现今年的春招难度很大,求职不易。为了有大厂经历背书,她决定先接受这份实习工作。

和井然一样感叹春招难的还有丁宇翔(化名)。为进入互联网大厂,来自长春某二本院校的他去年积极参与秋招,但收获的两份offer并不理想。

丁宇翔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眼下互联网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我有认识的211硕士朋友,包括我自己遇到的211硕士出身的竞争对手,在应聘时也没拿到offer。”丁宇翔说,在这行,211硕士现在也不具备竞争优势。

对于春招,丁宇翔寄予了很大希望。最近,他在网上发帖寻找能一起在春招战场上并肩奋斗的战友,同时也密切关注着春招动态。

“我发现好多公司都没春招,感觉今年春招职位比往年要少一点,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裁员。”丁宇翔坦言自身学历不够出众,大四下学期又时间紧迫,严峻的就业环境更是增加了求职难度。

残酷的春招形势让不少应届生打起退堂鼓,不少本科应届生迫于求职压力选择考研。据媒体报道,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达457万,相较于上一年度的377万人增加了8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互联网企业缘何缩招

今年互联网行业冷淡的春招市场,与去年“金九银十”秋招季形成强烈反差。

谈及春招冷清的现象,3月3日,某互联网大厂员工王胜(化名)告诉时代周报机者:“疫情影响了不少人的求职进程,造成求职者积压。近来互联网行业的日子不好过,缩招也是一方面原因。”

受“双减”政策影响,一些互联网大厂缩减在线教育业务,大量在线教培人涌入招聘市场后,依然选择进入互联网行业发展,形成人才累积的局面。去年年末,互联网行业又出现“裁员潮”,多家企业相继曝出裁员事件。

“今年春招可能的确比往年求职难度要大,最核心的原因在于互联网发展问题。”3月1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江瀚认为,此前互联网行业处于蓬勃发展的状态,各家企业风起云涌,现在国家开始对互联网行业进行规范,整个互联网市场逐渐进入合规发展的状态。在转型发展期的互联网企业先考虑的是合规问题,自然就会控制人才需求量和工资总额。相应的,求职难度也有所增加。

面对春招难的情况,井然和丁宇翔都有了自己的打算。井然决定要再度挑战考研,既是想再冲刺一把自己喜欢的院校和专业,也是希望能提升学历,她认为以985院校硕士的身份找工作会更有优势。

丁宇翔则从个人职业规划出发,他决定无论如何都会拒绝秋招时拿到的offer。“如果春招拿不到(合适的offer),就去小公司当产品经理,大公司只能拿产品运营的offer。”丁宇翔表示。

“对求职者来说,最需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最有效的事。”江瀚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企业还是有优秀人才的需求,真正优秀的求职者往往能够拿到好几个offer,竞争力相对偏弱的求职者则会出现较大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