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8省份「一季报」:湖南超湖北、安徽超上海、江西超陕西

中部三省能否“笑到最后”?从GDP增速看,28省份中,有21个跑赢全国增速(4.8%),其中江西以6.9%暂居第一;北京与全国增速持平;另有6个省份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分别是广东、江苏、河南、上海、辽宁以及天津。
2022-04-27 16:12 · 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  程晓玲   
   

全国已有28个省份陆续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

从GDP增速看,28省份中,有21个跑赢全国增速(4.8%),其中江西以6.9%暂居*;北京与全国增速持平;另有6个省份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分别是广东、江苏、河南、上海、辽宁以及天津。

中部省份增势亮眼。一季度GDP增速排名前三强——江西(6.9%)、福建(6.7%)、湖北(6.7%),有2个来自中部;增速达到6%及以上的7省份中,有4个来自中部。

目前,江西以6.9%的经济增速暂居首位。而据江西省统计局局长方向军21日透露,江西一季度经济增速“居全国第2位”。这也意味着,一季度增速领跑全国的省份,或将在尚未公布数据的吉林、新疆、西藏中诞生。

从经济总量看,与2021年相比,上海、安徽和湖北均在一季度实现万亿GDP。全国超万亿的省份从2021年一季度8个增至11个。

从排位变化来看,相比2021年经济总量排名,多个中部省份实现了位次跃升,比如:湖南超越湖北、安徽超越上海、江西超越陕西。此外,云南也实现对重庆和辽宁的反超。

大盘背后,各地“三驾马车”表现如何?2022首季开局,各省份距离自己的年度预期目标还有多远?

01、总量排位战:五省份“反超”

先来看头部省份。今年一季度,经济总量超过2万亿的仍然只有广东和江苏2省,分别为28498.79亿元、27859亿元,同比增长3.3%、4.6%。

且由于广东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二者经济总量差距由去年同期超过1300亿元缩小至仅639亿元。

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三位的山东,一季度GDP为19926.8亿元,同比增长5.2%,距离2万亿仅差临门一脚。

与去年全年相比,一季度各省份GDP位次变化“看点”不少,包括福建、湖南、安徽、江西、云南在内,五省份实现位次反超。

首先是湖南和福建。今年一季度,湖北GDP被湖南、福建反超,排名从2021年第7位暂时滑落至第9位,落后第8位的湖南253亿元。

同样的剧情,在去年一季度也曾上演。当时湖北GDP也曾被闽湘两省反超,但湖北全年GDP冲破5万亿,成功扭转局势,重回全国第7。

不过,今年一季度福建和湖北均跑出6.7%的高增速,在已公布数据的28省份中仅次于江西,并列第2位。面对首季*优势已超千亿元的福建,湖北想要追回差距,下三季度压力不小。

同样实现反超的还有安徽和江西。

今年一季度,安徽GDP再次反超上海337亿元,重返全国前十——去年前三季度,安徽也曾反超上海,*优势一度超千亿元,但最终以255.65亿元的差距被上海反超,且差值相比2020年有所扩大。

不过今年3月以来,疫情冲击下的上海企业大面积停工停产,直接导致其一季度“前稳后降”的经济运行态势。

从已公布数据看,上海一季度GDP同比增长3.1%,在28省份中列倒数第三。同时,由于上海本轮疫情从一季度后期开始,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将延续到第二季度。对于眼下的上海而言,尽快实现动态复工复产、稳定供应链无疑至关重要。

竞争更加激烈的是江西和陕西。去年全年,江西以181亿元的差距“不敌”陕西。今年一季度,江西、陕西GDP分别为7320.5亿元、7265.41亿元,同比增长6.9%、5.1%。

跑出全国一季度第二高增速的江西,将差距追回至*陕西55亿元,GDP排名跃升至全国第14,不过差距并未完全拉开,接下来三个季度不容松懈。

此外,云南一季度GDP实现对重庆和辽宁的反超。这是云南继2020年一季度之后对重庆的再次反超,二者差距仅68亿元。云南与辽宁的差距则拉开至超过250亿元。

02、三驾马车:中部“跑赢”全国

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中部省份表现不俗——全国五省份排名“反超”,中部独占三席。此外,与2021年相比,安徽和湖北还在一季度成功挤进“万亿GDP俱乐部”。

