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短短两年,逃离海南?

眼下影视自身的前途也变得不明朗,一个地方的决策者还有没有必要押注,也成为了问题。
2022-04-20 09:1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魏妮卡   
   

2018年以后,娱乐圈形成了一个新规律:但凡某某明星税收被查后,必定有一波地域性的明星公司注销潮。

去年郑爽被查后,迎来了明星工作室注销潮。包括邓超的安吉慧形慧影影视文化工作室、唐嫣的上海唐嫣影视文化工作室注销、文章的上海路路影视文化工作室注销等。

紧接着薇娅被查后,又迎来了新沂工作室注销潮。包括姚晨的新沂晨心影视文化工作室、宋茜的新沂宋茜影视文化工作室,以及汪峰、章子怡退出新影佳映(新沂)电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股东行列等。

今年3月邓伦被查之后,注销潮再次如约而至,只不过这回注销地又多了海南。

其中包括海清(黄怡)的海南谦海文化发展工作室、刘涛的听涛影视文化工作室、郑恺的海南相信文化传媒,以及早在邓伦被查之前,李湘就注销了成立不足1年的海南乐友欢互娱文化传媒、金晨退出持股不到1年的海南鸿辰影视公司等。

没想到,才刚获封明星“注册圣地”的海南,这么快就迎来了注销潮?

01、短短两年,明星们为什么逃了

当年明星从“避税天堂”霍尔果斯逃离,是因为霍尔果斯突然税收政策大变脸,出现诸多限制条件变相驱逐明星空壳公司。而这次从海南的逃离,硬糖君并未查询到相关税收政策的大变化。

更诡异的是,明星的海南公司寿命也未免太短,大多不足一年便注销了。

海南是从2020年5月出台对影视行业利好的《海口市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规定》。短短两年,明星公司就有大撤退趋势。当年霍尔果斯好歹留住了明星七年时间,从2010年“五免五减半”的税收优惠到2017年严查“一址多证”等空壳公司,那些年全国人民都能从各种剧集的字幕里发现霍尔果斯这个神奇的名字。

具体推算起来,明星这波海南注销潮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转折点或许就在2021年6月21日。

当天,海南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规范产业扶持财税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这一政策被称为纠正此前“急功近利”等思想认识上的偏差。海南省长冯飞对“避税天堂”一说予以反驳,直言“钻空子”的空壳公司一个都不要。

其实,此前硬糖君就对比过海南与霍尔果斯政策的不同。海南一开始就强调了不做第二个“霍尔果斯”,政策强调了“非空壳”的实质性运营,说明了会对企业经营、人员、账务、财产等全面监管,要断了投机者“注册经济”的念想。当然,对大部分明星公司来说,政策归政策,具体执行又是另一回事,总有人抱着侥幸心理吧。

这一轮明星在海南注册的是不是空壳公司,咱不好定义。但是检索一下不难发现,当年霍尔果斯一址多家公司的情况依然存在。比如,位于海口市龙华区羊山大道19号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就注册着多家明星及知名电影公司。

其中,海南儒意影视制作公司、陈思诚(陈思成)的壹同(海南)影视文化制作、沈腾的海口那可是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地址非常接近,都是在南阳街NY-B-012-01,而且企业电话都还用的同一个。

海南的另一个注册热门地是海南生态软件园。何炅的海南何乐不为文化科技、黄子韬的海南永恒星龙文化发展集团以及王一博的海南博远文化科技等,都注册在此。

2021年12月20日,海南监管一记重拳出击。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责令期限整改通知书》,多家明星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的名单。比如,何炅的海南何乐不为文化科技、魏大勋的海南恒立影视文化传播、黄子韬的海南恒星上弦音乐、郑恺的海南相信文化传媒,以及江一燕的爬行者文化创意(海南)等。

这部分经营异常的企业要在2022年1月31日前完成整改后,可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逾期不整改的,视其情节严重程度,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硬糖君一下就明白了,为什么去年末总听说身边明星公司、影视公司纷纷派人南下去海南出差办事。随之,海南便迎来了注销潮。

02、始于赵本山、兴于华谊的海莱坞,始终没成

明星从海南的这波逃离,让当年鼓吹“海莱坞”的风潮瞬间蒙上阴影。

按说,“度假胜地”海南相比“边陲小镇”霍尔果斯,成为中国好莱坞的环境优势那是相当明显。因此,也早就有人跃跃欲试。

正如东北烧烤制霸海南美食,百万东北人迁徙海南,娱乐圈最早盯上海南的也是东北人——赵本山。

2009年,52岁的赵本山大病痊愈,突然将投资目光转向海南,大张旗鼓地宣称要投资13亿向海南政府买下800亩地,400亩修建博鳌影视基地,400亩建成度假酒店。同时还要开拓本山传媒“赵家班”的剧场、兴建刘老根大舞台等,此事一度闹得沸沸。

