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中国带队,投了两位女设计师

走出去,引进来。在今天充斥内卷的新消费投资上,这无疑是一种崭新的思路。
2022-04-21 15:07 · 投资界  周佳丽   
   

红杉中国又出手了。

投资界获悉,法国配饰品牌DESTREE完成了由红杉中国领投的A轮融资。引人注目的是,除了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前 《Vogue》中国主编张宇之外,这笔融资还罕见集合了歌手碧昂斯、蕾哈娜,演员杰西卡·阿尔巴以及模特吉赛尔·邦辰等演艺界名人,全明星女性阵容,星光熠熠。

你可能还不太熟悉DESTREE。2016年,两位女生在法国巴黎创办了DESTREE,品牌以配饰起家,产品具有标志性的形状、轮廓和雕塑感,深受明星和普通消费者的喜爱。目前,旗下风格独特的手袋是该品牌最大的品类,其次是珠宝、成衣以及帽饰。今年6月,DESTREE首个品牌门店将在巴黎时尚中心区圣奥诺雷街正式亮相。

这是红杉中国在国际时尚产业布局的又一力作,操盘手正是“时尚女魔头”张宇。自去年2月加入红杉中国,张宇沿着“支持新一代中国创意和在中国寻求发展的国际品牌”的路径,已经成功拿下AMI、SSENSE、WE11DONE多个国际时尚潮流品牌,打开了当下新消费投资的新思路。

红杉中国,领投一个法国品牌

碧昂斯、蕾哈娜都来了

这是DESTREE的首轮外部股权融资,也是一笔堪称罕见的全女性阵容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诞生于2016年,DESTREE曾在2019年末寻求融资,但后来由于疫情的影响不得已中止,直到2021年才重启融资计划。作为发展最为快速的初创时尚公司之一,DESTREE已经在市场上颇有名号,首轮融资受到了投资人们的热烈拥簇。

Geraldine Guyot也透露,首轮融资获得了投资人们的超额认购,而为了贯彻“全女性投资人”的融资策略,DESTREE甚至拒绝了很多男性投资人。

于是才有了这一份长长的全女性投资人名单。她们背景多元化,既有女企业家、女投资人,还有女明星、超模等一众演艺界名人,诸如: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张宇、电影明星/个护品牌The Honest Company创始人Jessica Alba、歌星Beyoncé(碧昂斯)和Rihanna(蕾哈娜)、超模Gisele Bündchen、委内瑞拉女企业家 Carmen Busquets、G9 Ventures女投资人Amy Griffin以及美妆品牌Glossier的创始人Emily Weiss等等,阵容豪华。

“我们很感激也很荣幸能拥有这样的全女性投资人阵容,她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女性创业者中的楷模。”联合创始人Geraldine Guyot说道,“对此我们深感荣幸。被有能力的女性梦想家围绕也是我们对DESTREE的期待,更希望从这个独一无二的投资者群体里汲取灵感时刻。”

这一次融资完成后,两位女创始人仍然持有品牌的大部分股权,资金将用于巩固DESTREE作为全球时尚舞台新生力量的地位,加强人才招聘和数字原生营销,支持品牌在巴黎、纽约的零售运营。

同时,红杉中国将发挥其在本土和全球的资源优势,以及在零售创新和数字营销上的丰富经验,加速DESTREE与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见面。

作为领投方,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张宇表示:“我们最初注意到DESTREE是因为她们的设计有艺术感和辨识度,很早建立自己的DNA在这个激烈竞争的领域非常重要。我们非常高兴陪伴品牌未来成长,借助我们在全球和本土市场的资源帮助她们实现抱负。”

从1997年起就开始从事投资的委内瑞拉女投资人Carmen Busquets表示:“DESTREE吸引我是因为她们重视法国工艺,60%的营收来自直营,还精心挑选国际上最高档的品牌集合店。这将会是令人尊重,行之有效且可持续的业务拓展战略路线。”

两位女生创办,定位轻奢级

将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DESTREE有何来头?我们先从两位女性创始人说起。

Géraldine Guyot(左)与Laetitia Lumbroso(右)

1991年,Geraldine Guyot出生于一个艺术爱好者世家,母亲是蓬皮杜博物馆的董事会成员,从上世纪后半叶开始主要收藏来自德国和美国的艺术品。在母亲的熏陶下,Geraldine Guyot 从小就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业余时间都在翻看艺术目录,辗转于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画廊,艺术在她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大学时期,Geraldine Guyot来到英国,就读于世界四大时装设计学院之一的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是John Galliano、Alexander McQueen 和 Phoebe Philo 等著名设计师的学妹。

2016年,她萌生了创立配饰品牌的想法,于是回到法国巴黎与好友Laetitia Lumbroso创办了DESTREE。资料显示,Laetitia Lumbroso此前曾在纪梵希和迪奥工作,有超过10年的时尚行业经验。彼时在法国,皮具和时尚珠宝早已不是新鲜品类,于是两位女生决定从帽饰着手,定位高端时尚配饰。

关于时尚,Geraldine Guyot曾谈到,自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巴黎女性,自认为不是非常时尚的人,但是爱帽子、爱配饰,无论穿着什么,只要加上这两样东西,整个人就会很有“味道”——优雅、轻松、精致。这是她成立自己品牌的原因,并将此融进了DESTREE中。

