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RELX悦刻启动“零碳之旅”,鼓励用户绿色消费成重要一环

据了解,悦刻近年来持续投入减碳努力,并已取得一定成果。目前,悦刻已实现2021年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办公室、实验室的运营碳中和。
2022-05-07 15:58 · 投资界     
   

对于南京的悦刻用户李信来说,积攒用完的空弹是一种习惯。也因这个习惯,他创造了一份“记录”:在悦刻空弹回收计划入驻南京后,他第一时间带着627颗空弹参与,成为计划启动以来回收空弹数量最多的用户。

通过回收空弹践行低碳环保理念正成为越来越多悦刻用户的选择。4月26日,RELX悦刻(雾芯科技)宣布启动“零碳之旅 · Aim for Zero”计划:凭借8大减碳举措,将在2033年实现直接运营碳中和、2050年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悦刻的减碳举措中,用户参与也是重要一环。据了解,悦刻于2021年9月开启的空弹回收计划将在2022年覆盖全国。同时,悦刻也计划到2025年,让回收的空弹数量较2022年增长200%。

1650898478155_220425零碳之旅图 Q-03

图:悦刻“零碳之旅 ”8大举措

空弹回收计划不仅创新性地解决废弃空弹问题,也持续号召消费者践行减碳和绿色消费。到4月底,该项目即将进入188个城市,全国超17000家门店参与。

注重用户参与,回收计划让空弹发挥余热

悦刻用户孙原是个野生收藏家,从金属和高达模型,到玉器、核桃、马克杯,他都爱存上几款。但要说收藏数量最多的,还数悦刻的空弹——自2019年开始用悦刻起,他就习惯将空弹一颗颗放回包装盒中,一盒盒存起来。

最初单纯是觉得扔了不环保,“(空弹材质)有铁有塑料的,不好随便丢”。可随着盒子越摞越高,孙原发愁了:继续存?家里放不下;直接扔?几百颗空弹又不知如何做垃圾分类。

和孙原有同样困惑的用户还有很多。作为一名公益活动组织者、减碳达人,悦刻用户何宇也一直期待着悦刻的减碳动作。他早就笃定“空弹这样的工业制成品肯定有更好的技术来处理”。

电子烟行业的空弹回收一直是一项难题:传统处理方式如焚烧、填埋等,无法解决二次污染和资源浪费的痛点,还会带来土地占用、产生飞灰等衍生问题。空弹回收计划由悦刻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将回收而来的空弹集中处理成水泥熟料,再制成水泥应用于乡村振兴,实现了资源再利用,更让空弹发挥余热。

111

图:位于悦刻专卖店内的空弹回收桶

从一颗空弹开始,倡导用户一起做低碳达人

悦刻空弹回收项目负责人介绍,空弹回收计划是用户参与度最高的减碳行动,正引导大批用户培养绿色消费习惯。

95后悦刻用户许路坦言,自己虽然习惯攒空弹,但从没想过这和“碳中和”、低碳生活有什么关系。他知道空弹回收计划,仅仅是因为听说能兑换悦刻的周边产品。不过,将几百颗不同品牌的空弹送进回收桶的那一刻,他感到了一种油然而生的、“为环保做贡献”的自豪感。

孙原不再用纸盒装空弹,悦刻店主向他提供了可降解回收袋。他表示,参与的低碳行动越多,就越注重生活细节。比如要出门时收起一颗空弹,之后就会乘公共交通工具上班,低碳出行。

2022年空弹回收计划来到何宇所在的城市时,他第一时间带着搬了3次家都没扔的485颗空弹来参加。现在他了解到,首条“共富思源路”已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城根营村建成。“相当于我参加了低碳行动,还能为修路出力,感觉太好了。”

RELX悦刻启动“零碳之旅”,鼓励用户绿色消费成重要一环

图:城根营村中未经修缮的土路(左)悦刻空弹回收计划“共富思源路”(右)

启动“零碳之旅”,8大举措全价值链布局碳中和

此次公布“零碳之旅 · Aim for Zero”,RELX悦刻结合自身碳排放特点和行业发展趋势,全价值链布局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除推进空弹回收计划外,悦刻的8大减碳举措还涵盖了零碳产品、零碳工厂、绿色门店等规划,也计划建立绿色供应链伙伴机制、消除不必要的一次性塑料包装、减少废弃物、倡导员工践行低碳办公等环节。

在生产端,悦刻计划在2033年实现至少1家自有工厂的净零排放、打造零碳工厂样板,并计划建立绿色供应链伙伴机制,鼓励供应链合作伙伴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制定分阶段减排目标。同时开启废弃物管理计划,并计划以2021年为基准年,到2033年将废弃物的填埋比例降低30%。

_DSC1280

图:悦刻在工厂生产线采用的自动滴液机,可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碳排放

在产品方面,悦刻则从减塑、减少产品碳足迹和空弹回收三个方面着手减碳。到2025年,悦刻将消除不必要的一次性塑料包装,到2033年,悦刻产品100%塑料包装将可重复使用、可回收或降解。另外,悦刻正将低碳理念融入产品的全生命周期,通过使用可再生和循环利用材料等手段,加大投入和研发低碳产品,到2025年,悦刻将推出至少1款零碳产品。

门店方面,到2023年,悦刻将推动至少1家门店获得绿色认证,并逐步将向全国推广绿色门店。同时,悦刻也鼓励员工低碳办公和低碳出行。

据了解,悦刻近年来持续投入减碳努力,并已取得一定成果。目前,悦刻已实现2021年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办公室、实验室的运营碳中和。据德国莱茵TUV认证,悦刻通过向碳汇交易平台购买相关风电项目所产生的碳汇减排量,实现三地办公室、实验室碳抵消。此外,悦刻还成立了公司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多举措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

“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是中国推动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加速器,也是各行业面临的重要命题。悦刻创始人、CEO汪莹表示:“未来,悦刻将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每一个环节积极践行绿色运营理念,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信、孙原、何宇、许路为化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5/4915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