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云人事变动内幕:新华为人挤走老华为人,任庚去年曾提离职

以前他们就是同事关系,但从这一次调整来看,新华为人过来挤走了老华为人。
2022-04-14 10:14 · 微信公众号:光子星球  撰文 | 吴依涵,编辑 | 王潘   
   

4月12日下午,阿里云全球销售总裁蔡英华在内部管理会上公布新的组织架构和策略方向。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智能事业群中国区副总裁黄海清将接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中国区总裁任庚的工作。

多位阿里云内部人士均告诉光子星球,此次调整显得有些突然,阿里云并未下发全员邮件,也没听同事或领导说会有此次调整。

据公开资料,黄海清曾于2016年加入腾讯云,负责云计算业务拓展工作,曾在Dell、Compaq、IBM、Oracle等公司负责销售和管理工作,在Oracle工作14年,曾任甲骨文上海分公司总经理。2018年,黄海清离开腾讯云出任德拓信息CEO。2021年,黄海清加入阿里云。

如今39岁的任庚出生于1983年,本科时学的是计算机与技术专业,2005年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

一位知情人士还向光子星球透露,任庚已经向公司提交了离职申请,但并不清楚是否已获得公司批准。据悉,这并非任庚*次请辞,去年他已经在内部申请过离职,但是最终并未离职成功。

一位阿里云内部人士分析,任庚请辞,或许与不久前阿里云引进新的高管有一定关系。今年3月,前华为 EBG 中国区总裁蔡英华加盟阿里云,出任阿里集团资深副总裁(M7 / P12)、阿里云全球销售总裁,其级别比阿里云中国区总裁任庚(M6)更高。而任庚此前在华为也与蔡英华是上下级关系。

本轮组织调整,是蔡英华到任后的重要动作。此次调整后,阿里云新的销售体系基本成型,迅速进入作战状态。

“最初很多人觉得蔡英华过来应该是与任庚搭班子的,毕竟以前他们就是同事关系了。但是从这一次调整来看,实际情况可能正好相反,新华为人过来挤走了老华为人。”

一位阿里云内部人士告诉光子星球,任庚已在内部将自己请辞一事告知了自己的下属,其下属团队的人都比较恐慌,担心自己被挤走,甚至已经有人选择跟随任庚主动申请离职。考虑到今年大环境不好,市场上的选择并不多,大家也已经在外面看有没有合适的机会。

根据《天下网商》报道,阿里云此次公布的新的策略方向主要是:*,追求高质量增长,持续优化销售组织,形成“行业主建、区域主战”的模式,提升客户满意度;第二,做强区域销售生态及行业ISV(独立软件开发商)生态,向生态让利。

自2021年以来,主流云计算厂商增速明显放缓,到今年各家开始对于组织和人员进行调整,其中腾讯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更是腾讯两大主要裁员事业群之一,百度ACG(智能云事业群组)也被传出裁员消息,大家几乎同一时间放慢了前进的步伐,不再大范围扩张人员,行业似乎已经提前进入了“冬天”。

虽然国内云计算遭遇增长放缓的情况,但是出海仍然是阿里重视的方向之一。据《天下网商》报道,在昨天的战略会上,管理层认为以技术出海的全球化业务是必须坚持且投入的,再加上近年来阿里云在海外收获了高于国内市场数倍的增长,所以更加坚定了管理层对具备优势的东南亚市场的投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光子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