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强吞推特为哪般,醉翁之意在Web3

只有梳理好边界,Web3才能实现更加良性和健康的发展;新时代年轻人们才能看到“头像”赋予每个人的真实意义,才能站在更高的视角和用更大格局去理解NFT的意义。
2022-04-27 12:17 · 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  Amelie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那批年轻人就觉得:拥有一件印着切·格瓦拉经典肖像的T恤是件特别酷的事。这个被一名叫做Alberto Korda的摄影师赋予了当时流行文化里不朽金身的人物,一度成为席卷全球的自由、独立精神的标志。

最初,摄影师允许欧洲的革命团体免费使用。但慢慢就变味儿了,随着这副头像风靡全球病毒式传播之后,无数商家开始大批量印刷用以牟取暴利,一件普通的T恤衫印上这个头像后价格立马能翻倍。这也使得切·格瓦拉声名远播,在YouTube、Twitter、Snapchat以及Facebook等这种主流社交媒体出现之前,它便是被印刷次数最多、传播最广的照片头像之一。

时下年轻人依旧在追捧各种新潮头像,不过,不是所有活动家都想成为切·格瓦拉。

复制粘贴不需3秒的Web3时代,不喜欢抛头露面的人却大有人在。

最近柏林的一位活动家Jillian York就很气愤自己的照片未经允许被做成NFT放在了OpenSea交易网站上。不仅如此,她还被冠了一个莫须有的叫做“电子前沿基金会”的Director头衔,并且她的名字也出现在维基百科一个叫cypherpunks的名单上,莫名地加入了一个她以前都没听说过的团体。

不光是Jillian York,这套由一名叫“It'sBlockchain”的组织发布了名为“Cipher Punks”的NFT资源包,涵盖了46位不同人物的肖像,每个肖像令牌都有10个副本。其中的槽点不止是未经允许发行,还包括拼错了多位人物的名字。

这件事背后的推手——印度Web3活跃人物Hitesh Malviya很快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01

谁在Web3里兴风作浪?

说到Hitesh Malviya,这位居住在孟买的29岁的年轻人,不仅是印度*个加密货币平台itsblockchain.com创始人和区块链媒体出版商,他还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了1000多条NFT署名,将自己名字的标杆设定为新高。

在加密货币领域和区块链行业将近6年的摸爬滚打,他一直奉行运用科学进步产生新的想法和故事。如今成为印度加密界头部人物之一,运气加上自身热爱使他小有所成。

10年前,他开始在朋友拥有的游戏机上挖掘比特币,结果“新手的运气”让他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开采到了4个比特币,并在当年比特币价格达到600美元时卖了出去。

他拿比特币里赚到的钱投入进了自己的创业公司。在他的从业生涯初期,他创建过一支被称为“印度斯坦网络部队”的在线军事力量,研究大数据计算和黑客技术;同时一脚踏进了加密货币领域,并创立了印度*家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到2017年的时候,他已经开始从月浏览量超过了100万的平台上获得了利益。随着比特币价格在10年间的水涨船高,现在网站每月的页面浏览量超过600万次,远远超过了他自身预期。

随后他又成立了IBC Capital,开始投资各种加密货币;去年,他启动了印度的*个Investment DAO:IBCDAO,致力于通过投资Metaverse和NFTs来创造被动收入。

Hitesh Malviya作为“It'sBlockchain”组织的牵头人,发布“Cipher Punks”NFT资源包之后的*时间便收到了不少反对意见。事后,该团队发推文因未事先征得肖像权而致歉、剔除了28个NFT并销毁了另外两项,但对于已售出的代币,并未执行明确的撤回流程指导。

Malviya面对市场的谴责,在Medium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表示自己的团队希望“用加密技术教育年轻的社区,让他们了解cypherpunks,以及它们对区块链技术的演变有多大的意义。不幸的是,许多cypherpunks反对这个想法,不想以任何方式参与。”

而当被侵权的一方Jillian York在Twitter上质问他为什么没有经过允许就做这些时,Malviya给的解释是:“因为市场没有受到监管,我们不知道NFT有类似的法律”,“我们花了三个月的资源和时间制作了一个教育系列和这个NFT资源包。我们已经被上了一课,不再过多解释。”

02

Web3里还有“王法”吗?

被人侵权,还被怼“又没犯法”,任谁碰到这种事情想想都会来气。Web3时代就没有能定规矩的人吗?

