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点Dmall正筹备赴港上市,预计将于本季度交表

线下连锁店“新势力”正在抓紧时间IPO。早些时候,便利蜂传出年内欲赴美IPO的消息,眼下背后的技术服务商似乎也按捺不住了。
2022-04-20 07:50 · 微信公众号:光子星球  吴先之   
   

近日,光子星球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数字零售解决方案提供商多点Dmall正在筹备赴港上市,预计将于本季度向交易所递交申请。

去年,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相继上市,互联网买菜与社区团购一度站在风口上。

一位投行人士说,多点早在2020年底就已经准备赴美上市一事,当时除了聘请多家外资银行外,中资银行以及华兴资本也在列,但到了2021年夏天整个中概股持续下挫,叮咚买菜与每日优鲜市值大幅缩水,加之监管趋严导致上市既不容易获取高估值,多重不利因素下,只好放弃了申请。

与此同时,光子星球从一位多点Dmall投资人处证实了上述说法,其称公司确实在准备IPO,不过当下大环境也不好,最终进展如何还不好说。

根据我们*获悉,多点如今尚未盈利,依然处于亏损之中。

管理团队“物美化”

多点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

2015年,前华为荣耀掌门人刘江峰创业生鲜电商Dmall,在没有BP,没有LOGO的情况下,便拿下了IDG等机构1亿美金天使轮融资,此后也与腾讯、深投控等建立了涉及资本、业务在内的战略合作关系。

早期投资看团队,彼时多点创始阵容可谓相当豪华,汇聚了数家科技与电商巨头高管。CEO刘江峰、合伙人李文智是前华为高管,COO林捷是前京东高管,CTO韩鑫是前唯品会高管,合伙人张峰则是物美电商事业部核心人物。

然而几年时间,原创始团队高管几乎全部离职。

2016年3月,成立一年时间刘江峰淡出团队管理,基本不参与运营,之后正式离职。

刘江峰的继任者是COO林捷,他上任后调整偏向“跑腿”的业务模式,转向品类管理,将资金重点布局在物流配送领域,“2小时达”曾在当年双十一取得不错口碑。此外,在林捷任上,多点开始全面与物美融合。

遗憾的是,林捷也只干了一年便离职创业,2017年下半年多点总裁张峰代行CEO职权。而“后补”合伙人刘桂海来自物美,至此多点已从内到外完全“物美化”。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物美与多点存在融资关系,不过我们查阅公开数据并未发现这一情况。

根据光子星球获取的信息显示,多点Dmall总裁张峰系物美董事长张文中的侄子,而后者2018年洗刷冤屈之后,这些年正在逐渐走向台前。

今年2月17日,张文中出席“第四届CGF消费品论坛中国日”活动中,使用了“多点Dmall董事长”的头衔,这表明多点与物美在管理层上物美化之后,还在逐渐向张氏家族企业过渡。

业务发展上,物美帮助多点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很长一段时间还是物美*的客户。2016年零售SaaS解决方案Dmall OS的*位客户便是物美。三年之后,Dmall OS整体切换也是在物美完成。显然,成立七年以来,物美为多点提供了几乎所有新技术的应用场景。

由于业务处于亏损状态,且距离最近一笔融资已经过去接近两年,本次IPO将有望缓解现金流压力。

需要依靠融资输血

作为数字零售解决方案提供商,多点的命运并不握在自己手里,而是掌握在客户手中。

房租、员工与库存使得连锁便利店对现金流的要求颇高,而且盈利慢、周转难、利润低。这些年随着线上线下融合加快,一度呈现小阳春。直到2020年疫情来袭,瞬间入冬,不少线下连锁店铺过得无比艰难,例如今年便利蜂就开始规模较大的关店与裁员潮。

即便多点背后有物美站台,依然还是得靠融资补充资金——这是张文中在狱中看书所学到的知识。

多点的商业模式主要为两类,一类是面向零售商的零售联合云,帮助零售商和品牌实现数字化转型。另一个是以多点App、小程序,为渠道提供增值服务,例如帮助连锁店拉新与保持会员粘性。

官方消息显示,截至去年6月,多点已与120多家连锁店和便利店达成合作,覆盖四个国家和地区15000家门店。此外,现有员工2300余人,其中技术开发人员超过1300人。

从新零售到社区团购、互联网买菜,多点始终是过去零售风口的受益者之一。眼下疫情使得经济陷入一定困境,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国际投资者出手也将变得十分谨慎,种种因素或将影响多点IPO估值。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投资人还告诉光子星球,早已淡出公司管理层的多点创始人刘江峰依然持有多点股权,此次上市顺利的话将有望实现套现退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光子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