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磅丨 88 家中概股公司被纳入美股预摘牌名单

在阿里巴巴、京东、网易悉数回归港股之后,微博和百度等也在香港上市或二次上市。知乎在 4 月 22 日成为首家在港交所实现双重上市的互联网公司,B 站在港交所的双重上市申请也已经获得批准,今年 10 月将会生效。
2022-05-05 14:42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作者 | Matt 编辑 | 郑玄   
   

新名单包括京东、拼多多、哔哩哔哩、网易、腾讯音乐、携程等。

摘牌「中概股」的行动仍在继续加码——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nited State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 SEC)官网最新消息,该机构周三(5 月 4 日)一口气又将 88 家中概股公司加入「预摘牌」名单,新增名单囊括了京东、拼多多、哔哩哔哩、网易、腾讯音乐、携程等知名公司。目前该名单上中概股数量上升至 105 家。

今年以来,美国 SEC 不断将中国企业列入「预摘牌」名单:

• 3 月 8 日首次公布的五家中概股「预摘牌」公司分别是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 3 月 23 日,名单中新增了微博;• 3 月 31 日,百度、爱奇艺、富途控股、凯信远达医药和从事渔业养殖的 Nocera 也被加入到「预摘牌名单」中;• 4 月 12 日,SEC 将包括搜狐在内的 12 家中概股公司加入「预摘牌」名单;• 4 月 21 日,SEC 披露,知乎、瑞幸咖啡、贝壳等公司已加入《外国公司问责法》「预摘牌」名单。

加上此次加入的 88 家,已经有六批中概股公司先后被加入到「预摘牌」名单。

此外极客公园从 SEC 官网上注意到,由于已经超过最终申诉时间(「预摘牌」名单中的的公司可以在15 个工作日内,向 SEC 发送电子邮件申诉并提供支持证据,否则将进入「确定名单」),包括百度、微博、爱奇艺、富途、搜狐在内的多家中概股公司已经进入「确定摘牌名单」。

部分「确定摘牌名单」| 来源:SEC 官网

根据规定,被列入「确定摘牌名单」的公司需要在(自披露*份年报开始计算、且 2021 年当做*年)三年内提交 SEC 需要的文件。如果「确定摘牌名单」中的公司没有提交或提交的文件不符合 SEC 要求,理论上将会在披露 2023 年年报后(2024 年初)面临立即退市。

「预摘牌名单」此前曾一度成为中概股大跌的「元凶」之一:

3 月 10 日,受刚刚公布的「预摘牌名单」影响,中概股遭遇「惊魂一夜」。截至收盘,逸仙电商暴跌 39.52%,贝壳跌 23.93%,爱奇艺跌 21.71%,拼多多跌 17.49%,好未来跌 16.72%,京东跌 15.83%,哔哩哔哩跌 14.10%,高途、携程、360 数科跌超 12%,腾讯音乐、滴滴跌逾 10%,唯品会、新东方、小鹏汽车跌逾 9%,阿里巴巴、网易、知乎跌逾 7%,微博、百度跌超 6%。追踪中概股的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收跌 10%,创 2008 年 10 月以来*单日跌幅。

3 月 30 日,SEC 公布第三批被纳入该名单的中概股,中概股在美股一季度收官日(3 月 31 日)大跌。美股收盘,百度跌 8.02%,爱奇艺跌 9.92%,富途控股跌 12.94%,中概股板块整体表现不佳,阿里巴巴跌 6.67%,京东跌 5.89%,网易跌 2.53%,蔚来跌 5.05%,滴滴跌 14.97%,哔哩哔哩跌 9.36%。

相较于 3 月「预摘牌名单」引发显著波动,SEC 周三的这次操作几乎未影响市场走势,截止发稿,百度集团美股上涨3.43%、阿里巴巴美股上涨 1.03%,名单中的公司走势也未见波澜,京东集团美股上涨 1.62%,港股科技股也多数上涨。

有分析认为,「预摘牌」名单增速加快主要与近期上市公司披露财报时间点较为集中有关,按照 SEC 的规定,大部分中概股公司进入该名单只是时间问题,市场已经逐渐消化 SEC「退市威胁」带来的影响。此外,随着此前一系列的市场波动,头部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已显著下探,来到了更加安全的位置。

进入「预摘牌」名单并不意味着一定退市,中 美两国的监管部门也一直在为此艰难谈判并寻求解决途径,搜狐创始人张朝阳曾在朋友圈回应「是否会被退市」的问题:「搜狐公司没有要退市,所有中概股都将在这个名单里,这是中 美之间的事情,几年之内还不知道结果。」

张朝阳在朋友圈的回应

不过,中概股加速回归已经成为主要趋势,港股依然是*。

在阿里巴巴、京东、网易悉数回归港股之后,微博和百度等也在香港上市或二次上市。知乎在 4 月 22 日成为首家在港交所实现双重上市的互联网公司,B 站在港交所的双重上市申请也已经获得批准,今年 10 月将会生效。

除了上述几家之外,还有一长串的回港上市的名单——中金公司的数据显示目前还有另外的 25 家公司,可能在未来 3-5 年内满足回港上市条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