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土」的行业火了,有商家销量暴涨200%

他们种菜,种的也不光是菜。种菜过程中获得的,还有秩序感和掌控感、与家人的紧密联系,以及新奇鲜艳蔬菜瓜果成图之后的一点小小“骄傲”。
2022-04-28 11:09 · 天下网商  章航英   
   

越来越多“城市农夫”出现了。

种菜似乎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DNA,城市的钢筋混凝土无法阻挡这种热情:阳台化身蔬果园;没有阳台,室内水培也要上;有人甚至用上了黑科技——智能种菜机。今年以来,淘宝上智能种菜机的销量同比去年增长200%。

“看到发芽的那一刻,那种快乐不种不知道。”有人说。

淘宝近日发布的《2022阳台种菜报告》也显示,今年一季度淘宝天猫上各类蔬菜种子销量暴涨,购买种子的人数连续三年增幅超100%。他们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一二线城市。过往人们眼中五谷不分、不接地气的95后们,却买走了最多的种子。

“最土”的行业火了,这批年轻农夫,对审美有要求、讲究装备齐全,又因为新入坑亟需“恶补”种菜知识。因此,围绕种菜,他们不光顺势买走了有机土、高颜值喷壶、种菜机、爬藤架等周边工具,还创造了种菜秘籍和新奇种子等商业机会。

据天猫淘宝鲜花园艺行业负责人夜昭介绍,城市农夫已经在淘宝上“种”出了一个新百亿市场。

年轻人种菜在种什么?

“混合沙拉菜是白领们新宠,四季草莓是宝妈们自然教育好帮手,传家宝番茄成网红,迷迭香百里香等香草给西餐控提供了新鲜素材。”夜昭介绍,香菜、韭菜、辣椒、番茄是如今淘宝上热销的蔬菜种子。

这些蔬菜瓜果被热捧,不仅因为它们能吃,还因为它们“好看”——城市农夫们在社交平台上晒出的菜,不论是在生长状态,还是已经成为食物的一部分,一定有个共同特点,“成片率”高。

天猫上的种子商家Marseed每年都会上新60-70款种子,并根据市场的反应调整。Marseed老板秦淮发现,中国消费者似乎对红色植物情有独钟,9成消费者购买走了偏红色植物种子。虽然一款名为“绿巨人”的番茄在国外受到欢迎,但在国内受到冷落。

店内销量最高的爆款是“爆浆巧克力樱桃番茄”,浓郁砖红色,果粒饱满带有条纹,月销超过6000件。还有一款混合蔬果种子盲盒,让种菜也种出“神秘感”,月销超2000件。

“相比产量,阳台党更重视个性。除了好吃,也看长出来的植物酷不酷,能不能在朋友圈晒图获得点赞。”光是满足这个需求,2020年入驻天猫后,Marseed每年销量都能增长150%。

秦淮也是个阳台果农。不过,和追求“出片率”的年轻人不同,他的阳台菜园是一家人的纽带。

创业前,忙于工作的秦淮忽视了与孩子的交流,被妻子称为“塑料爸爸”。但在阳台种植小番茄之后,他与孩子一同照料,多了不少互动。他也发现,一片小小的菜园,正成为不少家庭的“新中心”,取代原本的客厅,成为亲子交流的重要场所。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精神消费的需求快速增长。快节奏的社会中,园艺疗法也是缓解人们焦虑的一种方式。年轻人则更注重时尚和新奇。”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说,阳台种菜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消费现象,而是社会转型中的一个切面。

种子成新类目,行业增速超300%

12年前,蔬菜种子的电商市场几近空白。赵海平开出“禾之元种业”淘宝店时,主要客户还是农民。尽管他把合作的线下传统经销商带到了线上,卖的也是传统的蔬菜种子,但“十年前的农民客户不太懂电商”,还是会跑到线下经销商及所在村镇的代理点,可选范围也很有限。

