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变身「洗碗工」后,大厂如何挣下辛苦钱

不止是洗碗机,家居场景下的硬件正在被资本推向联网与阶级跃迁。
2022-04-13 17:19 · 36氪  二七@36氪浙江   
   

“今天晚上谁洗碗?”——这是中国家庭里亘古不变的话题。

随着Z世代开始当家做主,“谁洗碗”不再局限于人,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以洗碗机代替人工手洗。招商证券报告显示,预计至2035年国内洗碗机市场渗透率有望达30%-35%。

要知道,洗碗机市场长期被西门子、博世、美诺等国外品牌把持,主打专业,价格昂贵;国内不少家电品牌如方太、美的、老板电器等也在资本的加持下纷纷入局,但价格上并未占到多少优势。

据奥维云网数据,2021年上半年,线上洗碗机零售额占比TOP10中,西门子以27.1%的成绩*,国产美的占比24.4%,紧随其后;线下洗碗机零售额占比TOP 10中,西门子占比44.9%,国产老板电器虽排第二,但占比不及西门子一半。

图:奥维云网

4月初,宁波轻美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美电器”)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融资主要用于研发投入、洗碗机智能工厂建设与市场拓展。值得一提的是,其公司股东之一正是小米。

大厂低头来做“洗碗工”,能否带领洗碗机走入寻常百姓家?

本文试图从轻美电器案例中,窥见洗碗机市场获得巨头、资本青睐的底层逻辑。

舶来品洗不好中国碗

今年3月下旬轻美电器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新增金丰博润(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漳州市长泰区沃达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三亚百川致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厦门启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股东。其中,三亚百川致为百度关联公司。

在此之前,轻美电器已完成两轮融资。2020年,轻美电器完成种子轮融资,投资方为悦立电器和鼎翔资本;2021年,轻美电器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小米集团和顺为资本。

虽未公布各投资方的持股比例,但不难在投资人的身影中找到小米、百度等巨头的身影。

小米布局家电行业早已不是新鲜事,旗下的米家、云米米家物联网,其中电视、空气净化器等多个品类已经做到行业*。而百度的投资偏好向来是人工智能领域,此次投资轻美电器,倒是颇令人意外。

“洗碗工”这个行业,为何能同时获得小米与百度等资本的青睐?

洗碗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舶来品,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坐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冷板凳”。这主要由三方面因素导致。

首先中西方饮食习惯不同,适用于西方餐具的洗碗机遇上重油重色的中式餐饮,它的洗净度大打折扣;第二,中式餐饮不仅碗盘数量多,锅的存在更不容忽视,但洗碗机的清洁容量有限,锅往往需要人力清洗;第三,洗碗机只负责洗碗,洗完之后仍然需要将碗筷拿出另作安放,不仅占空间而且利用率低,完全不如动手洗来得方便和快捷。

针对中国市场,“国外品牌+国内代工”的生产模式并未对产品做出具备中国特色的改造,使得洗碗机虽在国内拥有30多年的发展历程,但市场增长速度远不及冰箱、空调、彩电等热门家电产品。直至现在,洗碗机在中国市场的保有率仅有2%。

好消息是,洗碗机的市占率正处于“小步快跑”阶段。去年,整个厨电市场遇冷,洗碗机成为为数不多实现逆势增长的品类之一。中国洗碗机市场年报显示,2021年中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量195.2万台,同比增长1.7%,零售额达99.6亿元,同比增长14.4%。

轻美电器创始人赵雪刚告诉36氪,参考清洁家电的渗透率与增长节奏,未来洗碗机市场的渗透率将会达到7%-10%。

洗碗机市场积极成长的态势,给了从业者和资本信心。按照奥维网的说法,洗碗机市场在经历萌芽、爆发、回调三个阶段之后,已经正式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本土品牌蓄势待发。

国产洗碗机之春

“现在的洗碗机市场里,存在着许多本土品牌弯道超车的机会。”赵雪刚说道。

随着90后、00后逐渐成为主力消费人群,洗碗机市场的扩张有目共睹。各大本土厨电品牌均对这片蓝海虎视眈眈,瞄准海外品牌的洗净度不足、容量空间狭小、产品功能单一等劣势,在技术上下血本,猛攻市场痛点:

美的开发了X-wash对旋喷臂技术用以模拟手洗,五旋喷臂飓风劲洗可以做到重污区专洗,尤其是针对顽固污迹、陈年茶渍都能有效清除;

