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流水线上卷烟,年薪15万,你想去吗

高学历人才冲着烟草系统内的工作高薪且稳定而来。但现实是,在不同城市的烟草工作,做不同岗位的工作,薪资待遇差别较大。
2022-05-12 07:15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刘文杰   
   

烟草行业又开始招人了。

5月9日,“江西人社”官方微信推文显示,江西烟草面向2022年应届毕业生招聘160人。

不止江西,时代周报记者查询中国烟草官方网站发现,除江西外,内蒙古、许昌、辽宁、贵州四地的烟草公司均在招聘期内,报名截止时间在5月10日至26日之间。

△多地烟草公司均在招聘   图源:中国烟草总公司网站截图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上述招聘信息发现,五地烟草公司共计提供156个岗位,招聘357人。其中,只有24个岗位要求研究生学历,占比15%。其余岗位只要符合专业要求,本科生均可报名。

众人眼里香饽饽的企业,似乎对学历要求并不高。

但有应聘者发现,大部分岗位虽然只要求本科生,但并不妨碍大量研究生蜂拥而至,和本科生抢名额,“要求研究生学历的岗位比较少,没有合适的只能报面向本科生的岗位。”应届硕士生李涛(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他来说,能进烟草(系统)就行,学历是否适配都没关系了。

高学历人才冲着烟草系统内的工作高薪且稳定而来。但现实是,在不同城市的烟草工作,做不同岗位的工作,薪资待遇差别较大。同为基层员工,卷烟工人工资较高。总体来说,在省会城市薪资比普通地市薪资高。

一、156个岗位,仅15%要求研究生

每年,烟草公司都会面向应届生进行招聘,但不同地方的烟草公司对2022年应届毕业生有不同程度的规范。

以目前仍在招聘期内的五地烟草公司为例,有的划出了“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具体范围,即不包括自考、函授、夜大、电大、网络院校、专升本、成人教育。

有的则强调以出生时间为时间界定,如中国烟草总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公司对本科毕业生要求在1997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硕士研究生要求在1994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博士研究生要求在1990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

有的则对学历性质有明确要求,如红塔辽宁烟草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须是全日制本科起点。

具体至招聘岗位,五地烟草公司对人数、专业要求、岗位内容也有所不同。

如红塔辽宁烟草有限责任公司,对生产操作岗位招聘49人,用人单位是沈阳卷烟厂、营口卷烟厂、营销中心,所需专业集中在机械类、电气自动化、能源动力、财务、企业管理、物流等相关专业。

其中,沈阳卷烟厂、营口卷烟厂需要能源动力、财务、企业管理、物流相关专业的各两人,且招聘要求为硕士研究生学历。

除了对专业、学历有一定要求,在辽宁烟草公司的招聘公告中,还明确提出应聘者要身体健康,需适应一线生产现场倒班制工作,营销岗位适应长期驻外工作需要;具备工作地长期居住条件(企业不提供住宿)。

“卷烟厂的确需要上晚班的,从下午6点上到凌晨2点。”曾在二线城市烟草公司工作的明先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各地卷烟厂有两班倒也有三班倒的,但都是8个小时工作制,通常不加班。

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发布的招聘公告涵盖了江西省内近一百个烟草系统用人单位,分布在各个市、区(县)。其中有27个用人单位分布在市、区,其余分布在各个县。

在提供的59个岗位里,只有南昌市局(公司)专卖岗Ⅱ、吉安市局(公司)专卖稽查岗Ⅰ、赣州市局(公司)财务管理岗Ⅱ,这三个岗位要求硕士研究生学历。

中国烟草总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下设十五个单位参与招聘,共计76个岗位,共招聘142人。其中要求研究生学历的有14个岗位,主要为管理、营销、财务、执法、专卖。

即便要求研究生学历,但校招岗位均为基层岗位,工作内容并不复杂。“以稽查岗、执法岗为例,是要对市面上售卖假烟或是倒卖的乱象,进行盘查。专卖岗是要去管理本辖区的市场专卖工作。”明先生透露。

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提供3个岗位,虽然都只要求本科学历,但有两个岗位都备注要求国内一本院校或按一本分数线录取的专业,大学英语四级成绩为425分及以上。

贵州省烟草科学研究院对学历要求颇高:此次共招聘3人,1人要求博士及以上学历,2人要求硕士研究生学历。

二、招本科生,录上的全是研究生

从招聘公告来看,156个岗位,只有24个岗位要求研究生,占比15%。但从现实情况来看,真正被烟草系统录取的,研究生不在少数。

明先生两年前就是以研究生身份参加烟草公司招聘,但他所应聘的岗位对学历的要求只是本科生。“要求研究生学历的岗位的工作地点不是我想去的,但又想进烟草系统,所以报了本科生岗位。”

明先生记得笔试那天,教学楼整整两层全是考烟草公司的人,场面堪比国考、省考。笔试的内容就是公务员考试的行测和申论,比公务员考试题目简单。

本以为自己浪费了研究生的学历优势,和一群本科生竞争。结果面试时,明先生才发现同岗位竞争的研究生不少,“最终录取了4个人,3个是研究生,剩下一个本科的也是名校的。”

曾引发热议的《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大学生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便是佐证。名单显示的“一线生产操作岗位”中,录用人员均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河海大学等985、211名校,研究生也不少。

最终明先生在与本科生的竞争中获胜,进入卷烟厂,成为流水线上的卷烟工人。平时所做的工作,就是将烟叶卷成可以售卖的香烟。

工作内容看似与研究生学历不符,但基层岗位中卷烟厂工人工资是最高的。

明先生所在的二线城市卷烟厂,工人税后年薪在12-15万之间。其他的岗位比如文员,就没这么高。不止工种不同有影响,所在城市不同也有区别。省会城市工资更高,地市更低。“抛开年终奖,三线城市的文员税后年薪在7万左右。”

在流水线上日复一日,明先生觉得自己宛如机器人。虽然拿着高薪,但也会偶尔怀疑自身的价值与工作意义。但烟草公司就像是围墙,外人的总是忍不住的张望,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前赴后继。

明先生的学弟王林(化名)去年参加了烟草公司笔试,差两分进入面试。小王的学弟李涛于今年参加了烟草公司的招聘,没能通过笔试。李涛的学妹即将在明年毕业,“现在已经在关注烟草笔试经验贴了,会去试试,因为身边人都说烟草福利待遇好、稳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