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动力电池全球战:中国企业该怎么打?

进入2022年后,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布局海外市场的步伐将再度加速,尽管这条道路上布满荆棘且困难重重,但一场全球范围内的动力电池洗牌之战已然不可避免。
2022-05-06 16:50 · 微信公众号:DoNews  张宇   
   

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在全球市场上的话语权越来越重。

5月2日,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为95.1 GWh,较2020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其中,宁德时代的装车量达33.3 GWh,同比增长137.7%,市场占有率高达35.0%。截至2021年,宁德时代已连续五年稳坐全球*大动力电池厂商的宝座。

出彩的不只有宁德时代,来自中国的动力电池厂商以*优势霸榜。在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排行榜前十名中,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占据了六席,且装车量同比增长均超过了100%,分别是宁德时代(35.0%)、比亚迪(11.1%)、中创新航(4.4%)、国轩高科(2.7%)、蜂巢能源(1.3%)和亿纬锂能(1.2%)。

值得一提的是,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厂商的市场占有率为91.8%,而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占据了55.7%。相比之下,韩国动力电池厂商LG新能源、SK On和三星SDI的市场占有率为26.3%,较2021年同期有所下滑,日本动力电池厂商松下的市场占有率仅为9.9%,不足10%。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出海进程日益白热化,中国动力电池厂商的出海浪潮也正席卷而来。

01、掘金海外市场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网站发布的数据,自2016年来,中国锂电池出口量及出口金额持续扩大。2021年,中国共计出口锂电池34.28亿只,同比增长54.34%,出口金额扩大至284.28亿美元,同比增长78.34%。

中国出口的锂电池大致可以分为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在动力电池出口上,中国动力电池厂商不断开疆拓土,欧美新能源汽车厂商也越来越倾向于采购中国的动力电池。

以宁德时代为例,根据2021年财报,宁德时代在海外市场的业务实现了高速增长,其海外市场业务收入为278.7亿元,同比增长2.5倍,占总营收的比例由2021年同期的15.71%增长至221.38%,海外市场业务的毛利率为30.48%,高于中国市场业务的毛利率。

其中,特斯拉作为宁德时代*的客户,所贡献的收入高达130.4亿元,约占动力电池业务收入的14%。

特斯拉为宁德时代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开辟了一条捷径。截至目前,特斯拉和宁德时代共签订了两次合作协议,一次是2020年2月,供货期为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另一次是2021年6月,双方签订协议的供货期为2022年1月至2025年12月。

能否顺利打开海外市场,直接关系到一家动力电池厂商发展的天花板。2月14日,在针对特定对象的调研会议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明确表示“美国市场,宁德时代一定要进去”,而且还会考虑在墨西哥、加拿大等地建设动力电池工厂。

2022年4月,根据彭博社报道,宁德时代正考虑耗资50亿美金,在北美地区建造一座年产能为800GWh的动力电池工厂,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客户供货。此举被认为宁德时代有意就近配套特斯拉美国工厂,并且在美国建厂还能避免高昂的贸易关税。

奔赴美国投资建厂的不只有宁德时代。作为宁德时代*的竞争对手,LG新能源在3月24日发布声明称,计划投资约14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第二座全资动力电池工厂,规划年产能为11GWh,将于2024年下半年开始投产。

与此同时,LG新能源还公布了另一项位于北美市场的扩产计划。根据计划,LG新能源将与跨国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共同投资41亿美元,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温莎市建设一座动力电池工厂,规划年产能超过45GWh,于2024年*季开始度投产。

事实上,自宁德时代在德国图林根州建设动力电池工厂以来,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厂商几乎都开始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其中,全球第三大动力电池厂商比亚迪的表现最为十分亮眼。在2022年一季度,比亚迪的装车量为10.5GWh,同比增长220.4%。在前十大动力电池厂商中,其同比增速位列*名,且市场占有率也由2021年同期的6.7%跃升至11.1%。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比亚迪生产的刀片电池几乎为自家车型使用,其动力电池装车量几乎约等于新能源汽车交付量。换言之,仅凭比亚迪一家新能源汽车厂商,比亚迪的装车量就占到了全球市场10%以上的水平。

