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查税风波、销量下滑,印度不再是「小米们」的乐土

中国厂商对印度而言,无论是体量还是制造力都很难有替代者。然而,这种紧张的氛围不会在短期内消散。可以预想的未来,中国厂商们还会为印度付出经营之外的金钱和时间。
2022-05-19 15:49 · 36氪  袁斯来   
   

七年足以改变很多事,比如让一块曾经充盈机会的土地变得危机重重。

2022年,在印度的中国手机厂商们都感受到了严峻气氛。据IDC数据,2022年*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下滑了三个季度,同比下降了5%。出货量萎靡的原因包括疫情和通胀导致的价格上涨。

阴云还在集聚。5月初,印度执法机构指控小米涉嫌违反外汇管理法,冻结其555亿卢比的资金。小米印度的首席财务官Sameer Rao在遭遇“身体暴力”(physical violence)之下做出了不利于小米的声明,其家人也面临威胁。一周后,印度法院解除了资产冻结。

根据环球时报报道,印度财政部及下属机构早就对小米等在印度的中资企业纳入“观察视线”,并在搜集他们的“违法证据”。

印度仍然散发着新兴国家特有的活力,这里不缺年轻人,也不缺想要换成智能机的用户。甚至小米对手们出货量还在增长。只是,缰绳正在收紧,小米们在印度的野蛮生长或许会成为过去时。

01、争抢南大陆

七年前,同样的初夏,雷军在新德里喊出那句“Are you OK?”,迅速成为B站鬼畜区热门素材。

彼时小米意气风发,这句仙桃口音浓郁的问候语开启了小米在印度的攻城略地。他们甚至很聪明地将嘲讽处理成一场成功的传播事件。

这也是连续几年乐观情绪的起点。印度很快成为小米在中国以外的第二大市场,曾占据印度市场的三星手机,在小米的低价攻势之下节节败退。

每家厂商都在印度找到自己的定位,如小米的性价比和一加专注于高端。印度各个价位段都由中国厂商把持,中国手机加速了印度智能机普及速度。

当然,印度市场并不会带来太多利润。

除了曾经的一加卖出了高价,印度市场的核心还是价格战。这对供应链极度发达的中国厂商不是问题。OPPO 系的 realme 比小米整整晚了三年进入印度市场,到2022年*季度已经冲到市场第三,也是*还在增长的中国品牌。

realme的策略几乎就是小米的翻版,甚至于“realme”的名字在印度英语发音中和红米(redmi)相似,平均价格在国产厂商中*,只有142美元。

印度市场仍然处于黄金期,手机厂商们押注这一年轻市场的未来。根据德勤报告,印度2021年有12亿手机用户,但智能及用户不到十分之一。他们预测印度的智能机用户2026年会达到10亿,基本完成功能机向智能机的转向。

七年过去,印度市场开始出现从量变到转变的好迹象。

2022年,印度低于200美元的手机出货量下跌16%,但300美元-500美元的机型增长了75%。

这一价格区间,中国厂商目前竞争力并不强,卖得*的5G手机仍然是三星,而在500美元以上的高端市场,苹果仍然稳居6成份额,增长高达50%,卖出了100万台。但以中国厂商的制造优势和营销攻势,追赶并不是难题。

只是在这场盛宴中,小米们发现自己分食的难度越来越大。

02、博弈之间

印度一直很谨慎地对待着这些蜂拥而来的海外厂商,政府的热情有限,更多的是利益博弈。

印度当然不希望成为一个商品倾销地。2014年时,莫迪政府提出了“印度制造”计划,提高了进口关税,因此2015年进入印度时,小米就和富士康承诺要在印度投巨资建厂。

到2016年,印度又要求对电池、充电器等等配件征收高达29%的进口税,手机厂商们在组装线之外,又不得不在印度建起上下游配件厂。

厂商和政府相互利用着。前者实在享受到了印度的人口红利,后者也希望拿到更多工作机会和税收好处。

当中国厂商过于强势后,印度也不再满足于现有收获。2020年时,印度政府推出了五年生产激励计划(PLI),号称要投资超过66亿美元,给当地生产的商品提供4%-6%的激励。苹果组装厂富士康鸿海、纬创和三星可以拿到激励,vivo、小米等在印度的工厂并不在名单中。

中国公司逐渐意识到,在这里做生意,必须让出更多利益。

2022年3月,根据彭博报道,小米、vivo和OPPO都在和印度本土制造商Lava International和Dixon Technologies谈判,希望能合作生产手机出口到海外。这两家当地组装厂都能拿到PLI计划的现金奖励

中国厂商没有太多时间踌躇。2020年,印度封禁中国118款APP,2021年夏天,Tik Tok、微信也上了黑名单。根据《财经》报道,为了避免遭遇破坏和人员上海,小米以“印度制造”的广告牌覆盖了原有的“小米”广告牌,店铺工作人员也换下统一的工作服。

头顶的剑晃动得更加频繁。2021年12月,小米、OPPO、一加等等中资公司的办公室,在同一晚遭到搜查,突击调查持续了整整一天一夜。他们在孟买、班加罗尔等地办公室、仓库也遇到突袭,甚至一些高管住所都在搜查范围。

调查结束后,2022年1月,印度财政部要求小米印度公司补65.3亿卢比进口税(约5.5亿元)。

这很容易让人想到当年诺基亚在印度的遭遇。2013年,印度税务部门给洛基亚开出2100亿卢比(约合210亿元)的天价税务罚单,并且冻结洛基亚在地资产。最终,洛基亚关闭了印度工厂,超过8000人失业。

当然,中国厂商对印度而言,无论是体量还是制造力都很难有替代者。然而,这种紧张的氛围不会在短期内消散。可以预想的未来,中国厂商们还会为印度付出经营之外的金钱和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