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合肥设立50亿元投促系列基金

高新投促基金于2022年3月完成组建,总规模10亿元,为总规模50亿投促系列基金的一支。
2022-04-18 15:38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8日消息,合肥产业投促高新基金(以下简称“高新投促基金”)创立大会暨第一次合伙人会议于近日正式召开。

高新投促基金于2022年3月完成组建,总规模10亿元,为总规模50亿投促系列基金的一支,由合肥产投资本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目前,基金管理人产投资本已完成前期尽调工作并储备约8亿元投资项目,将迅速推动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落地。

此次合肥专门设立总规模50亿投促系列基金,被业内人士称为是颇具示范性意义的举措,是其高水平资本招商、基金招商体现。其实,此前合肥在资本招商方面已经形成了颇具地方特色的运作模式,业内总结为“合肥模式”。

具体而言,该模式是通过政府投资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共同进行产业培育,政府通过财政资金增资或国企战略重组整合打造国资平台,再推动国资平台探索以管资本为主的改革,通过直接投资,或组建和参与各类投资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服务于地方招商引资,形成产业培育合力。

去年年末,据合肥市人民政府消息,合肥将充分发挥政府基金引导作用,设立总规模200亿元市政府引导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各类专项基金,聚焦支持合肥重点产业和科创企业发展。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举措,合肥将加快打造科创资本中心,服务“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等关键产业及科技创新发展,力争5年内培育5-10家具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本地基金品牌,引进不少于50家行业领先的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实现备案基金管理规模不少于500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

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基金招商成为各地政府招商引资最重要的模式之一,“合肥模式”也许不可复制,但其发展路径或有很多可被学习借鉴之处。

有业内人士评价称,“合肥模式”的成功很大程度取决于政府资金的参与度,先集中资金力量打通一两条产业链,而后再逐步培养产业集群。政府的大手笔参与,给足了社会资本信心和判断标准,逐步实现了产业引领和资金引领的双轮驱动。

亦有专业人士认为,“合肥模式”的成功,重点就在于找准了产业方向。从京东方到兆易创新再到蔚来汽车,合肥撬动了显示屏、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一方面,对产业链中小企业支持,促进产业集群有效发展,带动当地就业的同时加速产业升级;另一方面,通过国有资本引导社会资本和实施有序退出,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然后再投向下一个产业,实现良性循环。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4/4903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