2021年8月,有传闻称比亚迪即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进入C样测试阶段。两个月后,又传出了比亚迪已获得了特斯拉10GWh的订单的消息。如果传闻属实,意味着比亚迪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甚至有望超越全球第二大动力电池厂商LG新能源。

与此同时,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2022年4月,有报道称比亚迪首家海外工厂将在泰国落地,并携手泰国暹罗汽车集团共同打造符合泰国新能源产业互利共赢合作新平台。该工厂预计6月份启动,首批计划生产车型为比亚迪海豚。

一位动力电池行业人士向DoNews(ID:ilovedonews)表示,比亚迪在泰国建厂会对其布局海外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一方面,将泰国作为支点有利于辐射整个东南亚市场以及澳大利亚市场;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能的提升也会带动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此外,蜂巢能源宣布正深度开发欧洲大客户,已与一家排名前五的新能源汽车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并拿到其多个重点项目的定点,与另一家国际主流汽车厂商的合作也正在稳步推进;国轩高科则表示将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所募集资金用于国际化产业布局,加快国际化战略步伐与全球竞争力。

02、技术是崛起的底气

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在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前十名中据了六席,其底气来自于对电池技术的研发与积累。

在3月26日召开的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透露,宁德时代通过不断技术迭代,推出了第三代CTP技术(Cell To Pack,无电池模组组装),内部代号为“麒麟”。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4680系统可以提升13%。

此外,宁德时代还提出了 CTC技术(Cell To Chassis,电池底盘一体化),将电芯与车身、底盘、电驱动、热管理及各类高低压控制模块等集成,能使车辆续驶里程突破1000公里,并通过智能化动力域控制器,优化动力分配和降低能耗,将百公里电耗降至12kWh以下。据悉,宁德时代将于2025年前后正式推出高度集成化的CTC电池。

与宁德时代麒麟电池旗鼓相当的还有比亚迪刀片电池。2020年3月,比亚迪正式发布了刀片电池,通过一系列的结构创新,刀片电池在提高续航里程的同时,安全性能也大幅提升,体积利用率增加了50%以上,并且成本减少30%。

还有一些新电池技术值得期待,比如在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卫蓝新能源首席科学家、创始人李泓透露,公司正与蔚来合作,计划基于ET7车型推出单次充电续驶1000公里的混合固液电解质电池,电池包容量150kWh,单体能量密度为360Wh/kg,该混合固液电池预计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启动量产。

事实上,在一些列电池技术中,混合固液电解质电池的最终形态固态电池被普遍看好。相较于现有动力电池,固态电池虽然同样离不开锂,但其在充放电的过程中几乎没有锂离子的消耗,能让固态电池的容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大大提升了循环寿命。

有观点认为,固态电池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形态,同时也是动力电池行业中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和技术制高点。固态电池的量产虽然看似遥远,但战争的号角实则早已吹响。根据市场研究机构Orbis Research发布的《全球固态电池市场2017-2021》,2017-2021年,全球固态电池市场将以72.3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另外,在上游锂资源价格高企的情况下,宁德时代还同时启动了寻找锂离子电池替代品的方案。

2021年7月,宁德时代正式发布了*代钠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电芯单体能量密度达到了160Wh/kg,为目前全球最高水平。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就可达到80%,即便是在-20℃的低温环境中,依旧拥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按照宁德时代的规划,下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研发目标是200Wh/kg以上,并且开发出更适合钠离子电池的各类材料,推动其进入产业化通道。

可以预见的是,进入2022年后,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布局海外市场的步伐将再度加速,尽管这条道路上布满荆棘且困难重重,但一场全球范围内的动力电池洗牌之战已然不可避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