12年间,这家淘宝老店见证了种子行业消费者们的变化。

一部分消费者,会在店里为农村的家人购买当地经销商覆盖不到的品种,“阳台种菜”的热潮还给禾之元带来了一批新消费者,“阳台党”。后者成为店铺主要客户后,禾之元定制了更适合阳台播种的20-30g小包装种子。今年1月至今,店铺销量增长30%-40%左右。

除了包装规格上的变化,新农民们对“新奇特”的追求,也推动种子在更上游的环节发生改变。

Marseed主要卖从国外进口的“传家宝”种子。这种世代相传、没有经过杂交的种子,更偏自然品种,口感更好。尽管产量不高、抗病性差,但因为它适合在阳台上小规模种植,也能结出五彩缤纷、玲琅满目的蔬果,被年轻人追捧。

“传家宝种子*的特点就是多样性,可以自由选择。阳台种的菜,也在展现着主人的个性。”秦淮说。

夜昭透露,不少天猫商家在售卖水果黄瓜、水果番茄、樱桃萝卜等太空空间站作物,也正在持续引入适合阳台种植的新品种,需符合矮生、速生、耐旱、耐热、抗病、多果、高甜度,高颜值等特征。

去年,天猫新建种子类目,还与农科院、林业局等机构达成合作,经培育、筛选、测试后,引入优质种子,行业增速超300%。Marseed 2019年开始与江苏农科院达成合作,每年都会委托其进行种子试验,筛选适合阳台种植的作物上架店铺。

种菜神器也火了!年轻人种菜图什么?

种菜,虽然被戏称为“中国人的天赋”,但依旧是件有门槛的事儿。

秦淮想起一个事儿,有点哭笑不得。有一次,一个消费者因为种不出菜想要退货,他一看,种子干瘪瘪的,没有泡过水,干种子仍处于休眠状态。“他并不知道,种子要泡水后才能进行播种。”如今,Marseed店里每一单都会附赠详细的种菜攻略,也会有种菜社群提供互助,接下来还将上架视频教程。

山东小伙李维鹏也靠教年轻人种菜,做成了一门生意。

他带领100多万粉丝种菜,拍了2000多个视频传授种菜秘籍,还开了一家专卖种菜神器的天猫店“水生田”,店里上架了椰砖营养土、爬藤架、种植箱等2000多款产品,甚至还有鸡粪和羊粪有机肥。粉丝们可以在店铺一站式买齐,超过60%的复购率,把他的店买上了天猫行业TOP3。

这届年轻人,种菜不一定要专业,但一定要看起来“专业讲究”。

朋友圈园艺技术开始“卷”起来。除了蔬果种子销量暴增外,种植箱、有机肥、喷壶、营养土等围绕种菜的一系列工具也火了。

但对那些空有种菜热情,没有种菜时间和技术的城市农夫来说,智能种菜机还是*选择。

智能种菜机,既能水培也能土培。之所以说它“智能”,是因为它利用灯光、水循环系统模拟植物生长的环境:可以根据花果蔬菜等植物种类调成适合的光线模式,自动的水循环泵可定时为植物供水,又不至于烂根。

原来针对欧美市场开发,但在中国市场关注度不高的种菜机,在解决了年轻人种菜的*痛点后,销量猛涨。

今年以来,智能种菜机在淘宝天猫平台的销量同比增长超200%。商家“田间小径”一款价格近300元的智能机,月销超过400台。

田间小径2015年开始在淘宝上做盆栽生意,但生意一直不温不火,店铺便转型为智能种菜机。店铺老板林永明说,水培相对土培,虫害更少,也更干净卫生。另外,操作简便,更高的种菜成功率,能燃起人们种菜的兴趣。

有买家秀晒图评价:“适合懒人!我是蔬菜杀手,老板推荐我这个种菜机拯救一下,没想到真的成功了。”

不需要太大的空间、不脏手、在黑科技帮助下,甚至不需要太多时间,年轻人在淘宝已经实现“种菜自由”。

他们种菜,种的也不光是菜。种菜过程中获得的,还有秩序感和掌控感、与家人的紧密联系,以及新奇鲜艳蔬菜瓜果成图之后的一点小小“骄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下网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