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水果零售生意,只是看起来很美

百果园和洪九果品的日子都没那么好过,虽然两者的业务模式不同,但却各有各的烦恼。
2022-05-10 07:09 · 微信公众号:驼鹿新消费  作者/秀珍 编辑/李君   
   

近日,国内两家水果连锁零售巨头先后向港交所提交了IPO招股书。先是4月29日,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九果品”)率先更新了其在港交所的招股说明书,再次递交IPO申请。3天后,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果园”)也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

不出意外,国内水果零售*股即将在两者之间诞生!

01 大市场,慢生意

目前,国内的果农种植技术、仓储物流、冷链运输、电商等水果零售的基础设施都在不断发展进步,全国水果市场早已打通,人们在全国各地能够隔天就品尝到广西的荔枝,也可以很快的吃到刚摘下的新疆梨。

并且,伴随着国内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国内消费者对水果的消费频次和单价也越来越高,这撑起了一个万亿大市场。

根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的报告显示,按水果零售额计,中国水果零售市场的市场规模已由2016年的人民币8273亿元增加至122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8.2%。

万亿市场空间,国内水果零售连锁商的小日子是不是过的很舒服呢?

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报告显示,2021年,按照水果零售总额划分,前五大参与者总计只占到3.6%的市场份额。其中百果园和洪九果品作为行业前两名,分别各占据了1%的市场份额。

这意味着,虽然市场很大,但国内水果零售行业实际上发展高度分散,集中度很低。

一般来说,一个行业活的好不好。头部企业的盈利情况,某种程度上其实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百果园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百果园的收入分别为89.761亿元、88.537亿元和102.894亿元;对应的毛利率分别是9.8%、9.1%及11.2%,净利率则分别是2.8%、 0.5%和 2.2%。

而洪九果品招股书则显示,2019年至2021年,洪九果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0.77亿元、57.71亿元和102.80亿元;经调整利润分别为2.28亿元、6.62亿元和10.89亿元, 净利率分别约为7.85%、0.05%、2.84%。

这就意味着,按照百果园和洪九果品在2021年的利润水平计算,它们每卖出100元水果,仅仅只能够赚到2到3元。水果零售,显然属于微利生意。

不仅赚的少,水果零售连锁生意在国内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发展比较缓慢。资料显示,百果园最早成立于2001年,迄今已发展了二十多年。在经历了传统水果行业、连锁分销、生鲜电商、社区团购后,终于开出了五千多家店。并在2020年6月1日,正式开启了冲刺国内水果零售*股的征程。

根据报道,百果园在2020年6月1日,向中国证监会国际部递交《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后,同年9月就收到了行政许可决定书。但是,不知是出于什么原因,百果园并未在2020年递表港交所,而是在2020年11月与民生证券签订辅导协议,并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拟于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不过,到了2022年3月,百果园又改变了主意,再度向中国证监会国际部递交《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

作为水果生意同行,洪九果品几乎与百果园同时起步,而如果追溯到创始人的背景,则发展历史更加悠久。资料显示,洪九果品创始人邓洪九的事业起步于1987年重庆朝天门,2022年正式成立重庆洪九果品有限公司。

具有戏剧性的是,不仅成立时间接近,洪九果品的上市之路也几乎与百果园“同频”。根据媒体报道,此前,洪九果品曾计划在A股上市,但在2021年9月终止了A股上市辅导。仅仅一个月后,洪九果品便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并于今年4月29日,洪九果品再次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02 考验重重

水果不仅是个慢生意,还是一个细活。

虽然现在零售行业物流发达,冷链运输和数字化建设如火如荼,但水果作为一种时令性、具有保鲜期的消费品类,损耗率一直很高。

为了实现高周转和低耗损,百果园采用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及店仓一体化的业务模式。一方面通过广泛的、贴近社区的小型门店网络,靠近消费者,满足社区人群个性化消费需求,店内产品陈列及面销具有重要的附加值。同时又利用电子商务线上下单便捷、用户触达广泛的优势,吸引客户到店或直接进行网上消费。另一方面,利用店仓一体化的模式,实现快速配送,降低履约成本,进而实现有效率的高周转、低耗损。

而百果园这一业务模式目前也正在经受考验。

招股书披露,百果园在全国20多个省市发展了超过130个城市的5351家门店,包括5336家加盟门店、15家自营门店。

事实上,对于零售行业而言,开放加盟固然能够帮助其快速铺设销售网络,但与此同时也增加了管理难度,尤其是在品控方面将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就在近日,微博博主 @内幕纠察局 暗访了百果园某门店,发现涉事门店,把变质水果做成果切,发霉的苹果也不理不问,继续售卖,对于总部禁止销售隔夜水果的要求也熟视无睹,同时还存在小凤梨当大凤梨售卖,鱼目混珠,欺骗顾客的行为。

对此,百果园方面于5月6日火速发布了道歉声明,称涉事门店为百果园成都成华区建和路店、百果园武汉区江汉北路店,存在将水果违规分级、售卖隔夜果切水果、故意躲避总部检查相关问题。同时还列举了五大整改措施,包括追责、停业整顿、加强培训等。

与此同时,百果园的线上业务进展也并不顺利。百果园在招股书中披露,也已建立多个自营线上渠道,包括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以及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以及抖音等流行社交商务平台的网店。此外,百果园也入驻了第三方外卖平台如美团、口碑及饿了么。

但值得一提的是,百果园多年在线上渠道的努力并没有体现在业绩上。招股书披露,2019年至2021年,百果园线上渠道营收分别为0.33亿元、2.79亿元、3.26亿元,同时分别占比为0.4%、3.2%、3.2%,线上渠道毛利率分别为2.8%、-4.9%、-0.3%,连续两年走向负值。

事实上,洪九果品的日子也没那么好过。虽然两者的业务模式不同,但却各有各的烦恼。

洪九果品招股书数据显示,自2018年起,其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已经持续多年为负,2019年-2020年分别为-4.5亿元、-8.04亿元、-9.81亿元。而招股书披露,本次IPO募资金额除了将主要用于完善水果供应链、水果品牌打造及产品推广等项目外,还将会把部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需求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驼鹿新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