源于Geraldine Guyot深厚的艺术沉淀,DESTREE的每一款单品都以一个艺术家的名字命名,这其中有画家、雕塑家、表演者、摄影师或设计师,意义源远流长。

和其他小众品牌相比,DESTREE定价属于轻奢价位,入门款手袋售价520欧元(约合人民币3600元)。产品层面,凭借着具有标志性的形状、轮廓和雕塑感的设计,DESTREE不断探索自成一格的设计语言,其中极具辨识度的Alvar、Ettore两款代表性手袋以简约线条搭配圆环形金属装饰,为其积累不少粉丝,同时名人穿戴街拍也为其带来知名度。

很快,DESTREE在时尚圈荡起了一波涟漪,成立不到5年时就登上了包括 VOGUE Paris在内的各大时尚杂志,更是Instagram上时尚博主们追捧的单品,连天后碧昂斯也是其忠实消费者。

目前,DESTREE分布在全球80多个特定渠道,未来将通过加强自有数字销售渠道和开设直营实体精品店,旗下首家位于巴黎时尚中心区圣奥诺雷街的门店将与今年6月正式亮相。

作为主创之一,Geraldine Guyot年轻有为,此前还登上了《福布斯》2020年的“30 under 30”榜单。引人注目的是,Geraldine Guyot还是LVMH集团掌门人之子Alexandre Arnault的新婚妻子。

同为90后,Alexandre Arnault不仅曾主导自家LV集团收购行李箱品牌RIMOWA,使其“起死回生”实现品牌口碑与销售额的扭转逆袭,现在还接管了珠宝品牌Tiffany&Co。新婚燕尔,这对夫妇堪称时尚圈最强新人。

此次获得红杉中国投资,也意味着DESTREE将加速进入中国市场。根据《女装日报》,Geraldine Guyot计划在2023年开设中国首个官方销售点。

加入红杉一年,张宇投下3个国际品牌

消费投资的一条新路径

张宇加入红杉中国已经整整一年。

张宇是谁?或许VC/PE圈对这一名字颇为陌生,但在中国时尚圈,她是一个传奇般的存在。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及英语语言文学系,张宇却意外走进了时尚圈,于2004年入职全球知名综合性时尚生活类杂志《VOGUE》中国版,开始叱咤内地时尚界,有“时尚女魔头”之称。

时间来到2021年2月,挥别16年的时尚主编生涯后,张宇选择加入红杉中国,将在时装/生活/娱乐消费界,支持新一代中国创意和在中国寻求发展的国际品牌。

这一年来,红杉中国在时尚领域布局频频。法国设计师品牌AMI是红杉中国的首个国际并购项目,2021年1月,红杉中国宣布战略投资AMI,成为其控股股东。成立于2011年,AMI以轻松休闲的品牌精神而闻名,是典型的巴黎品牌,拥有完整的男装线与女装线,风格随性且优雅。创立十年以来,AMI品牌凭借着年轻化的内核,以及数字化与创新化的发展路线,在世界各地站稳脚跟,并在此过程中,吸引了忠诚度和购买力极高的受众群体。

对于这笔投资,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曾表示:“这是我们与全球奢侈品零售行业先锋合作的一大里程碑,是红杉中国并购业务中坚实的一步,我们会帮助这些品牌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并深入渗透到本地市场中去。”

伴随着张宇的加入,红杉中国加速了投资时尚的步伐。这年6月,红杉资本中国及全球基金共同入股国际时尚潮流电商集团SSENSE,成为这一全球领先的电商平台的首个外部投资人。根据企业资料,SSENSE的投后估值超过50亿加币。

这是一个起家于加拿大的国际时尚平台,在Rami、Firas、Bassel Atallah三兄弟领导下,SSENSE汇集了奢侈品牌、街头潮牌和前卫小众品牌,引领定向零售的潮流风向,深受千禧一代和Z世代消费者欢迎。此次入股,张宇也加入到了SSENSE的董事会。

今年1月,红杉中国在国际时尚产业再次布局——出资1000亿韩元(约5亿人民币)收购了韩国潮牌WE11DONE超过60%的股权。WE11DONE由好友Jessica Jung(郑惠珍)和Dami Kwon(权达美)共同创立,以男女同款、设计师款街头时尚、融合东西方美学而闻名,杨幂、欧阳娜娜都曾穿过WE11DONE的卫衣。

这一次出手,红杉中国将充分利用本土及全球资源,以及技术创新、零售创新的丰富经验,加速WE11DONE直接触达中国、美国和欧洲等全球各大市场的消费者。张宇表示:“继投资了AMI和SSENSE之后,与WE11DONE的合作再次体现红杉中国致力于支持以新的创意语言诠释世界各地年轻人多元的时尚态度、引领潮流的创业者。”

追溯这几笔投资,我们隐约看到一条中国新消费投资崭新的路径——走出去,引进来。正如红杉中国所强调的那样:帮助品牌实现数字化转型,并深入渗透到本地市场中去。面对快速变化的全球消费潮流,红杉中国在积极扶持本土时尚与生活方式创新品牌之余,辅助更多有影响力的国际品牌开辟新的市场,尤其是充满消费潜力的中国。

在今天充斥内卷的新消费投资上,这无疑是一种崭新的思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佳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4/4906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