梳理各项经济数据,中部省份的固定资产投资、社消零总额(除山西外)、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几乎全部跑赢全国,还有不少指标处于领跑水平。

就社消零总额增速而言,28省份中,中部“选手”领跑——江西、湖北分别以8.9%、7.1%的增速位列前两名,河北(7.1%)紧随其后。

近两年,江西文旅热度猛增,显然对其社会消费的高速增长贡献不小。江西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元旦、春节假期商贸销售额分别增长31%和21.8%,为一季度商贸消费强劲开局奠定了基础。

再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8省份中,一季度增速位列前五的省份——内蒙古(59.6%)、湖北(20%)、海南(16.3%)、江西(15.6%)、河南(15%),有3个来自中部。

在今年以来能源需求持续增长背景下,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大省,内蒙古交出的亮眼“成绩单”不难理解。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内蒙古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7.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4.3%。其中,重点行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尤其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69.0%,拉动作用*,达到50.6个百分点。

与投资和消费相比,同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在各省份数据中分化更为明显。

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的*年。利好之下,不少省份进出口贸易迎来高速增长——在已公布数据的28省份中,共16个省份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实现两位数增长,占比超过全国半数以上。

其中,海南、宁夏两省增速达到60%以上,新疆、黑龙江、江西、四川、浙江、甘肃均增长超过20%。

海口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43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4%,增速快于全国54.7个百分点,居全国首位。

在RCEP生效实施带动下,海南与RCEP成员国贸易占比超3成,一季度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140.9亿元,增长45.8%,占比32.4%。同时,一季度进出口矿砂、煤炭、油气、基本有机化学品等商品增长157.7%,直接拉动海南省货物贸易值增长37.7个百分点。

另据银川海关统计,RCEP实施*季度,宁夏与成员国间进出口贸易总值14.87亿元,同比增长54.45%;占全区外贸总值的27.77%。

此外,贵州、吉林、山西、河北、内蒙古、辽宁6省份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呈负增长。

03、预期目标增速:沿海省份差距大

2022年首季开局,对比28省份年初时定下的“小目标”,仅福建一省跑赢了年度预期增速,超额完成0.2个百分点,山西一季度增速与目标持平(6.5%)。

据福建省统计局统计,今年一季度,福建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3.4个百分点,居东部*、全国前列,为福建省经济保持平稳提供了有力支撑。

尤其在3月疫情以来,福建采取“一对一”服务确保龙头企业物流和供应链畅通,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中近六成产值增长10%以上,宁德时代、宝钢德胜、三宝钢铁等重点企业产值实现快速增长。

其余26省份经济增速均低于各自年度增长目标。其中,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天津、海南、辽宁、上海、河南等省份一季度增速与目标增速差距较大,差值依次为4.9、3、2.8、2.4、2.3个百分点。

今年1月8日,天津突发本土奥密克戎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国内*正面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城市,一季度GDP增速仅为0.1%。相比之下,海南一季度GDP增速为6%,在28个省份中与湖南并列第8位,并不算低。

之所以差值较大,也源于海南将2022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9%左右,这一目标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列*。此前曾有分析指出,海南之所以定下较高目标,一方面受益于全岛自贸区的建设,另一方面则由于其原本GDP基数较低,可以支撑较高的增长速度。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河南。从总量上看,河南继续稳坐中部“*把交椅”,但增速排名末位,是中部六省中*一个增速低于全国的省份,同时也是目前28个已公布数据的省份中,与全年预期增速差距排名第五的省份。

根据当地统计局分析,服务业增势放缓是原因之一。主要体现在交通运输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一季度全省公路旅客、货物周转量同比分别下降49.8%、12.8%,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下降44.6%,机场货邮吞吐量仅增长3.2%。

面对其他中部省份的加速崛起,如河南省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所言,河南近年来经济数据表现不够理想,接下来应该冷静分析、研判问题出在哪里,对标沿海省份,及时改进,在第二季度拿出更好的成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