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旗下汽水音乐小范围公测,音乐版抖音能火吗

汽水音乐由字节跳动中国音乐事业部和抖音音乐共同推进,研发团队在上海,成员拥有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等背景的成员,也有Resso的产品运营参与。
2022-04-15 10:05 · 36氪  文|窦轩,编辑|乔芊   
   

作为字节国内的*独立音乐APP,汽水音乐终于揭下了神秘的面纱。

这款早在3月初就上线APP STORE的音乐APP,一直没有对外开放。即使是内部员工也没有邀请码,直到最近两天,汽水音乐突然开始对外放出了一波统一的邀请码。

而就在邀请码放出当天,汽水音乐在APP STORE的排名从音乐免费榜的第45名陡然上升到第16名,并呈现攀升趋势。

外界实在对这款产品有着旺盛的好奇心。

抖音的存在早已影响到了音乐行业的生态,但抖音却始终没有在国内正面跟TME、网易云音乐交锋,汽水音乐的存在意味着字节在国内正式进入了音乐平台竞争的战场;从产品角度而言,音乐播放平台多年没有出现过创新的产品,作为熟稔推荐算法的APP工厂,大家都期待字节能做出不一样的东西。

因此从去年7月被爆出在开发的消息开始,这款产品就备受关注。这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

音乐版抖音?

截止到4月3日,汽水音乐刚刚更新到了1.1.0的版本。下载打开后,汽水音乐便会跳出音乐风格和语言的多个标签,让用户进行选择。选好之后,才进入主界面,这也是音乐平台判断新用户爱好早已常用的做法。

从目前的版本来看,功能还非常简单。主界面底部分为”音乐“、”发现“、”我的“三个一级入口。跟网易云音乐类似,汽水音乐的”发现“页面,主要由”音乐电台“、”歌单推荐“和”排行榜“等版块组成,主打音乐内容推荐,但功能和内容都相对简单,音乐风格标签也还没有细化。

汽水音乐主界面。

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汽水音乐直接和抖音打通,二还是其算法个性化的歌曲推荐。

在“我的”Tab里,用户在抖音收藏的音乐,可以直接同步到汽水音乐的歌单里。而在抖音的“我的音乐”里,在汽水音乐收藏、创建的歌单,也会自动同步到抖音。两个APP之间的打通,明显有利于抖音日后向汽水音乐导流。

不过,就目前来说,两款产品之间互相开放的程度,并没有此前外界预计的那么高。比如目前在抖音,还不能通过点击短视频的原声配乐链接,就直接跳转到汽水音乐。

而且两个平台的音乐版权也并不是完全共通的,比如陈奕迅的部分歌曲,在抖音只有一分钟的剪辑版本,在汽水音乐上却有完整版。

36氪也发现,在创建了歌单之后,汽水音乐同步到抖音的歌单里,相当一部分歌曲只能在抖音上收听30秒,播放页面会提示“完整版请移步汽水音乐”,但不能直接跳转。而“抖音收藏的音乐”,虽然能直接同步到汽水音乐,但部分歌曲却因为没有版权,也不能收听。

抖音和汽水音乐的曲库并不共通。图片来自于作者截图。

与此同时,作为一款刚上线的产品,汽水音乐也做了自己的VIP会员体系,1个月8元,1年88元,这个价格显然低于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友商。

不过,最值得注意的,显然还是”音乐“Tab里的推荐功能,这也是汽水音乐真正区别于其他音乐平台的核心功能。

这个功能基本类似于一款音乐版的抖音,使用方法也和刷竖屏短视频一样。在推荐页面,用户通过不断下滑,切换平台自动推荐的音乐,一次自动推荐的歌曲数量大概为6-8首。系统再通过点赞、移除、收藏、搜索等用户行为,不断根据算法调整推荐的音乐风格。

此外,推荐与搜索也做了结合,比如用户搜索某一首歌,平台会根据搜索自动在播放列表,不断推荐类似风格的歌曲。从测试来看,大概在经过3-4轮推荐歌曲的筛选训练之后,汽水音乐的推荐就已经开始向用户喜欢的音乐风格靠近。

