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浚漪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C轮融资,用于突破OLED核心耗材国产化

浚漪科技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突破FMM国产化,帮助国内面板厂解决OLED核心材料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同时定位新型显示技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及产品服务。
2022-05-09 11:11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9日消息,OLED产业核心材料及服务供应商深圳浚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浚漪科技」)已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圳高新投创投公司和高新投管理的成都深高投 中小担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联合投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快FMM(精细金属掩膜版)的量产进度,以期打破OLED显示产业核心耗材海外垄断的局面。

「浚漪科技」成立于2011年,主要业务为OLED金属掩模版的研发、生产制造,以及配套提供相关产品的再生服务。在屏幕的生产制造流程中,蒸镀环节是OLED(有机电致发光)屏幕区别于LCD(液晶)的核心环节。其中,金属掩膜版是OLED蒸镀环节中必不可少的核心生产耗材。因OLED生产过程中金属掩膜版会存在较大的损耗,所以需要定期更换,是OLED生产成本的重要组成。

更为重要的是,金属掩膜版的性能优劣是决定OLED屏幕良率和分辨率的关键因素之一。OLED生产过程在基材上按照厂家的设计准确和精细地沉积金属或有机发光材料,从而实现屏幕的像素结构。

目前,应用于AMOLED产品的金属掩膜版主要包括开口掩膜版(CMM)和精细金属掩膜版(FMM)两种。其中,CMM主要被用于蒸镀金属材料,而FMM即高精度金属掩膜版则主要用于蒸镀有机发光材料。按照业内人士的测算,每年全国CMM和FMM的需求合计超过百亿规模。不过,由于大陆的OLED面板产业起步较晚,早期CMM市场主要被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垄断。2008年,「浚漪科技」开始了OLED金属掩模版项目的研发,并于2013年研制出国内第一张G4.5H金属掩模版(CMM)。目前,「浚漪科技」的CMM产品尺寸覆盖G2.5--G6,服务的客户包含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信利等国内外主流面板厂。相比CMM,FMM的精度要求则更高,研发和量产也就面对更大挑战。2021年,「浚漪科技」投资2亿元的国内第一条匹配6代OLED产线高精密金属掩模版(也称“Fine Metal Mask”,简称“FMM”)的标准量产线已经顺利建成, 目前「浚漪科技」的FMM产品已经陆续向客户送样。

作为公司早期投资人,同创伟业王晶表示,FMM是高端制造王冠上的明珠,代表着新材料高端精密制造的最高水平。目前,全球只有日本DNP能够批量生产FMM,并垄断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另一有能力生产FMM的企业是日本TOPPAN,不过也只能做到小批量生产。

本轮投资人高新投创投的朱星亮表示:“由于具有良好的显示效果,OLED显示在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中的渗透率将持续提升。此外,随着国产面板厂良率的提升,国产供应商获得较强的增长机会。我们看好「浚漪科技」将会伴随着这一增长实现快速发展。”

「浚漪科技」副总经理叶启东解释了FMM的制造难度,“制造FMM的材料是非常薄的Invar36,厚度只有25微米,比A4纸还要薄。在这样薄的材料上,手机屏大小的区域内,制造出300万个30微米尺寸的图形,其开口精度和位置精度都是微米级的。”

未来,「浚漪科技」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突破FMM国产化,帮助国内面板厂解决OLED核心材料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同时定位新型显示技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及产品服务。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