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云中国区总裁辞任,多名高P离职,组织调整持续

不同于以往的烧钱大战,各家云厂商在今年都调整了既定的增长目标,并且对利润更加重视。
2022-04-13 17:16 · 36氪  邓咏仪   
   

阿里云的人事动荡仍在持续。

继3月引入前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出任阿里集团资深副总裁(M7/P12)后,阿里云继续进行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

据雷锋网,阿里云中国区总裁任庚(M6)近期将离职,由阿里云中国区副总裁黄海清接任,统管中国16个战区。

任庚在2018年加入阿里,负责中国区业务,向阿里集团资深副总裁蔡英华汇报。而接班任庚的黄海清,在在Dell、IBM、Oracle、腾讯云等公司均有从业经验,在加入阿里云之前,任庚曾任德拓信息CEO。

另外,阿里集团副总裁、云智能销售管理与生态发展部总经理郭继军(M6)近期也将离职。郭继军离职后,生态+销管体系暂时由蔡英华直接代管。泛政府相关的6大行业线聚拢向数字政府总裁许诗军汇报,其他6大行业线和中长尾客户直接划分给蔡英华。

而阿里云的架构师团队将进行汇总整编,由智能通用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霍嘉统一带队,也向蔡英华(M7)汇报。

自2020年,云计算厂商纷纷转战政企市场,成为云计算大盘的又一个助力,发源于互联网的云计算厂商陆续进行组织、行业化条线方面的调整。但从2021年开始,主流云计算厂商纷纷呈现增长减速的局面,而市场成熟度与海外还是有明显差距。

阿里云面临的压力可谓不小。尽管还是稳坐国内市场*位置,但阿里2022财年Q3业绩报告显示,阿里云在2022财年三季度收入增速降至20%,这也是阿里云公布业绩数据以来的*增速。同时,后有追兵——华为云在云市场重点发力,基于To B尤其是政企市场的深厚基础,已经攀升到了国内市场第二的位置。

到今年,云计算行业也正在为“过冬”做准备。从今年春节后开始,各家云计算厂商均开始裁撤整编,调整路线。不同于以往的烧钱大战,各家云厂商在今年都调整了既定的增长目标,并且对利润更加重视。

据36氪此前*报道,腾讯CSIG事业群(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是腾讯近期裁员的重灾区,到今年底,真实的裁员人数将超过 20%,而“盈利”将成为今年的业务发展指标;阿里云今年虽不在主要裁员范围内,但主要部门的招聘名额已冻结;百度ACG(智能云事业群组)的极个别私有化业务也有裁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