结合实际的使用感来看,用户大概可以打消“汽水音乐是抖音神曲孵化器”的想法。两款APP的音乐风格相当不一致,这可能是因为两个APP曲库内容本身就存在差异,且没有完全打通。

事实上,抖音的音乐板块也有推荐功能,但由于基础曲库以服务短视频的抖音神曲为主,即使不断筛选训练,也依然会“困在神曲里”,而汽水音乐的定位明显更加偏向于一个纯粹的音乐平台,无论是歌单,还是推荐的音乐,汽水音乐都囊括了摇滚、民谣、电子等各种音乐风格。

汽水音乐自动推荐的音乐列表。图片来自于作者截图

此外,和抖音的音乐推荐不同,汽水音乐目前的竖屏音乐播放并不是可视化的,仅仅只有图片和歌词。和能够一直抢占用户注意力的短视频不一样,只有音乐播放的使用场景,人们并不会一直盯着屏幕。但不断下滑、点赞、筛选,似乎又会不断地促使用户打断沉浸式的音乐体验,这对于用户来说,反而并不是一个高效的使用模式,也似乎并不符合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

复制海外音乐产品增长故事?

仅仅上线一个月,现在的汽水音乐各方面还只是初具规模。而如果要揣测一下未来的它会长成什么样,字节海外的音乐产品Resso,可能会是一个最准确的参考。

早在去年9月就有消息称,字节正在开发的国内独立音乐APP与Resso十分类似。Resso是2019年字节在海外推出的音乐平台,目前的主要市场在印度、印尼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在国内并没有推出中文版本,连国内字节员工能免费使用的内测版本,也是海外版本。

据悉,汽水音乐由字节跳动中国音乐事业部和抖音音乐共同推进,研发团队在上海,成员拥有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等背景的成员,也有Resso的产品运营参与。此外,Resso的部分研发团队也在上海。

汽水音乐上线后就有用户发现,二者的界面设计极其相像。

左为汽水音乐,右为Resso。图片来自于应用商店。

和汽水音乐一样,算法推荐也是Resso的核心功能。通过和Tik Tok的配合打法,上线两年多后,在印尼和巴西,Resso已经成长为仅次于Spotify的音乐应用,而在印度,虽然遭遇了中国APP被集体封禁的风波,但Resso目前也排在音乐免费榜的第四名。

Resso在印尼市场音乐排行榜的排名,图片来自于点点数据。

36氪去年曾*报道过,去年字节将音乐升级为P1优先级业务,并由原Tik Tok负责人朱骏接手,其直接原因就是朱骏对Resso这款产品的重视。

然而,回归到音乐产品的根基上,无论算法推荐功能多么强大,没有版权的支撑,就很难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也是汽水音乐目前*的掣肘。

一位同时使用过Resso和汽水音乐的字节员工表示,目前汽水音乐的版权还是太少了,而Resso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海外版的Resso能听到的周杰伦,汽水音乐反而没有版权。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周杰伦、梁静茹、五月天等乐坛大牌歌手,还是如华晨宇、蔡徐坤等近年来的顶流歌手,汽水音乐都尚未收录其完整的音乐版权。

在海外,由于收购了Musical.ly,字节也因此获得了相当一部分音乐版权。2019年,在进入印度市场时,Resso也与索尼、华纳等音乐公司,以及印度唱片公司T-Series和Times Music达成了合作。

而在国内,此前*版权主要由TME占据,其他的音乐平台难以望其项背。也就是在去年7月,*版权放开之后,字节音乐部门的动作才明显增多。

而从版权*被放开之后,抖音明显加快了布局音乐版权的步伐,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先后跟中国音乐、摩登天空、英皇娱乐等音乐公司都达成了合作。

去年7月,字节成立了音乐发行代理平台银河方舟,主要负责的是音乐人和厂牌授权作品的代理分发,目前银河方舟仍然还处在内测之中。今年2月初,字节又将抖音音乐开放平台品牌升级,命名为”炙热星河“,加强对音乐人的扶持,长期来看,字节显然计划打造从创作、发行到宣传的全链条音乐体系。

不过,目前来看,在版权上,字节仍然处于弱势。据多家媒体报道,*版权放开后,版权价格降幅并不大。字节如果下定决心要在音乐上正面作战,版权上的重金投入将会难以避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