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粮液连续6年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毛利率创历史新高

2022-04-29 09:39 · 互联网     

“对于企业来说,发展是永恒的‘*要务’”。作为掌舵千亿级企业的统帅,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表示,对于五粮液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来说,首位责任在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包容性增长。

4月28日晚间,五粮液正式交出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其中,2021年年报与之前披露的主要财务数据并未发生大的变化,在高基数上,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今年一季度同样也交出了一份营收净利双增长的成绩单。

对于五粮液去年及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知趣咨询总经理、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在疫情冲击、经济承压等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交织的环境下,稳健增长的企业在当前市场尤为难得。近年来,五粮液保持战略定力,聚焦高质量发展,稳扎稳打,产品体系持续优化、品牌价值持续提升、渠道体系协调发展,市场动销良好,推动了企业发展行稳致远。五粮液是中国少数拥有从高到低完整产品线,拥有全国消费市场的知名酒企,在挤压式增长的新环境下,伴随着消费升级,五粮液的高端品牌势能不断释放,进而保证了整个企业产品矩阵的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蔡学飞看来,对于已经完成全国市场深度覆盖的五粮液,此时保持稳健的产品策略,一方面是企业核心产品需要进一步延伸价值链,提高消费者获得感与幸福感,从而跟进五粮液不断提高的品牌价值;另一个方面是五粮液需要通过系列酒在腰部与中部等大众价格带精耕细作来进一步夯实自身的利基市场,利用长期主义来打造高效渠道网络,完善终端服务建设,提升品牌的综合竞争力,从而完成五粮液企业、合作商与消费者的多方共赢,保证企业长期稳健发展。

营收和净利润稳健增长

毛利率创上市以来新高

根据五粮液2021年年报数据可见,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62.09亿元,同比增长15.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77亿元,同比增长17.15%。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各个行业都面临较大的挑战,白酒行业也不例外。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五粮液的增长态势自2016年以来一直未曾改变。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自2016年至2021年,五粮液已连续六年营收净利实现双位数增长,保持了高质量稳健增长的态势。其中,公司营收增长了2.7倍,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了3.5倍。

对此,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五粮液做到了浓香型白酒*,在商务和直饮消费中,五粮液以其高大上的品牌、好的消费体验、公众认可的高性价比,成为喜欢浓香型白酒的消费者*,并站稳千元价格带,这是五粮液获得双位数增长的根本底气所在。

年报显示,在617.32亿元酒类产品的营收中,五粮液产品(第八代五粮液等)带来的收入是491.12亿元,而系列酒产品(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等)实现收入为126.2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0.71%,成功跨越100亿台阶。

从产量与库存量来看,2021年,五粮液产品生产量为28408吨,同比增长9.46%,销售量为29203吨,同比增长3.78%;库存量1938吨,同比下降29.09%。

事实上,在过去的2021年,五粮液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盈利能力持续增强,酒类产品的毛利率实现了连续提升,在2021年,五粮液酒类产品毛利率达到80.29%,创上市以来新高。五粮液产品毛利率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系列酒产品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3.99个百分点。

“系列酒品牌矩阵持续完善,集中打造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四大全国性战略品牌,市场动销更加良性,已初步形成品牌价值、市场规模双提升的良好发展格局。”有接近五粮液的人士如此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五粮液产品价格持续走强,市场价格站上1000元以上,渠道经销商利润得到巩固和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利润保持了稳健增长态势。公司持续深化改革,发展质量、管理质量不断提升,五粮液品牌价值在2022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名单中,五粮液位列第59位,增幅居全球烈酒首位。

山西证券分析师和芳芳表示,五粮液公司实现双位数增长,主要由于公司核心产品量价持续增长所致。

在和芳芳看来,2021年白酒行业产能仍然过剩,挤压式增长的竞争格局将长期存在。白酒行业仍处于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增长的长周期,高端白酒将继续引领行业结构性增长,行业进一步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

值得一提的是,与五粮液年报同时披露2022年*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5.48亿元,同比增长13.2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23亿元,同比增长16.08%。

蔡学飞表示,对于五粮液这样的行业头部名酒,亦是区域经济的支柱企业,肩负着本地经济持续发展,品类产区建设,以及改善区域居民生活水平等多重任务,因此在完成企业规模性增长的同时,更要关注社会、生态与企业的协调发展,要保持战略定力,稳扎稳打确保高质量可持续的企业增长路径。

连续2年拿出百亿现金发红包

分红117.34亿元创历史新高

根据五粮液发布的分红方案显示,2021年度公司决定现金分红金额不低于115亿元(含税)。实际分红金额比预告还要高出两亿多元,占2021年净利润的比例超过50%。这是五粮液继2020年送出百亿现金大红包之后,连续第二年分红金额超过百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七年来,五粮液分红规模占业绩比重较为稳定,维持在50%左右。数据统计,自1998年上市至今,公司累计实施7次送红股,19次现金分红共计613亿元(含2021年现金分红),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16倍。近七年五粮液分红483.86亿元,超过四川省161家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30%。

事实上,在A股4700多家上市公司中,现金分红金额超过百亿元仅有极少数企业能做到。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29日,A股共有4799家上市公司,有现金分红数据的上市公司数量为4347家,分红金额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仅有20家,作为两大白酒龙头上市公司,五粮液和贵州茅台位列此20家名单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五粮液大手笔分红,一方面彰显了龙头企业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的负责任态度,这是头部企业责任担当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则展现了五粮液对未来持续稳健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底气。

步入2022年,五粮液经历了换帅,新领导班子战略目标明确、发展思路清晰,公司正持续深化补弱提强,在未来发展方面思路清晰、应对有效,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受整个市场环境影响,五粮液股价出现回调,但在券商机构看来,短期调整不改长期趋势,估值性价比高。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9日,一共有59份研报发布,分析师纷纷给予五粮液正面的推荐以上评级,其中不乏认为五粮液估值低估,预期修复。这彰显对新管理层和企业持续稳健发展的信心。有券商明确表示未来五粮液将可能是反弹力最强的白酒龙头企业之一。

“公司新管理层上台后,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对渠道管控力有望加强。产品结构上,公司继续加强经典五粮液在2000元价格带的布局。3月初,五粮春发布新品‘五粮春·名门’,市场建议零售价728元,牢牢站位次高端。五粮春品牌回归公司后,系列酒体系更加完善,公司在中高端市场拥有消费基础,基酒产能充足、储备丰富,有望在次高端领域打开重要增量空间。今年以来,受大盘整体调整、海外冲突风险等因素影响,白酒板块持续调整,目前公司2022年PE仅约21倍。考虑到公司在高端白酒领域的品牌力、渠道力和产品力的竞争优势,我们认为公司目前具备较高的长线配置价值。”东方证券分析师如此表示。

(编辑 李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