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亲子阅读受重视,绘本馆却叫好不叫座?

随着下沉市场对儿童读物需求的增加,未来绘本在下沉市场或将迎来更多想象空间,而在这个市场培育的过程中,也需要更多教家长讲绘本、教孩子多元理解绘本的产品。
2022-05-06 14:39 · 鲸媒体  吱吱   
   

导语

亲子阅读的风潮中,绘本成为许多家庭不可或缺的教育载体。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调查报告,我国儿童年均阅读量在11本至30本的占38.07%,在31本至50本的占27.87%。伴随儿童阅读需求的增加,线下绘本馆、线上绘本租赁平台不断涌现。但是热潮之下,大多绘本馆的生存处境却并不乐观。为绘本阅读融入更丰富的元素能为绘本市场带来新生机吗?

1.绘本教育门槛不低,绘本馆的春天迟迟未到

童书市场中,绘本凭借生动美观的绘画和简单有趣的故事赢得了越来越多孩子的喜爱,以绘本为主题的阅读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兴起。

2005年蒲蒲兰绘本馆在北京创办,定位为“儿童文化企业”,主要从事儿童读物经营以及策划执行儿童阅读活动等业务。这也被业内普遍视作国内绘本行业的起步。而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涌现出一批绘本馆。2012年,绘本市场开始斩获投资。

但是,绘本的春天并没有因此到来。绘本市场兴起之初,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国内家长对绘本知之甚少,对于绘本阅读能给孩子带来的价值也不了解。以往在结果导向的阅读过程中,大多家长习惯让孩子阅读以文字为主的书籍。而绘本主要由图画构成,文字部分非常少,不少家长对绘本的教育效果心存疑虑。加上绘本对油墨、纸张要求较高,定价相对于一般图书也更高,一定程度上超出家长的心理预期,导致家长在纠结要不要给孩子买绘本时有了更多顾虑。

因而绘本馆的获客成为一大难题,加之单纯的借阅和售卖绘本业务空间有限,不少绘本馆因为难以实现盈利而倒闭,针对绘本馆叫好不叫座的声音不绝于耳。有数据显示,2005-2013年期间,中国新开设了6000余家绘本馆,但能坚持超过两年的绘本馆不足10%。

绘本初入国内市场时,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水土不服后,绘本相关机构也在不断寻找适配中国家长消费需求的模式。伴随儿童绘本策划和出版商持续增加,大批量引进国外知名绘本,国内绘本市场的产品愈加丰富。

与此同时,随着年轻家长对孩子启蒙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绘本阅读成为孩子教育中愈加重要的一个板块,绘本市场空间逐渐被打开。除了传统绘本馆外,在“共享”概念走红的21世纪10年代,绘本行业也诞生了一批线上绘本租赁品牌,以共享租赁的模式降低孩子的绘本阅读成本,让更多孩子能够接触更丰富的绘本。

此外,由于很多家长以往对绘本的接触并不多,大多情况下并不知该如何给孩子挑选绘本以及如何引导孩子读绘本。市场上出现了大量教家长读绘本、儿童绘本讲解相关的衍生课程和产品。

如今,绘本共读已经成为儿童教育中十分常见的方式,但是无论对于机构还是家长而言,要做好绘本教育门槛依旧不低。

2.儿童阅读情况向好,绘本市场受资本关注

随着绘本市场慢慢扩容,线下绘本馆、线上绘本租赁、数字绘本平台等主要以绘本为载体提供服务的机构不断涌现,资本也向其投来关注。

2017年创立的儿童绘本租赁平台博鸟绘本已完成四轮融资。2018年12月,儿童绘本共享与教育服务商书来也获得数百万元种子轮投资。2019年3月和2020年4月,提供互联网绘本课程和服务的球球绘本先后完成天使轮融资和近千万元Pre-A轮融资。同年12月,基于家庭教育与生活场景的好奇说绘本完成数百万元战略融资。2021年8月,亲子绘本阅读平台阅读鸭获得来自北京手拉手儿童艺术剧团的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

绘本市场大获关注的背后,是家长对孩子阅读的重视,以及未成年人图书阅读量和阅读时长的增加。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9.7%,较2020年的59.5%增长0.2个百分点。根据报告,我国0-17岁未成年人阅读情况向好,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0.93本,比上一年增加0.22本,平均每天阅读时长也有所增加。在0-8周岁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达到73.2%,较上一年提高了1.5%。

