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元声象素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永盛控股集团领投

「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数字政府,政务服务垂直赛道正处于空白期
2022-04-25 11:4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5日消息,政府数字化建设运营服务商「元声象素」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香港上市公司永盛控股集团领投,国投跟投。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政务领域数字化产品的研发与配套运营服务,包括研发及运营服务人才的扩充以及全国范围内商业版图的开拓。

元声象素于2019年4月成立于杭州,是一家聚焦街道、社区数字化建设,打造未来治理、未来服务、未来邻里场景的数字化建设运营服务商。其核心产品「邻里治」是一款专门聚焦基层治理服务的SaaS化产品,旨在帮助社区优化工作模式、提升工作效能、留痕工作信息,推动街道社区数字化建设。

元声象素以街道社区的业务场景为切入点,通过应用工具、物联设备、第三方平台等多渠道信息导入,搭建“人-事-地-物-情”基础核心数据库。产品依托邻里实验室、AI数字社工、数字沙盘、云端邻里等功能模块,构建数据“采集-清洗-贴标-重组-应用”闭环生态,实现简单工作自动化、复杂工作智能化、工作数据价值化、过程结果可视化。并结合“街道管理端”、“社区治理端”、“居民服务端”三端的联动设计,构筑了“街道管得牢、社区做得好、群众看得见”的和谐高效治理服务格局,辅导街道管理决策,帮助社区减负增效,推动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模式现代化。

邻里治业务系统框架

在技术应用方面,其核心产品「邻里治」平台可以分为「工具层」、「数据层」和「展示层」三个维度。

工具层,即利用AI语音智能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为基层治理提供智能化的办公工具。AI智能语音机器人是工具层中的一个核心模块,元声象素通过自主研发的NLP和ASR准确识别场景业务,利用AI算法全自动提取关键节点语义要点,实现多场景批量化、自动化、个性化智能通知和自动定义人群标签,做到应答和点对点精准高效触达居民。

AI数字社工示例图

数据层,即大数据为基础的邻里治数据仓库(模块简称邻里实验室)。平台能将社区日常业务中产生的数据沉淀,通过智能化多渠道数据采集,组建数据关联网络,建设数据普查、数据目录、数据归集、数据治理、数据共享开放等功能,进行甄选、清洗、重组,实现业务数据的标准化、精细化。解决了传统基层治理中,基层人员重复录入、数据不互通、工作数据易丢失、业务数据无存储、基础数据难查询等痛点,为基层治理、市域管理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

数据仓库架构示例图

展示层,即数字孪生为基础的数字沙盘和云端邻里。平台基于CIM的轻量化数字孪生社区,搭建政府辖区内“人-房-企-事-物”的3D数字沙盘模块,实现数据可视化。元声象素创新性地将CIM应用植入微信小程序,通过轻量娱乐的CIM终端,增加居民自主自治的趣味性和娱乐性;并从中产生大量动态业务数据,赋能数据仓库。从数据虚实映射到数字主线串联,实现社区事务全生命周期管理。

数字沙盘示例图

在数据安全方面,邻里治按照政府的需求,将所有数据交于本地数管局,以保障信息安全,确保数据应用符合数据安全等要求。

元声象素团队在调研中发现,传统的基层治理数字化建设中,通常存在忽视后期服务运营、忽视迭代升级和忽视实际使用需求等问题,导致过去不少地方产生了一些基层不愿用、中层不常用、高层没法用的「僵尸」系统。因此,元声象素与传统的交付制、项目制产品在商业模式上最大的区别在于,在常规建设基础上开创了 「长效建设+数字运营服务」的模式,为每个社区配置「2V1」(1个AI训练师、1个项目经理)服务。 

2020年3月,产品上线;6月,正式部署第一个社区。目前,「邻里治」已覆盖17个街镇近百个村社,累计处理居民数据超过65万。预计6月底前覆盖镇街20余个,应用村社超过200个,目前每月有30个左右新增的合作村社。标杆案例包括杭州市萧山区盈丰街道、杭州市临平区南苑街道等。

目前,产品已经应用于36个动态场景。包括在今年3月疫情期间,「邻里治」通过「AI数字社工」及「疫情防控」两项功能,形成「疫区围栏-问卷流调-疫情打卡-风险看板」闭环,节约了30多个村社、200多个社工累计超30000小时的工作量;并详细记录了其中的业务数据,为下次疫情流调摸排等提供数据基础。

邻里治的应用场景

元声象素的创始人兼CEO李永龙表示,2021年7月至今,产品营收在1000万左右。产品遵循标准化SaaS服务制,三年一签、按年付费,客户可以每年对平台使用及服务满意度进行考评。 

元声象素CTO鲍传扬认为,数字政府分为三大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即信息化阶段。政府将线下办公、流程、服务、治理搬到了线上,实现了网络化与移动端布局;

第二阶段,即数字化的转型和改革阶段。随着各级政府部门的孤岛式系统越来越多,政府更加重视顶层设计、已有业务系统的整合和流程再造、数据的共享交换、大数据运营分析。在这个阶段,数字政府主要集中在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互联网+监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 

第三阶段,将会基于上一阶段的数据积累和系统整合,结合 AI、 VR、区块链、5G 等新技术的应用开展,并且数据共享和部门业务协同已经不存在壁垒。在这个阶段,数据化政务监管平台、数据化政务治理平台、数据化政务服务平台项目将不断增多,数据将服务于政府宏观决策以及精细化的社会治理。

数字政府2.0白皮书

据民政部数据统计,截止2021年,全国已有乡镇(街道)社工站近1.2万个,村民委员会49.2万个,居民委员会11.6万个,合计60.8万村社,覆盖了城乡的全体居民。2021年,未来社区市场规模破58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未来社区市场规模将达到13500亿元。元声象素未来将从浙江省辐射华东、华南、华中等地区,计划服务超过2100个社区,63个县级行政区,直接覆盖服务人口达到2500万以上。

公司现有百名员工,研发团队人员占比50%以上,主要位于杭州。团队拥有清华计算机博士、北航计算机硕士等高精尖人才,包括来自谷歌、华为、阿里等企业的技术人才。团队长期专注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服务领域,并与中电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企业达成了长期深度战略合作。创始人兼CEO李永龙是连续创业者,拥有15年企业运营管理经验,管理超过6家公司并全部实现盈利,对组织管理、商业模式、经营复制具有长期实战经验。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