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卖一辆车赚10万,特斯拉的「钞」能力拦不住了

最备受瞩目的无疑是特斯拉的赚钱能力。一季度车企都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压力,但在连续多次涨价之后,特斯拉显然已经将其成功转移。
2022-04-21 14:48 · 未来汽车Daily  作者 | 崔秋阳,编辑 | 王妍   
   

受疫情影响,即便遭遇了工厂停产、供应链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一系列的行业挑战似乎并不能阻挡高歌猛进的特斯拉。

美国当地时间4月20日,特斯拉发布了2022年*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季度营收为187.6亿美元,同比增加81%。*季度净利润为33.18亿美元,同比暴增657.6%,各项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

特斯拉也毫不掩饰强调,本季度公司的汽车交付量、营收、利润率等多项数据表现全都“创纪录性”。

值得注意的是,*季度特斯拉的汽车业务毛利率已经来到32.9%,高于市场预期的28.4%,而汽车业务收入为168.61亿美元,同比增加87.3%。

早在4月2日,特斯拉就发布了其*季度交付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量超过31万辆,同比增长68%。

按这个速度来看,这一成绩已经达到2021年全年交付量三分之一的水平,正如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此前所言,“仅凭弗里蒙特工厂和上海工厂便可完成年交付增速达50%的目标”,似乎指日可待。

拦不住的钞能力

即便在*季度末,由于疫情原因,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停产三周左右,由此也带来了至少5万辆产能的损失。但这并不影响,特斯拉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其中,最备受瞩目的无疑是特斯拉的赚钱能力。一季度车企都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压力,但在连续多次涨价之后,特斯拉显然已经将其成功转移。

财报显示,一季度33.2亿美元的净利润更是打破上一季度所创下的记录。特斯拉营业利润率也已经来到19.2%,同比提升近200%。同时,在*季度末,其未偿追索权债务也已降至1亿美元。

虽然特斯拉一季度的单车毛利率已经高达32.9%,但根据财报,目前车身一体压铸、结构性电池组等降低成本的技术已经在柏林、奥斯汀两大超级工厂应用,随着产能提升,其单车毛利率很可能还将继续提升。

对于本季度营收、利润等各方面的增涨,特斯拉将其归功于汽车交付量、单车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下降等因素。而关于Cyberturck、机器人Optimus和无人驾驶出租Robotaxi等新品,马斯克表示均会在2023年后亮相并量产。

目前特斯拉的全球平均库存周期为3天,限制其销量的*瓶颈就是产能和供应链。特斯拉也在财报和电话会上强调,2022年的核心目标仍是提高产能。

随着柏林、奥斯汀两座新工厂正式投产,以及特斯拉在内部电池生产、原材料采购和供应商多元化等方面的努力,马斯克表示完成特斯拉全年产能增速达到50%这一目标指日可待,“甚至今年产能增速有望达到60%。”

财报中还指出,柏林超级工厂在投产初期仍会使用2170非结构性电池组,“最终,柏林与奥斯汀工厂都将使用4680结构性电池组和2170非结构性电池组进行生产。”此外,马斯克还在电话会中透露计划在内华达州扩建电动汽车电池工厂。

美国汽车电商TrueCar数据显示,和2021年同期相比,3月美国市场中主流车企销量只有特斯拉一家实现了正增长,其中2021年3月特斯拉在美销量23050辆,2022年2月在美销量42742辆,增长93.2%。

其他车企中,起亚在美销量跌幅最小,为5.9%,宝马、福特、丰田销量跌幅均在20%以上,大众在美销量更是下降44.3%。

特斯拉实现在美销量翻倍,产能不掉队是主要原因。正如马斯克所说,没有新产品规划的2022,提升产能规模对于特斯拉是最重要的事。而面对芯片短缺、电池原材料涨价等威胁产能的一切问题,特斯拉也在尽*努力避免对其产能产生过大影响。

在半导体和芯片短缺问题始终困扰整个汽车行业的两年多时间里,特斯拉只有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在2021年短暂停产过3天。

特斯拉曾在2021年7月份财报会上表示,公司减轻半导体短缺造成的制造中断的原因是其团队“具有*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减少制造中断的能力”,通过选择新的微控制器,绕开目前短缺的芯片品类,重新设计相关的软件使其与其他芯片兼容。

2021年末特斯拉甚至直接向上探索,与上游电池原材料企业Syrah Resources直接签署了为期四年,共8000吨非洲石墨的供应协议,以应对上游原材料价格暴涨所带来的成本问题。

除此之外,近日特斯拉还被曝出与世界*镍生产商淡水河谷在过去一年内秘密达成一笔镍交易,进一步确保其电池关键金属的供应。

产能提升重中之重

按照特斯拉CFO Kirkhorn的说法,上海工厂停工导致特斯拉比原定计划“失去了一个月”。同时,马斯克也表示,因为需要在中国采购零件,停工甚至会影响全球生产。

中信建投资料显示,如今柏林工厂在生产Model Y的过程中所使用的电池及部分零部件仍需要依靠特斯拉中国提供,而国内疫情封控所导致的供应链断供问题也会影响到柏林生产进度。

过去这段时间,对于身处上海的特斯拉来说,并不好过。从3月8日停产4天,到之后再度停产直至4月19日宣布正式复工,已有22天之久。而在此之前,特斯拉上海工厂就曾因芯片短缺、产线维护等原因于3月16、17日短暂停产。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一季度,上海超级工厂仅在国内市场中就贡献出18.2万辆的交付成绩,占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58.8%。在1月和2月,上海超级工厂还向海外分别出口4.05万辆和3.33万辆。

按照特斯拉官方数据,上海超级工厂单日产量可达2500辆左右。这意味着停产三周以来,特斯拉已经出现了至少5万辆的产能缺口。

受此影响,根据特斯拉官网显示,如今Model Y和Model 3作为特斯拉的主力车型,其交付时间已经分别推迟到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和2022年7月至10月,其积压的订单数量可见一斑。

接下来的重点无疑是补上产能缺口。按照官方说法,特斯拉已有8000名员工参与到复工复产中,但目前效率最高的二期产线每小时可下线90台车,整座工厂单日产量可达1000辆左右,而这距离恢复至停产前单班满产的状态仍需要至少3-4天的时间。

此外,特斯拉官方还表示,现在上海超级工厂的零部件库存仍足以支撑一周的生产计划。而零部件本土化生产率高达90%左右的上海超级工厂在一周后的零部件供应问题,也亟待解决。


放眼今年“年产能增速50%”的目标,特斯拉想要达到2022年交付超过140万辆的计划,还要看上海、柏林以及奥斯汀超级工厂能否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产量。

据德国媒体报道称,特斯拉的目标是在4月底之前,将柏林工厂的周产量提升至1000辆。而奥斯汀超级工厂,则在4月7日才正式投产。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分析师Dan Levy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上海的重启步伐和柏林、奥斯汀为2022年的交付增加了不确定性因素。”

这也让一向自信的马斯克在谈及第二季度交付预测时,谨慎表示很可能会取得与*季度相似、或略高的交付成绩,“产能或许在第三、四季度将迎来显著爬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