结果我们也早知道了,11年过去了,影视基地和刘老根大舞台一个影儿都没见。赵本山的本山传媒(海南)有限公司因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单三年后仍未履行相关义务,于2020年7月13日被列入严重违法名单,2021年被强制清算破产。

继赵本山之后,娱乐圈第二个对海南投注目光的是华谊老总王中军,他是*个描绘“海莱坞”愿景的人。2013年,王中军在博鳌论坛上说“给海南30年时间,就会成为中国的好莱坞”、“关机早一点还可以打打高尔夫”。

跟赵本山不同的是,王中军干了实事。2011年,华谊投资55亿以冯小刚的名义修建了电影公社,也就是现在明星公司的注册圣地。华谊规划的面积比赵本山大了将近一倍,达到了1400亩。

三年后,海南冯小刚电影公社正式投入运营。但这时的王中军,却变了。他口中的“海莱坞”只是他布局实景项目中的一环,他又将目光投向了全国18个省市,宣布将以千亿资金投资20个实景娱乐板块项目。

此豪言一出,华谊股价第二年冲上了*,总市值逼近800亿。毕竟对资本家来说,股价才是最重要的,中国好莱坞建在什么地方并不重要。

然而谁知2018年,影视寒冬、娱乐圈税务大地震、华谊和冯小刚的对赌失败等等,给了华谊重重一击。华谊押注的实景娱乐亏损不断,更是成为了掣肘王中军、王中磊俩兄弟进行股权融资的“拦路虎”。南京的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更名上秦淮欢乐东方MoviePark,易主给南京永昌文都文旅产业发展。

此时倒是海南的冯小刚电影公社挽回了一些颜面,是华谊所有实景项目里经营状况*的。2019年净利润为1.12亿元,2018年则为111万元,但2020年受疫情影响,亏损8755万元。

所以趁着2020年海南打响自贸区的口号,华谊再次踏上“海莱坞”的沃土——2021年1月,华谊兄弟以注册资本1亿建立了海南子公司。

03、“海莱坞”还有可能吗?

不管资本家怎么看“海莱坞”,关于海南能不能成为中国影视拍摄重镇,硬糖君也曾对比好莱坞洛杉矶分析过。

可能在外行看来,海南,相比横店、中山、上影、象山、涿州、怀柔等地的影视城,确实温度、环境舒适宜居。但对圈内人来说,能被称为“天然摄影棚”的地方,除了全年温度适宜外,干燥少雨也是重中之重。洛杉矶之所以能成为好莱坞,是因为它的温带地中海气候。

而海南的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虽然与洛杉矶同为一年四季气候温和,但海南夏秋多雨,这十分不利于拍摄。目前中国的南方取景地都有降雨量过多的问题,硬糖君就听说不少剧组因为南方降雨耽误进度,不得不撤回北京、天津补拍的情况。

海南如果没有税收优惠,其实对影视圈真没那么大吸引力。首先,建影视基地不单是修一个城就能解决。

全国不下三百家影视基地,为什么就横店名声最响?因为它的配套措施最完善。可以说,整个横店人都是为影视而生,你可以在横店找到剧组每个工种所需要的人,以及为剧组提供相关服化、摄影、道具等服务的经营门店。

海口市早在2016年就颁布过《海口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暂行规定》,并没有吸引来明星公司注册潮。2018年《海南日报》还就这一现象进行反思,认为小文化产业园“装”不下大影视产业。

当年央六的电影《怒海屠妖》来海口拍摄,海南没有枪支道具可以提供,需要从其他地方调运。然而“枪支”上不了飞机,只能走陆路。但陆运又需有关部门审批,为了几把小小道具枪,让整个剧组多耗费了若干时间和金钱。

《动物世界》导演韩延也曾举例,虽然该片90%是在海口拍的,但拍摄过程中摄影机镜头坏了,全海南都找不到货,只得派人飞到广州才拿回来一只镜头。

全国其他的影视基地,问题基本也都出在这里。虽然海南与其他地方一样,宣称要兴建配套措施,完善影视产业闭环。但这显然不是一时半会就能看到效果的,后续实践如何需要时间来定论。

不过,海南还是有一点异于其他地方的特殊政策,就是对需要外籍人员、国外器材的剧组很友好。

因为海南独有“人员进出自由便利”政策,放宽外籍人士在海南的就业,外籍的演职人员都可以在海南很便利地申请工作签证。而且,对摄影器材等进口也实施了“零关税”优惠。在海南取景的《巨齿鲨》,以及马来西亚导演的《女心理师》,大概率是受惠于这一政策。

一个地方,想要成为中国的好莱坞,除了地理环境优势、资本家青睐,更重要的是决策者的决心、政策的长期稳定。影视毕竟是一个环环相扣的产业,缺掉一环都没办法运转。

但眼下影视自身的前途也变得不明朗,一个地方的决策者还有没有必要押注,也成为了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