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0亿,北京超级S基金正式落地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直至2017年底《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前,已经有约3万亿元规模的资管/理财资金通过金融机构流入VC/PE市场。
2022-04-13 16:51 · 投资界  刘一   
   

北京S基金市场首支做市基金落地了。

投资界-解码LP从北京通州区获悉,北京科创接力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简称“接力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注册落地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目标交易规模为200亿人民币。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还将申请作为北京市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持牌主体。

资料显示,接力基金管理公司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由中国科学院投资的国科嘉和发起,聚焦于科创行业,专注S市场的私募股权基金。

该基金的目标是围绕北京S基金市场,逐步打造“1+3+N”的基金体系,形成千亿规模的活跃交易资金群体。其中,“1”是北京科创接力基金作为S基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发先试,“3”是设立3支由行业重要参与者发起,围绕“S市场”开展业务的大中型基金,“N”是聚集“N”支在S市场长期活跃交易的中小型市场化S基金。

据悉,该基金致力于通过创新制度手段,营造聚合、撬动S基金巨大的市场接力作用,扶持并推动一批正在发展关键时期的科创骨干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接下来,接力基金管理公司还将申请作为北京市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持牌主体,面向全球机构资金广泛募集,充分集聚全球资金,为北京科创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为何落户通州区?据了解,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集中了各类优惠政策、优质资源,是许多试点政策的先导区,为各类经济体在这片沃土上释放活力构建了良好的生态基础,是S基金落地先行的最佳区域。

2021年6月,北京金融监管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北京成为国内首家基金份额转让落地的试点城市。今年2月10日,据北京城市副中心官方发布平台消息,《通州区支持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集聚发展措施(试行)》(简称《S基金十条》)、《通州区支持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措施(试行)》(简称《REITs十条》),已获原则通过。

《S基金十条》和《REITs十条》不仅分别是北京地区首创性政策,更使得北京城市副中心成为全国第一个同时出台支持S基金、REITs发展专项措施的地区:

对公司制S基金管理企业、S基金合伙人,最高给予3000万元开办费补助;

对达到一定交易规模的S基金管理企业,最高给予2000万元资金补助;

对境内外QFLP或QDLP试点机构,每满人民币1亿元(或等值外币)可给予50万元补助;

对高管及投资者,也给予相应程度的资金激励等;

去年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在上海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这意味着上海成为了继北京之后,第二个拥有国内S基金公开交易平台的城市。除北京、上海外,三亚、苏州、青岛、广州等地也开始进行S基金的研究和探索。

中国VC/PE退出难,久矣

不管LP还是GP,对于S基金退出方式的接受度和依赖性越来越强。

2022第一季度,尚没有多只S基金出现,但出现了一些S交易:4月7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旋极信息决定向广微科技转让宁波景旋新材料合伙企业30%份额,交易价格为前期投资款(即1亿元)加投资收(单利年化收益率5%)之和,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宁波景旋份额。

更早之前,4月2日,山东矿机公布,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矿机华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华能装备”)拟与佛山佰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佛山佰盈”)签署《基金份额转让协议》,华能装备受让佛山佰盈持有的厦门为来卓识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来卓识”或“基金”)1.136%的份额,对应出资份额1000万元(600万元已实缴,400万元未实缴),经双方协商,转让对价为613万元,同时以自有资金400万元完成基金份额实缴义务。

3月初还有一笔S交易,买方为渝富控股,卖方为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标的资产为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今年以来,S基金市场还首次出现了理财子公司身影——工银理财。此前,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公司同意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受让北京航天国调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简称“国调基金”)12.72%的基金份额。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直至2017年底《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前,已经有约3万亿元规模的资管/理财资金通过金融机构流入VC/PE市场。典型渠道为信托公司、券商资管平台、基金公司的资管子公司等。这些资金对应的基金份额需要在《资管新规》后续规定的过渡期内有序退出。这一前提下,S基金交易机制将成为解决合规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与此同时,LP们开始主宰自己份额的退出选择权,而GP也愿意寻找除IPO、并购之外的更多退出通道。通过调研,清科研究发现,当前对二手份额交易的强需求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1、面临存续到期但短期难清盘的“高龄”基金;

2、首批政府引导基金所投资的子基金;

3、资管/理财资金以嵌套和期限错配、资金池等形式所投的VC/PE基金。

以上三者分别因流动性需求、政府资金回流需求、合规达标清退需求而需要从市场上寻求其所持有的基金份额转让接受方。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三类LP对应的交易转让规模(供应规模)分别约为6500亿元、4000亿元和30000亿元。总计约4万亿元规模的资金正在等候二手转让退出。因此,S基金交易在中国当前的社会环境之下具有双重价值。

其一,通用价值,即作为非标资产的“量尺”提供资产定价、作为“润滑剂”提升一级市场资产流动性;

其二,特殊价值,针对我国金融市场所面临问题,二手交易可作为“救心丸”发挥金融风险化解的关键作用。

2020年,被视为中国S基金的元年。这一年,深创投设立首只S基金,探索解决创投行业退出难问题。深创投曾表示,我国的S基金的交易还不算活跃,有一部分原因是第三方中介、交易所等配套支持体系还不完善,估值等关键交易环节仍未打通。如今,这个崭新江湖正风起云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一,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4/4901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