青少年阅读需求的提升,也吸引了更多机构参与到绘本阅读之争中。譬如,网易有道在2020年推出有道词典笔3时就宣布与众多出版机构达成合作,上线《迪士尼英语分级读物》《大红狗》《神奇校车》《大卫·香农》等经典绘本系列。去年3月,启蒙教育头部品牌斑马也推出了线上绘本馆,其首批上线的绘本已达近千册。

面对更加激烈的行业竞争,诸多绘本阅读平台都在尽力抢夺出版社资源,争取绘本使用授权,尤其是经典绘本以及经典IP的争夺始终是市场竞争的焦点。与此同时,围绕绘本阅读打造相关教学课程也成为各家发力的重要方向。目前,阅读鸭微信小程序现已上线10000+绘本,100+绘本讲解视频。球球绘本则在探索“家园共育”的绘本教学模式。

线上绘本平台加码发力之际,线下绘本馆也在探索除绘本借阅、组织分享活动之外的经营之路,绘本+儿童戏剧、绘本+手工、绘本+舞蹈、进校合作等是其开源的方式。而在绘本市场线上化的趋势下,也有不少线下绘本馆通过直播、线上阅读营等方式触网,以扩大辐射面,提升影响力。

儿童阅读备受重视的今天,绘本消费的潜力不容小觑,但是绘本教育如何在聚集人气的同时,为经营者带来更好的收益,目前还需在试错中不断摸索。

3.“双减”之后,绘本市场竞争或将升级

尽管国内绘本市场的发展仍处于探索阶段,但已有越来越多教育机构意识到绘本阅读凭借有趣性、知识性等特征成为家长青睐的教育方式。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的《2021年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为986.8亿元,较2020年上升1.65%。从各类图书的码洋构成来看,少儿类图书依旧是码洋比重*的类别。少儿类图书消费占比高也足以说明家长在为孩子成长买单上的高意愿。而“双减”之下,校外学科培训缩减,课外阅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去年7月落地的“双减”意见提到,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完成剩余书面作业后,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于是,在教培机构的转型浪潮中,也有不少机构考虑切入绘本赛道。

去年9月,学大教育与物灵科技宣布将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建立实体绘本馆,售卖智能硬件与图书。同年11月,学大教育与葡萄智学宣布将利用双方优势共建线上智能互动英文读物阅读平台。葡萄智学主要研发面向6-12岁儿童的智能互动英语学习产品,拥有专注儿童英文阅读的步步阅读APP产品。

去年11月27日,学大教育与物灵科技共同建立的Luka智能绘本馆(北京和平里馆)正式营业,面向3-10岁儿童,提供“智能硬件+阅读指导”的个性化服务。

此外,许多机构在向素质教育转型的过程中,也通过绘画、戏剧、音乐等与绘本阅读结合来开展课程。

绘本市场的比拼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但是不可忽略的一个事实是,当前优质的绘本资源仍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低线城市受限于绘本相关专业人才缺乏、家长对绘本认知不够等因素仍缺少具有规模的绘本馆。因此,针对绘本下沉的争夺也在慢慢拉开帷幕。

去年收获天使轮投资后的阅读鸭创始人兼CEO刘成龙就曾表示,阅读鸭之前一直侧重于完善小程序和研发绘本教讲课程,2021下半年会把重心放在产品推广上,大力布局下沉市场。To C之外,在绘本行业,也有一些已具有一定规模的绘本阅读品牌在探索To B模式,通过培育老师、输出教学体系的方式赋能低线城市绘本馆或与低线城市的幼儿园、小学合作以推广绘本阅读。随着下沉市场对儿童读物需求的增加,未来绘本在下沉市场或将迎来更多想象空间,而在这个市场培育的过程中,也需要更多教家长讲绘本、教孩子多元理解绘本的产品。

经过十几年的生长和淘汰,国内的绘本馆从蹒跚学步、水土不服到逐步适应本土市场。如今,市场的洗礼仍在继续,淘沙也会更加残酷,围绕绘本进一步丰富能满足家长和孩子需求的高附加值服务,才能提高家长消费的可持续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鲸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