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 | 科视光学获近4亿元C轮融资,加速PCB、光伏及半导体领域光刻项目量产

据悉,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防焊DI数字光刻机、半导体DI数字光刻机、光伏电池光刻系统规模化生产、研发投入及市场开拓等。
2022-05-18 08:58 · 投资界讯  quinn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18日消息,高端光学装备及机器视觉光源厂商科视光学完成了近4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芯聚源、民生股权投资基金、洪泰基金联合领投,产业投资方鑫睿资本、分享投资等跟投。云岫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科视光学成立于2011年6月,创始人王华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光机电一体化研究所,主要从事微米、纳米级超精密定位平台系统研究,其导师为精密装备领域专家张宪民教授。

科视光学成立之初,专注于机器视觉光源及光源控制系统,产品主要应用于各领域高端智能化装备的视觉定位、测量及外观检查。在机器视觉领域,共服务了包括海康威视、大恒科技、大族激光、先导智能、迈为股份,瑞声声学,利元亨、博众精工、楚天科技等1500多家企业,是国内机器视觉光源及控制系统的龙头之一。

2015年开始,科视光学研发团队将光源技术应用到PCB领域,并研制出国内领先的近紫外LED曝光机,走上高端曝光装备的国产替代道路。2018年,科视光学研制出国内首台双面双框防焊半自动LED曝光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解决了防焊制程只能单面曝光的技术难题。2019年,科视光学研制出高产能的近紫外全自动防焊曝光机,产能达到4.5PNL/分钟,成为国内能够解决MiniLED防焊曝光技术难题的核心装备供应商。

目前,传统的绿油防焊菲林曝光机,依然是国内大多数PCB企业的主力生产设备;但是受制于传统绿油防焊菲林曝光机的制程能力缺陷,该种机型难以生产高精度的产品,且各种曝光不良造成的产品报废,会进一步增加制造成本。因此,PCB企业迫切需要防焊DI数字光刻机,替代传统菲林曝光机,以提高精度和良率。虽然内、外层曝光制程已经大批量应用激光光源的LDI数字光刻机;但在防焊制程,由于防焊油墨多样性及制程复杂性,防焊DI数字光刻机在效率、成本、油墨通用性上,还不能满足国内众多PCB企业性价比需求,急需解决光刻系统成本、效率及品质等问题。

科视光学致力于推动DI光刻机的行业普及,以期解决目前面临的痛点问题。早在2019年,公司就成立了防焊DI数字光刻机研发团队,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攻克了光刻光源在能量、精度、多波长匹配、光源寿命、成本及效率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在2022年初,已推出更高效率的第二代防焊DI数字光刻机机型,产能达到并超过绿油菲林曝光机,正在积极推动行业普及。

首发 | 科视光学获近4亿元C轮融资,加速PCB、光伏及半导体领域光刻项目量产

科视全自动防焊DI数字光刻机

就未来发展而言,科视光学创始人王华博士表示“会继续深耕底层光刻技术,并将其应用拓展至其他高潜细分行业。在2021年初,我们就对半导体、光伏电池的光刻系统进行了深入研究,已完成样机开发,并具备量产能力;同时,上游半导体封装配套精密散热元件、芯片封装底座等也已小批量投产。”未来,光伏与半导体的拓展有望成为科视光学的第二增长曲线。

据悉,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防焊DI数字光刻机、半导体DI数字光刻机、光伏电池光刻系统规模化生产、研发投入及市场开拓等。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