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当下的被困活体,除了人还有动物

截至发稿,小琪的蜥蜴快递,依然被堵在路上。同时,也还有更多的小动物快递,在黑暗的密闭空间中度日如年,在运输的路上生死未卜。
2022-04-13 15:25 · 智商税研究中心  作者/潘辰,编辑/三火   
   

被困的大厂司机,牵挂了无数人的心,但是在这些大车里,还有你意想不到的活体动物。

最近,各地不时爆发的新冠疫情,让物流快递行业备受打击。突如其来的道路封控,经常让货车司机们感慨:“来时候好好的,回不去了。”

因此,当下的电商购物,成了一门玄学: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下单的商品能否按时发货、半路是否被拦、到目的地后是否有人送?

如果是寻常的快递商品,被堵在半路之后,人们大都不受影响。但是,假如你网购的是活体小动物,因快递停运被堵在半路,那么该如何处理呢?

虽然电商平台的商家们,早已对这些快递而来的小动物们,进行过悉心包装,准备了足够的生存材料。可是,在快递经常停运的当下,这些终日处于密闭空间的小动物们,真的能保持自身健康吗?

一只没收到货的蜥蜴

智商税研究中心的小琪,最近就遇上了类似的烦心事。

她在网上购买的一只价值3700元的蜥蜴,快递发货走到半路的时候,因为疫情原因,被困在了原地。

这只长途跋涉而来的蜥蜴,从青岛发货至北京,原本只需要3天的时间。

但是,在发货后的第三天,小琪没收到蜥蜴,却接到了货物运输方韵达快递的电话。对方向她表示:快递正在进行消杀,需要等待3至5天,而收货日期也会顺延。

小琪耐心等待了三天之后,韵达快递再次致电,表示快递消杀需要5至7天,因此还需要她再等待一段时间。

如今两周的时间已经过去,韵达快递的消杀工作,似乎依旧没有结束;而小琪购买的那只蜥蜴,也依然被困在路上。

这只停在半路的蜥蜴,逐渐成了小琪的一块心病。她表示:为了不让蜥蜴在路上晕车,店家在发货的前一天,已经停止了对蜥蜴喂食;而因为原本两三天就能收到货物,因此店家也没有给这只蜥蜴,准备路上要吃的食物。

虽然蜥蜴属于爬行动物,不像哺乳动物那样需要经常进食,但是独自在快递包裹中呆上两周,始终不吃不喝,这只蜥蜴的健康状况,确实足够令人担心。

除了饮食问题之外,由于蜥蜴这种生物,对环境的湿度、温度要求都很高,因此需要特别注意其生存环境。但是快递包裹中的环境,显然不能让蜥蜴舒服地生存,因此其身体状况,恐怕已经受到了很大影响。

担心自己购买的蜥蜴死于半路,小琪自接到快递停运通知以来,每天都在和客服沟通,但是得到的结果,却令人不尽满意。

韵达快递的客服,先是告知其货车正在消杀,需要耐心等待;之后又表示由于疫情原因,快递运输变慢,具体到货时间待定;最后,在小琪的每日一Call中,客服选择了直接挂掉电话,不再做任何解释。

而那只因为物流运输不畅,而停在半路的蜥蜴,至今也没有被小琪收到。

各种小动物,都被快递送

不仅仅是小琪,很多在网上购买活体动物的网友,都因为最近一段时间的物流问题,而遭遇到了类似的烦心事。

一位网友在网上购买了一只小乌龟,因为运送快递的货车,曾经经过了疫区,因此被安排集中进行消杀,同样停在了路上。

不过,与一只困在半路的蜥蜴相比,乌龟对生存环境、饮食等要求较低,其自身生命力也比较顽强,因此这只困在半路的乌龟,情况可能还不会太糟糕。

可是,除了乌龟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其他小动物,现在被困在了半路,它们的生存状态,似乎很值得人们担忧。

