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能为百度挣钱的这位重臣,为何换岗

随着整体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见顶,以及广告主不断向短视频平台迁移,加上疫情影响,百度集团对MEG的营收预期逐渐下降。
2022-05-06 14:26 · 剁椒TMT  西西弗 妙啊   
   

今天,百度CEO李彦宏以内部信的形式启动新一轮的干部轮岗。其中,百度执行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负责人沈抖开始担任智能云事业群组(ACG)负责人,此前负责投资、并购的何俊杰晋升为集团资深副总裁,并担任MEG负责人。

一直以来,百度的核心收入来源都来自于MEG部门的广告。从2019年沈抖负责MEG部门开始,主打搜索和信息流的优势,推动百度移动生态又上了一个台阶。

沈抖在百度内部不仅业绩表现优秀,而且颇受李彦宏赏识。李彦宏曾经在公开场合评价他,具有战略视野,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也因此,沈抖在百度内部一直被视为二号位。

为什么这样一个有实权,地位又高的人突然轮岗至ACG事业群?行业内人士对此形成的共识是,百度寻找的广告以外第二增长曲线正是智能云业务,商业化刻不容缓。要知道,商业化是沈抖的强项。

不过,百度智能云业务由于起步较晚,目前一直处于投入阶段。沈抖能够完成百度从搜索公司向智能AI公司的转型与飞跃,还要看百度接下来的表现。

移动生态增长乏力

据剁椒TMT了解,MEG(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涵盖了百度APP、搜索、信息流、小程序、百家号、文教数娱、百度健康、国际化等多个业务。

MEG主营的广告业务,一直是百度的*收入来源。2021年,百度网络营销收入为740亿元,占据百度核心(剔除爱奇艺之外的收入)952亿元收入的近78%,比上一年下降约6个百分点。

随着整体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见顶,以及广告主不断向短视频平台迁移,加上疫情影响,百度集团对MEG的营收预期逐渐下降。

从2018年至2020年,百度广告收入分别为726.45亿元、700.38亿元、662.83亿元,呈持续下降态势,2019年较2018年同比下降4%,2020年较2019年同比下降5%;2020年一季度百度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同比下降19%。

甚至去年以来,政策对于在线教育、游戏等行业监管加强,也对百度的广告收入产生了较大影响。2021年底,有媒体报道,MEG旗下的游戏、直播 、教育等多个业务均迎来一轮裁员。

因此,百度在营收方面,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在广告营销费方面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这从今年3月,MEG内部的一次组织架构调整上就能看出来。

这次调整,将销售体系从原来的四个部门,增加到九个部门,并重点设立大众消费类、大健康类、内容消费类、商务服务类四个行业部门,以及渠道生态合作部、渠道销售发展部、营销服务联络中心、销售管理部、销售服务部等共计九个部门。

“用户的每次搜索其实都带着需求而来,但百度之前没有提供服务的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不能很好满足用户需求。”沈抖这样解释转型的原因。

而且,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组织架构调整中,拥有战略投资背景的何俊杰接替深抖成为MEG新帅。大家不熟悉的是,其实2019年,拥有财务背景的何俊杰就开始负责MEG事业部的预算、销管、直播等多个岗位。

这也意味着MEG将从过去粗放的发展模式走向更加集约和精细化模式。

二是开始寻找广告之外的其他营收渠道。从2021年财报来看,广告在百度收入结构中的占比在下降,云服务、智能驾驶等新业务的占比则持续上升。

如今沈抖带领MEG走过三年。这三年中,整个百度移动事业部的组织架构已经梳理的相当清楚,形成了以百家号为中台,百度APP、好看视频APP、百度贴吧等产品集群。MEG事业部趋于稳定。

寻找新业务增长点的艰巨任务自然而然就落在了沈抖肩上。

智能云计算接棒

移动互联网红利即将见顶,各家互联网大厂都在押注第二增长曲线。比如,阿里早就开辟了阿里云业务;从去年开始,字节跳动在抖音、TIKTOK之外,花重金押注VR领域;而小米开始造车。

百度也一样。原来百度七成以上的营收都来自广告业务,现在也在第二增长曲线上下功夫。

根据2021财年的财报,在核心业务板块的收入中,在线广告收入为740亿元,同比增长12%;非广告收入为212亿元,同比增长71%,主要受云计算和其他人工智能业务的推动。这两大业务首次成为百度可以期待的未来业务转型发展方向。

其中,2021年全年百度智能云实现全年总营收151亿元,同比增长64%;从Q2到Q3连续两个季度增速超过70%。目前,国内主流云计算企业增速普遍在30%~50%之间。从这点来看,百度已经超过行业均值。IDC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在AI公有云服务市场已连续五次*。

正是新业务的探索且有了初步商业化结果,才让百度在主营业务没那么亮眼的情况下,依然得到了国际投行和分析师的肯定。

不过,百度要想从一家搜索公司彻底转型为一家AI智能公司,跨度不小,难度更大。目前,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业务目前仍然是投入为主,要让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业务实现更大的商业化需要一位能打硬仗的人来带领。

更何况,百度在云计算这块发力并不算早,因此在市场占有率和商业化方面算不上有优势。

从披露收入的几家国内云厂商来看,2021年自然年,阿里云营收为792.5亿元,华为今年3月宣布其云业务在2021年营收20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此外,三大运营商中,电信天翼云在2021年的收入实现翻番,达到279亿元。

根据IDC的统计,阿里云以38.24%的份额*,腾讯云以10.92%的份额位居第二,华为云以0.18%的市场份额差距位居第三,中国电信和AWS分别以接近9%和7.23%的份额位居四五名,而百度智能云则以3.97%的份额位居第6。

而沈抖恰恰是打这场硬仗最合适的人选。

从组织架构调整沿革看百度战略重心转变

最近几年,百度高层不断变动。其中有集团组织架构主动调整,也有高层人员离职带来的被动调整。

2018年底,百度公司宣布调整组织架构,将智能云事业部(ACU)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承载AI to B和云业务的发展。ACG由尹世明负责,向张亚勤汇报,张亚勤同时继续负责EBG和IDG。

搜索公司及各BG的运维、基础架构和集团级共享平台整合至基础技术体系(TG),整合后的TG向王海峰汇报,王海峰同时继续负责AIG(AI技术平台体系)。

2019年4月,百度宣布进一步升级“云+AI”战略,提高百度智能云的战略地位。即日起,百度智能云与CTO体系高效融合,公司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携团队向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海峰汇报。

2020年初,百度AI体系进行组织架构升级,原AIG(AI技术平台体系)、TG(基础技术体系)、ACG(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整体整合为“百度人工智能体系”(AIG)。新AIG包含技术中台群组(TPG)和智能云事业群组(ACG)两大群组组成,继续由百度CTO王海峰整体负责。

这些组织架构的变化意味着百度正加速推进产业云计算和AI智能化。

在一般人看来,百度是一家以搜索引擎为主的公司,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百度将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主导的公司。在百度自己看来,它将会是一家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核心,以金融、O2O、移动社交、社会化电商为主的服务型公司。

可见,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终将成为百度的终点。在技术和产品铺垫完成后,接下来,就是商业化。而沈抖,这个百度体系内的二号人物掌管这一领域的管理也是迟早的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剁椒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