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安徽:我的两个千亿县,一个姓肥,下一个可能也姓肥

根据肥东县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确定的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工业总产值迈上千亿级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力争2024年、2025年分别达到1000亿元、1200亿元。
2022-04-24 09:30 · 时代周报  撰文丨吴凤思 编辑丨陈泽秀 版式丨庄静怡   
   

迈上千亿新台阶不仅是突破,更是新的起点

县域经济的浪潮,正在滚滚而来。

根据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报告,2021年新增5个“千亿县”(备注:指GDP超过1000亿元)。至此,全国“千亿县”总数达到43个。

这43个“千亿县”都是全国县域经济中的佼佼者。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县级行政区划单位有2844 个。而GDP破千亿的县仅有43个,也就是说,排名前1.5%的县才能入选“千亿县”。

△ 全国“千亿县”总数达到43个  

图源: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

作为近年全国区域经济的“黑马”,安徽在2021年迎来了*“千亿县”——肥西县,GDP增长13.7%,不仅高于安徽全省(8.3%),而且在长三角前30名县域GDP中,增速*。

随着肥西县的入围,长三角地区苏浙皖三省集体迈入“千亿县俱乐部”时代。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长三角地区包揽了23个“千亿县”,占全国的比重超过一半,堪称“强县集团军”。

在“千亿县”密集的长三角地区,安徽在“千亿县”实现零的突破之后,谁会接棒肥西,成为下一个“千亿县”?

01

长三角区位之优

都市圈是安徽孕育“千亿县”的重要区域。从地理位置上看,肥西晋级“千亿县”有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肥西,位于安徽中部、巢湖之滨,1948年建县,是安徽省会城市合肥下辖县,与滨湖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和政务文化新区无缝对接,地处合肥都市圈的核心地带。

近些年,合肥的发展速度堪称惊艳——2020年迈入GDP“万亿俱乐部”,首次跻身全国城市GDP20强;2021年经济总量达到1.14万元,超越福州排名全国第19位,比2020年上升一位。

同时,合肥还凭借投资京东方、长鑫、蔚来等企业,抓住了布局面板、芯片、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机会,被誉为“最强风投城市”。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陶锋此前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肥发展快速,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它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过程中获益良多。

2018年11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后,安徽与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深化与皖江城市带新一轮南北合作共建,在园区发展、产业转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合肥是皖江城市带龙头城市,肥西作为合肥市的下辖县,也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双核心之一,利用承接产业转移的契机,积极吸纳资本、技术、人才、品牌等要素,促进产业技术创新。

隶属合肥,这个长三角城市群中增长较快的城市,是肥西这个“千亿县”重要的成长密码。

从交通便捷度上看,普速铁路时代,在国家主干铁路中,合肥一条都沾不上。而高铁时代,合肥一跃成为全国19个重要的综合铁路枢纽之一。

肥西的交通状况也得以大大改善,合安高铁,合九、宁西、合武铁路穿境而过。

从经济增速上看,“十三五”期间,肥西GDP年均增长7.8%,先后跨越600、700、800三个百亿级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0.2万元,是2015年的1.5倍。

受疫情影响,肥西县2020年的GDP增速仅有5.7%,但2021年就跃升至13.7%,经济发展动能强劲。

作为安徽GDP*大县,2021年肥西县GDP达到1018.7亿元。根据肥西“十四五”规划目标,到2025年,GDP达到1500亿元,年均增长7.5%左右。

可以说,在区位优势的发展基础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国家综合枢纽城市、G60科创走廊节点城市、合肥都市圈、安徽自贸区启动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机遇叠加,为肥西发展带来了发展空间。

02

规上工业产值超1600亿元

“千亿县”往往也是工业强县,实体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

江苏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无锡研究中心研究员包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一般千亿级县,都有规模化的专业性产业支撑支持(大规模专业性产业集群),内部分工发达,集聚资源和市场辐射广阔,工业化与服务业的发展推动城市化提升”。

肥西县也不例外。2021年,肥西聚集了429家规上工业企业,包括江淮汽车、TCL家电、亿帆药业、泰禾光电、安利股份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从规上工业产值上看,2021年肥西累计产值超1600亿元,比上年净增275亿元左右,是近年增长最多的一年。

其中,计算机、汽车和家电三大主导产业累计完成规上产值1195.9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产业产值分别为1000亿元和1200亿元。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对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带动作用。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上,肥西围绕合肥“芯屏汽合”“集终生智”( 即芯片、新型显示、智能电动汽车、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安全应急产业、家电及智能终端、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人工智能)八大产业布局,结合当地产业基础,选择其中的“合”“汽”“生”“芯”作为突破点,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全链条、高端智能制造、大健康“三大战新产业集群”。

显然,肥西在产业布局和发展方面,也在努力保持与合肥同频共振,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GDP迈上千亿新台阶,对于肥西来说不仅是突破,更是新的起点。

2022年肥西县政府工作报告对自身发展短板毫不避讳,直言“县内缺乏具有区域牵动性的大产业集群,尤其是缺乏百亿体量的大项目,工业园区亩均效益还在低位徘徊,经济发展后劲亟待提升”。

今年2月,肥西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合肥产业新地标,推动产业提质扩量增效。

03

谁是安徽下一个“千亿县”?

以“千亿县”为代表的县域标兵,经济活力旺盛。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千亿县”以不到全国陆地国土面积的0.8%贡献了全国GDP总量的6.2%。

未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千亿县俱乐部”成员将会不断扩容。

那么,在高手如云的长三角地区,肥西之后,安徽能否培育出更多“千亿县”,从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落实县域主体功能定位,强化要素支撑,加快经济特色化、产业集群化,分类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安徽的头部县域中,2021年肥东县GDP达到811.4亿元,同比增长10.1%;长丰县为761.94亿元,增长10.3%;天长市的GDP为750.33亿元,比上年增长7.3%。

其中,肥东县和长丰县均是合肥的下辖县,同享合肥的产业溢出和政策红利,天长市(县级市)则是由安徽GDP排名第三的城市滁州市代管,处在南京和合肥两大都市圈核心层。

在安徽省内,未来几年,上述三县(市)均有望冲刺“千亿县”。

根据肥东县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确定的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工业总产值迈上千亿级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力争2024年、2025年分别达到1000亿元、1200亿元。

与肥东县类似,长丰县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超千亿的目标。

此外,天长市也提出了,到 2025 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目标。

如果一切顺利,届时安徽省或将拥有四个“千亿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