不好意思,还真没有。

但很多人已经开疆辟土地开始靠近这一边界了,包括目前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马斯克收购Twitter的“司马昭之心”,无疑是通往Web3权力之路的捷径。他作为“狗狗币”教父、币圈呼风唤雨的大佬,或许正是看到了Twitter相比于谷歌、亚马逊、Meta来说,在Web3化的路上更加超前更具有优势,而且Twitter领导层仍继承了杰克·多西“去中心化”的精神,在探索去中心化的道路上更坚定。

如果马斯克拥有了Twitter,那么就可以自主决定Twitter的去中心化,让Twitter上的用户随意发言,不会被随意删除、每条数据都属于用户。

“如果我们能够增加对Twitter作为公共平台的信任,文明风险就会降低。”马斯克说。

当每个人本身产出的数据价值归属于个人,而不是被科技公司据为己有,当作大数据隐私数据自己独享的时候,去中心化的Twitter无疑“更得民心”。

相比于马斯克,Twitter创始人杰克·多西是个更坚定的去中心化创业者。从他开始推行“BlueSky”项目之时,他就在试图打造一套开源、去中心化的社群平台的愿景下不遗余力,并逐渐在高度集中的社群平台上尝试实行权力下放。

他推出过Twitter Space,让大量Web3从业者在这一空间进行线上交流;他也是*个推出互联网巨头发布的NFT产品,让推特的用户头像可以显示为NFT,并被认证;还支持所有加密圈人士都有一个推特账号,而且每一个加密项目都会在推特注册账号,并且在其中发布链接。

他去年离开Twitter之后,作为美版支付宝“Square”的掌舵人,更是在去年直接将其名字更改为“Block”,全面Web3化。

之于杰克,心之所向无非是,这里未竟的事业,换个地方继续。

03

Web3蛮荒之地里的风险和机遇

不止是被侵权被抄袭,Web3里的失窃被骗这种事情同样随时随地都在发生。

4月伊始的愚人节,天王周杰伦就在INS上“哭诉”,自己持有的价值超过300万元的“无聊猿”BAYC#3738 NFT被盗了:

“猴子被钓鱼网站偷了,我以为是愚人节在跟我开玩笑……结果去查看,真的没了……”。

为了保护数字艺术品侵权行为,很多公司在为此努力中。比如目前拥有超过5亿件艺术品的DeviantArt在线艺术社区,一直在处理类似盗窃问题。他们甚至最近还创建了一个在区块链上搜索用户艺术的bot,将OpenSea等热门NFT网站上的艺术品与注册用户的图片进行比较。通过机器学习,机器人可以找到与DAO服务器上已经发布的艺术品相似的艺术品。

NFT在得到Web3社区的广泛应用后,目前正在向主流市场迈进,引来众多明星和公众人物纷纷加入收藏者大军中,这也使得NFT成为了区块链技术中最受瞩目的应用之一。

在NFT热度与关注度不减的当下,少不了出现一些人借由法律约束的模糊地带想要钻空子非法牟利,这不仅导致参与者及相关方的权益受到侵害,对于NFT、Web3整体的发展也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

不过,近期国内已经对应着出台了几项政策,从中可以看出官方对NFT的态度趋于严格的把控:

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室在北京召开数字藏品有关情况的座谈会提出:文博单位不应直接将文物原始数据作为限量商品发售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三协会”)联合发起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


对应着的是,近两个月以来,国内多款数字藏品的微信小程序和公号被退圈,一些平台上的文物类数字藏品被紧急下架……

尽管欧美NFT发展得如火如荼,“炒作、洗钱、非法金融活动”也是海外NFT平台操作中出现的不可避免的现实问题,一旦NFT艺术本身的文化价值湮没在金融化之下,很容易变成部分人投机倒把的工具。

随着NFT应用全网络时代的推广和流行,未来NFT的铸造、发行、销售、流转势必都会有监管的介入,NFT的法律性质、交易方式、监督主体、监督方式也会随着时间逐步明确。

只是在其开端,避免不了的阵痛需要先行者们去面对、去消化。

也只有梳理好边界,Web3才能实现更加良性和健康的发展;新时代年轻人们才能看到“头像”赋予每个人的真实意义,才能站在更高的视角和用更大格局去理解NFT的意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