老板电器于去年12月发布的洗消一体,汇集了洗碗机、消毒柜、碗柜三大功能,对幽门螺旋杆菌等病毒的除菌率高达99%;

方太则针对中式烹饪重油、重污等特点,研发“气泡爆裂+喷淋+湍流”的高能气泡洗技术,打出了中式洗碗的概念……

作为市场后来者的轻美电器,创始人赵雪刚凭借三十年的从业经验,决定从消毒与储藏方向切入,借力撬动市场。“我们造出的是集洗碗、消毒、贮藏功能于一体的洗碗机,把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加到了机器里。”据赵雪刚介绍,目前轻美电器已自建智能制造工厂,预计2022年6月正式投产。

本土品牌拔高技术水平后逆势崛起,正在不断抢占海外品牌的市场份额。

奥维罗盘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的线上渠道销量中,国内品牌美的*,市场占比22.74%,同比上涨0.87%;海外品牌西门子则已13.52%的市占率排名第二,同比下降3.69%;海尔排名第三,市占比12.20%,同比增长2.87%。

就洗碗机市场而言,海外品牌的优势正在减少,更加符合国人需求的国产洗碗机将迎来春天。

“洗碗工”的数字化跃迁

不止是洗碗机,家居场景下的硬件正被资本推向联网与阶级跃迁。

作为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小米注意到,彼时的智能硬件市场前景一片大好,尤其是智能生活产品,几乎还是一片空白。于是在2013年底,小米开启了“生态链投资计划”。

据统计,迄今为止,大力进军各个生态的小米累计进行了521次投资,共涉及17个领域。其中,投资次数排名前三的领域分别为生产制造、硬件和文化传媒,分别投资94、76、59起,占比约为18%、15%和11%,将扫地机器人制造商石头科技、智能硬件制造商紫米,平衡车生产商九号公司等等均收入麾下。

得到小米的投资,对于许多初创智能硬件企业来说,基本等同于上了小米系供应链的快车,在大而全的生态基础上,无论是企业定位、品牌信赖、市场客源,都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想在市场中站稳脚跟,不会成为一件难事。

那百度投资轻美,携手小米一起“洗碗”,会不会也是相中了这一点?

百度风投成立于2016年9月,由李彦宏亲自出任董事长和投资委员会主席,致力于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一流VC”。

2017年,百度喊出了“All in AI”的口号,自此开始,百度的业务重心不断向人工智能聚焦,其投资重心也转向更加硬核的科技创新项目。

2021年9月,BV百度风投于宣布完成三期基金募集,总规模为4亿美元。据百度风投CEO高雪表示,本期基金主要用于支持早期硬科技公司,特别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和持续积累才能形成关键核心原创技术的领域。

今年3月,百度发布最新财报。据报告显示,2012-2021年间,百度将78.22%的净利润投入研发中,自上而下构建出覆盖底层技术、芯片、云计算等层面的全栈AI架构,并规划出智能家居、智能驾驶两条技术变现路径。

在多年的深耕细耘下,受智能云和AI业务驱动,百度的非在线营销收入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同比增长71%,金额高达212亿元。

但事实是,受制于行业发展规律的限制,科技企业、尤其是智能硬件企业,在得到投资后往往要穿越研发、打样、测试、稳定后量产的周期,才能进入到到成长阶段并开始营收,像AI业务埋头一干就是9年,无法在短期内成为新的增长曲线。因此,寻求类似洗碗机的更高投资回报率、更短回报周期的行业,对百度来说也无可厚非。

按照这一逻辑,那么小米和百度在智能硬件领域的所获成就则可归功于两点:一是自身基因好,小米和百度早早在10年前就投身于智能硬件行业,且两者涉足领域广泛,有着深厚的行业经验;二是下手快,轻美电器的融资中,小米是天使轮投资方,百度风投是A轮,都属于较为早期的投资。

同时也要承认的一点是:投资是一把双刃剑——投得好,就是业务扩容、生态拓展、做大做强;投得不好,则会陷入亏损的恶性循环。

目前洗碗机市场的格局仍是一超多强——西门子一家独大,美的、方太、老板电器、海尔等品牌紧随其后,越来越多的国产洗碗机品牌正在加入这场革命,国内的洗碗机市场将会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

但等火热的季节过去,谁能够在革命后抢占份额、独占鳌头,仍有待市场考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