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璇星科技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红杉中国种子基金独家投资

超大企业的流程执行导航系统,通过采集、清洗企业各个信息系统中存储的信息日志,通过可视化视图还原企业实际发生的业务流,帮助企业从偏离标准流程的流程变体中发现问题点。
2022-04-18 09:24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8日消息,企业级执行管理平台璇星科技于近日公布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独家投资的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源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资金主要用于产品研发,璇星科技希望能从流程挖掘角度切入,成为企业数智化转型过程中的坚实底座。

执行管理系统(Execution Management System,EMS)起源于德国明星企业 Celonis ,该公司于去年完成了 D 轮 10 亿美元融资,估值超过 110 亿美元。执行管理系统由实时数据接入、流程挖掘、仿真和预测、流程日常管理和流程自动化组合而成。

具体流程是通过采集、清洗企业各个信息系统中存储的信息日志,通过可视化视图还原企业实际发生的业务流,帮助企业从偏离标准流程的流程变体中发现问题点,企业可据此提出改进、度量和优化业务流程。接着,系统按照建模后的预设流程实施流程自动化。

璇星科技定位为中国版 Celonis ,基于团队过去十余年在 ToB 产品研发领域积累的经验,为大型企业打造了一款数智化转型底座,可以满足企业丰富的业务流程场景和需求。现在已发布的产品模块包含数据流服务、流程挖掘、监控预警和流程自动化等。未来,还将基于数智化底座衍生出更多的产品模块。具体来说:

图源:璇星科技


  • 数据流服务:连接企业营销、 CRM 、 ERP 、财务、 HR 、物流、供应链等内外部系统,实时收集、清洗、分析数据日志,实现多维度搜索和展示。
  • 流程挖掘:基于流程挖掘的引擎和算法,可视化还原企业实时发生的业务流程变体情况,帮助企业发现流程效能的漏洞、缺陷和瓶颈,引导企业找出改进方向,规避潜在的合规、延期交付等执行风险。
  • 监控预警:不适合自动化操作的情况下,配置人机结合的方式,依据模型自动为相应决策人委派任务,消除潜在瓶颈,保障业务流程安全、有效运行。
  • 流程自动化:在改进方案中,针对可实现自动化操作的工作流,通过低代码技术编排,后期依据模型自动触发流程运转,支持管理和触发其他如 RPA 等自动化工具。


璇星科技的服务价值目前已在通信行业得到初步验证,在客户营销成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执行管理系统,企业订单转化率提升至 60% ,收入增加 150% 。下一步,璇星科技计划拓展至智能制造、金融和物流行业。不过,对比 2011 年就开始探索和实践流程挖掘的 Celonis ,流程挖掘的应用在国内尚处于早期阶段,不同领域的落地成效尚未明确。流程挖掘主要面向业务环节多、流程复杂且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大型企业乃至超大型企业,对比现有专业咨询公司通过定向访谈来优化企业业务流程的做法,流程挖掘的优势表现在流程展示的全面性、客观性和实时性上。

正是这样,在市场前景方面,流程挖掘呈现积极态势。根据 Gartner 的数据,流程挖掘的市场规模在 2022 年可以达到 10 亿美元,并在随后几年保持 33 %的年复合增长,在 2025 年将突破 23 亿美元。

璇星科技“流程挖掘+流程自动化”的模式在上述基础上,侧重于使企业流程及时、专业和高效地执行业务任务,帮助企业在日常任务中提高生产力、敏捷性、效率和合规性,从而最终提升企业核心业务的关键指标,比如提高转化率、缩短发货时间、提高收入、降低成本等;技术实现上,流程自动化采用的是iPaaS集成平台方式,涉及范围更广更全面。

在团队方面,创始团队对于目标行业的 Know-How 、产品能力和大型企业咨询及管理等有着深刻的认知和丰富的经验。 CEO 胡世超曾担任 UiPath 全球研发总监,为华人最高级别高管,曾任微软总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部门首席研发经理;总裁郑智先曾是万德信息联合创始人,曾任惠普企业服务集团( ESG )咨询总监。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