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家底最厚的10个城市

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前十的城市,由高至低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杭州、苏州、宁波、重庆、武汉、天津、南京。
2022-04-27 10:16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王晨婷   
   

财政收入是一座城市的真金白银,也是衡量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各地陆续“亮家底”,公布2022年*季度的财政收支情况。

哪些城市财力雄厚?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称“财政收入”)前十的城市,由高至低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杭州、苏州、宁波、重庆、武汉、天津、南京。

其中,上海以2518.2亿元的财政收入遥遥*,几乎是排在第十位南京的财政收入的五倍。除了总额高,上海财政收入的涨幅同样一马当先,名义增速10.9%,继续扩大对北京的财政*优势。

位列二三位的北京、深圳双双突破千亿,财政创收能力依旧强大。杭州、苏州、宁波,三个长三角城市增幅也在5%以上,携手进入前十位,后续发展值得期待。

01、北上深神仙打架

“一个城市的财政收支数据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当地的经济活跃度与经济增长质量,这既与当地的经济发展速度和潜力有关,也与当地的经济结构有关。”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依靠强大的产业根基,上海仍是全国财力“老大”。上海以2518.2亿元的地方财政收入成绩高居榜首,也是*一个超过了2千亿元的城市,名义增速10.9%,在前十城市中也位列*。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上海的创新力位于全国前列,大量新兴产业在这片土地上迅速发展,优良的营商环境也吸引更多企业落地。

目前,上海已形成了以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体系,并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融合性数字产业。

不可避免的是,由于疫情冲击,上海财政收入将在二季度受到严峻挑战。不过从长期来看,其前瞻产业布局依旧能提供长足的经济动能。

北京紧随其后,表现也十分亮眼。一季度北京财政收入达到1689.7亿元,名义增速6.6%,实现稳健发展。

目前,北京市正全力推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积极培育形成两个国际引领支柱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医药健康产业。数字经济占比超过四成,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深圳一季度的地方财政收入规模继续超千亿元,但本期名义增速仅1.3%。这与一季度深圳受到疫情冲击较大有关。在三月快速恢复后走出疫情影响后,深圳的财政收入有望在二季度实现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此次并未入榜前十,让不少人感到惊讶。广州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为477.6亿元,排名第十一,较去年同期增长7.6%。

这主要是因为广州在上缴中央财政的同时,还要上缴省级财政。若以全口径财政收入计算,广州一季度的财政收入超过杭州,位列全国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省份上缴中央财政排名中,广东也长期位列首位,为全国经济作出贡献。广州作为是省内的“老大哥”长期“负重前行”,也为其经济发展提出更多要求。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地方财政支出通过改善基础公共设施,能够有效、有力克服市场中公共产品的不足,起到促进经济增速发展的作用;财政支出对于科学技术和人才的投入,则可通过确保“科技技术是*生产力”,推动地方技术进步来促进产业经济增长;财政支出还可以改善人力资源、提供劳动力资源,保障地方经济参与者活跃度。

02、浙江“双核”财力突出

稳定的收入来源是地方财力的基础,能够综合判断其信用水平和偿债能力。

在此基础上,还要考量收入的结构和趋势。其中,税收比重是重要指标,这一比重越高,越能说明地方综合财力质量高。

杭州一季度地财收入稳居第四,也是前十城市中*税比超过90%的。凭借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杭州经济增长的活力与竞争力也进一步凸显。

税比高,意味着地方财政大多来源于企业及个人的纳税。

作为数字经济排头兵,2021年,杭州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905亿元,同比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12.4%。通过数智赋能,创新驱动能力持续增强,在构建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方面,杭州落实惠企助企政策“组合拳”。

这也让杭州的市场主体得到了快速成长,民营经济优势凸显,2021年全年新增上市企业52家,总量262家,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4。

增速方面,杭州一季度财政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52%,增速跑赢苏州和南京,在全国来看也位居前茅。

同样位于浙江的副省级城市宁波,其财政收入为618亿元,同比增长6.25%,势头强劲。这是宁波继2021全年财政收入首次跻身前十后,取得的又一个好成绩。

排名逆势上涨,与宁波的产业结构息息相关。

根据已公布的2022年前两个月经济数据,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807.1亿元,同比增长8.7%,全市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实现正增长。新兴动能也为宁波经济增长注入活力,数据显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26.3%。

与此同时,外贸也是宁波经济中的“主力军”,尤其民营企业贡献突出,活力十足。一季度,在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和进出口贸易大增的带动下,宁波继续发挥“大港”优势,和杭州错位发展,唱响“双城记”。

江苏的“双子星”——苏州及南京在一季度则表现较为平稳。

苏州作为“最强地级市”,以735.9亿元的财政收入位列第五,增幅达5.13%。南京则以505.9亿元的成绩挤入前十,但增长较缓,仅有1.79%的增幅,落后于大多数城市。而这与江苏在一季度受到疫情冲击相关。

此外,在财政收入前十城市中,天津和重庆的表现较为低迷。以旅游、商贸为主要产业的重庆在一季度受到疫情冲击较大,名义增幅仅1.15%;天津税比在70%左右,与前十城市80%左右的税比相比有所差距。

“对于各地市而言,无论数字好看与否,财政紧平衡和收支矛盾加剧将是未来的常态,特别是当前国际形势局面紧张,加之全球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客观约束和影响下,地方城市财政要综合考虑发展与安全、稳增长与防风险、减税降费与财政可持续等多重目标的平衡。”袁帅认为,这也更考验地方政府缓和隐性收入(决定实际可支配财力)以及政绩考核机制(决定支出责任)矛盾的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