随着网购日渐成为人们购物方式的主流,如今各种各样的商品,几乎全都被人们搬到了线上售卖,万物皆可网上购。

在这一背景下,那些花鸟鱼虫市场中的小动物,也以图片、视频的形式,出现在淘宝、京东、拼多多这样的电商网站中。在这些平台上,喜欢小动物的人们动动手指、网上下单,就可以等待着快递包裹里,那个会动的Surprise了。

为了把这些活蹦乱跳的小动物们,完好如初地送到买家手中,各个商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比如,淘宝上一位售卖金鱼的商家,会把金鱼放在一个充满水的袋子里,放上一点点食物,然后将快递箱子的其余地方用报纸填充好,以免运输过程中发生晃动。

而一位售卖兔子的商家,则会把兔子放进一个狭小的笼子里,笼子四周密封,里面放上食物,食物上面淋一些水;而笼子之外的其余地方,同样会用泡沫等材料填充好,以免途中发生磕碰。

虽然售卖小动物的商家们,在如何发货上没少开动脑筋;但是在当前的形势下,运输环节经常发生耽搁,因此,买家还是经常会收到薛定谔的宠物快递——在拆开快递前,你永远不知道快递包裹中的小动物,是否还健康地活着。

在黑猫投诉网站上,一位网友在拼夕夕上购买了宠物狗,因为物流不够及时,在路上封闭运输了四天,收货后狗狗精神萎靡、拉稀呕吐,四个小时之后就死亡了。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宠物快递

在买家收到货物,拆开快递之前,这些困在半路的小动物,似乎没什么好的办法拯救,只能呆在黑暗的密闭空间中独自等待。

曾经在中通快递做过分拣员的张波(化名),告诉智商税研究中心:货车到达快递分拣中心后,分拣员们会按照下一站的运输方向,对快递进行分拣。干这个工作,最主要的就是速度和力气,因此在分拣的过程中,没人会关注快递里装了什么。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拯救这些小动物,买家和卖家都在寻找方法。

小琪曾经和韵达快递沟通,希望对方告知快递车辆目前所在的位置,自己直接去货车里面翻找快递,遭到了对方拒绝。

一方面,如果擅自翻找,会对其他客户的快递包裹造成损害:另一方面,由于货车随时可能启程,因此快递所处的位置,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这样看来,那些在途中的快递,只能一直原地等待。而那些刚刚完成揽收,还未离开发货地的快递,一旦装车也无法退回。

一位拼多多的宠物卖家,在刚刚寄出宠物快递不久后,就得知运送快递的货车需要消杀,可能会耽搁几天。为了保证小动物的安全,卖家来到快递运输中心,希望能够从货车里拿回自己的快递。

不过,由于快递已经装车完毕,再次卸货翻捡,会损害到其他客户包裹,因此在快递人员的劝说下,这位卖家也只能无功而返。

困在路上的这些小动物们,想要到达收货地,似乎还遥遥无期;想要被提前取走,似乎也并不现实。同时还面临着食物的缺少、环境的艰苦,对于这些小动物来说,这无异于另一场巴丹行军。

而它们的遭遇,也牵动着不少人的心。

小琪表示:自从蜥蜴没有按时到货以来,自己每天都在和快递方进行联系,每天做梦都是这个快递,睡觉前最后一件事就是看快递,睡醒后的*件事也是看快递。

同样,一位宠物卖家,有价值几万元的宠物快递,被耽搁在了路上,同样心急如焚。因为这些小动物死亡的话,自己将进行一定标准的赔付,会造成很大的亏损。

不过,曙光似乎已经出现。最近,相关部门发布政策,严禁部分地区层层加码管控,导致货车运输困难,要确保全国交通干线的运输顺畅。

这样看来,快递货车停在原地多日,始终不能前进的现象,似乎可以很快得到解决。

不过,截至发稿,小琪的蜥蜴快递,依然被堵在路上。同时,也还有更多的小动物快递,在黑暗的密闭空间中度日如年,在运输的路上生死未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智商税研究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