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若羽臣战略投资样美生物,加码布局“科技+消费”

本次战略投资,若羽臣与样美生物达成了品牌线上全链路生意管理的一揽子深度合作,也由此开辟了一条代运营公司与新锐品牌深度绑定的新思路。
2022-05-26 09:43 · 投资界综合     
   

日前,电商代运营服务商若羽臣 (003010.SZ)发布2022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拟授予激励对象的股票期权数量为900万份,约占草案公布日公司股本总额的7.4%。其中,首次授予股票期权720万份,约占草案公布日公司股本总额的5.92%,占拟授予股票期权总数的80%;预留授予股票期权180万份,约占草案公布日公司股本总额的1.48%,占拟授予股票期权总数的20%。

本次股权激励计划设置了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并剔除相关费用后的净利润为基础的业绩目标,首次授予及在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前授予的预留股票期权,*至第四个行权期公司净利润依次不低于3000万元、6000万元、1.2亿元和1.8亿元。股权激励的考核目标彰显了若羽臣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股权激励计划的推行也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关于未来发展,若羽臣在此前年报中表示,将在代运营业务稳健发展基础上,围绕“科技+消费”的发展思路,通过内部孵化+外部投资的方式,加大产品研发和市场研究投入力度,提升公司的品牌与技术竞争力,完善公司品牌管理矩阵,为公司业绩增长开拓新方向。

不久前,若羽臣投资了样美生物,这一投资也成为了若羽臣推进未来发展战略的有效映射。样美生物作为一家专研透皮领域的生物科技公司,瞄准的是医疗美容和家庭美容的中间地带,以研发技术为核心,将透皮科技引入家用护肤场景,以满足新一代年轻人群的正在释放的细分消费需求。

有分析认为,投资样美生物是一个双方优势互补的战略性合作。一方面,若羽臣作为代运营行业头部企业,凭借上市公司的雄厚背景,能够在人才、运营、资金等方面,为样美生物的发展提供资源支持。另一方面,样美生物在技术储备、产品研发上均具备优秀的实力,是新消费领域中不可多得的优秀标的,未来投资价值的回报值得期待。

本次战略投资,若羽臣与样美生物达成了品牌线上全链路生意管理的一揽子深度合作,也由此开辟了一条代运营公司与新锐品牌深度绑定的新思路:一方面通过投资,将合作拓展至股权层面,形成战略协同,破解了代运营行业长期存在的品牌流失风险;另一方面代运营商为品牌提供的数字化服务则进一步拉动了代运营公司的业务及利润增长,此外,优质项目也将成为代运营商布局自有品牌的种子标的,进入其收购标的池;对于品牌方而言,则可以借助股东方的深度赋能,快速完成资源匹配,高效打开市场,实现生意的快速增长。

挖掘家用美容仪市场巨大潜力,全链路赋能新品牌增长

当下,受经济发展和用户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市场环境影响,新一轮消费升级正在引领国内消费市场的发展新方向。伴随营销砸钱的粗放发展时代渐渐过去,当消费心理日趋成熟时,如何提高产品复购率,长期锁住粉丝,基于细分需求洞察和满足消费痛点的产品持续迭代升级能力成为了比拼的关键。

而在打造升级产品力的过程中,科技创新在驱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也为品牌发展垒砌了更高的竞争门槛。目前,在新消费领域,例如美妆个护、食品饮料、家电3C等行业中,技术升维战已经拉响。例如主打玻尿酸成分的华熙生物,利用超低温冷萃技术打造健康麦片的王饱饱等都逐渐在各自的领域中积累起头部效应。

分析认为,样美生物在技术和产品研发上的核心优势,是若羽臣进行战略性投资的关键因素之一。新消费时代下,精致护肤兴起,家庭美容护肤等赛道开始刮起“成分风”、“功效风”,整个市场正在高速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家用美容仪市场规模约60至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到2021年中国家用美容仪市场规模将接近100亿元。到2026年将突破200亿元,但因单价高、疼痛、恢复期、合规度差等问题,大部分用户望而却步,随着技术的迭代升级和市场接受程度不断提高,样美主营的家用美容水光仪拥有广阔的发展潜力。

例如,样美核心产品家用水光仪采用透皮技术,提高原液渗透率,达到有效护肤的目的;同时又具备使用简便、安全性高等特点,恰好填补了家用护肤品从概念宣称到实际解决皮肤护理问题上的市场空白。

基于升级的技术和产品,如何将样美的产品推向市场,并完成心智教育和快速增长,恰好是拥有上百个品牌服务经验的若羽臣的擅长领域。若羽臣可以凭借深厚的数据洞察能力、专业化的营销运营团队和高效的执行落地能力,高效帮助样美精准触达目标市场、抢占用户心智,实现品牌0-1的快速崛起。事实上,作为若羽臣孵化的新西兰专业衣物护理品牌,绽家在2020年末上市,在短短一年多时间,便实现全网GMV破亿,并在天猫等平台的细分品类排名长期保持*。来自官方数据显示,样美天猫店开店不到两个月,月销售额环比就大幅增长253%。

代运营与品牌管理双线布局,“科技+消费”成核心方向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从电商三大平台近期发布的财报数据也可以发现,互联网流量红利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同时整个消费的大环境增长放缓,电商行业从增量竞争转入存量竞争。整个电商代运营行业也已经进入转型的关键期,新一轮战略升级赛事一触即发。

多家头部企业开始谋划多元布局,以抢占市场先机。以若羽臣为例,在不断变革发展中,持续推进由代运营和品牌管理业务形成的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聚焦开放,通过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共享,深度发挥业务协同效应,不断提升品牌合作的深度及健康度,另一方面,以“科技+消费”为核心发展思路,深化品牌管理战略,通过内部孵化,丰富自有品牌矩阵,同时通过适度对外投资,布局新的消费品类,以投资拉动代运营业务增长,释放更大的利润,并通过品牌管理中沉淀的创新闭环营销经验,再次反哺代运营品牌的业务合作,以形成代运营和品牌管理业务的良性循环。

本次投资样美正是体现这一核心思路的代表案例。新消费市场已告别粗放的营销砸钱时代,精于产品研发,“以营销唤粉,以产品养粉”的思维将被不断强化,而科技力量将提供重要赋能。伴随资本逐渐回归理性,在布局新消费领域中,投资方将更看重“复购率”和“创新性”两大要素,也因此,拥有核心原料、核心研发技术,以及掌握供应链,能够自主进行产品迭代升级的品牌更受青睐。

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唯有打造更高的竞争门槛,才能进一步降低业务可复制性,从而在竞争中持续*。以若羽臣为代表的企业,正在尝试的一条创新品牌管理之路,是将科技消费品牌与代运营公司形成合力,其中科技消费品牌解决前端研发技术上的竞争门槛,以及产品品质上的关键保障,而代运营团队则凭借深厚的线上运营、营销经验,助力品牌完成从市场定位、人群营销到消费转化的全链路赋能,高效助力品牌的市场教育和消费爆发等全方位工作中。通过在重点高潜领域的快速布局,以创新方式拉动代运营业务增长,不断丰富品牌管理矩阵,创造更多业绩增长点。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