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有新片的日子,电影院在靠什么过活

影院的自救姿势越来越奇怪了,但其实怎么出奇招,都不如来部新片管用。现在不仅是影院在求片,观众也都在抱怨片荒,直言电影院还在放春节档片子太赶客了。
2022-05-30 07:2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作者|魏妮卡 编辑|李春晖   
   

2016年,制片人方励靠一跪求来了影院排片、救了电影《百鸟朝凤》的票房,一千五百万成本最终换来八千多万票房。

2022年,身份调换,代表多家影院发声的博主温特再次上演下跪一幕,求的是各家制片人、片方拯救影院,上点片子。然而这一跪,却没能激起一点水花。

毕竟因为疫情的反复,各行各业都不容易,电影圈现在做什么似乎都很难惹来关注。除了业内和硬糖君这样的行业媒体,这年头谁还顾得上电影?消遣而已,远不如小区对外卖快递的新政策要紧。

与此同时,很多人以为片方不敢上片,无非是因为疫情的缘故,影院跪求上片也是徒劳。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这么久,影院也没有“无理取闹”走到下跪这一步,非要逼片方上映“往火坑里跳”。

这一回,他们不惜跪求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其实看一眼现在的全国影院营业数据,就能理解为什么影院着急——因为他们认为片方错误预估了现在的票房局势。事实上,除了北京、上海、青海以及天津部分影院外,其他省市都复工营业了。自5月20日以来,全国营业电影院总数已经连续6天超过了8000家,营业率在70%左右。

从事多年电影发行的博主温特科普说,青海、天津影院数较少,对大盘影响不大,大部分片方不上片主要是考虑到北京、上海。但其实,即使北京、上海影院解封,营业率也不会到100%,最多90%多。因为网络上的猫淘数据还没有排除今年倒闭的影院,没有票房数据的倒闭影院,目前也被算作没营业里。比如广东现在电影院基本全开,但是猫淘算法显示,只有80%多营业率。

所以,现在片方不敢上片,让影院闹饥荒,多少有点让全国八成的影院为北京、上海、天津影院关闭而买单的感觉。据娱理采访,浙江影院投资人H透露现在因为片荒,开门比不开门赔钱,很多影院选择主动停业,停业的影院接近1000家。所以我们每天可以看到营业电影院数量在浮动,一旦有新片上映,这1000家一定会主动营业。

但很多影院可能等不到新片上映的那一天。片方或许可以靠着存款过活,等北京、上海解封,可影院等不起。影院都是贷款营业,租金水电等成本每天都在消耗。如果等下去,倒闭的影院只会越来越多。到时候北京、上海解封,片方可能看到的影院营业率比现在还低。

因为在等北京、上海这段时间,已经“饿死了”一批全国其他影院。

01 新片不敢上,重映片闷声发财

“520”档期新片撤退,让零宣发成本的重映片《我要我们在一起》闷声发财。《我要我们在一起》上映首日拿下2300万票房,重映票房目前已超4300万,预测票房到6000多万。

看到《我要我们在一起》卖得超过预期,撤走的《暗恋·橘生淮南》可能多少有点后悔,5月25日突然官宣要上端午档。消息一出,便传遍了各影院群,影院经理如临救世主般奔走相告,很多人喜极而泣地宣告要给30%以上排片。要知道在疫情前,30%以上排片都是大片的待遇。

早在《暗恋·橘生淮南》定档前,就有不少影院经理去游说电影片方、发行方上映。他们认为,如果不是侧重北京、上海一线观众口味的影片,没必要等到北京、上海解封。

就像《暗恋·橘生淮南》这类小体量爱情片,其实二、三、四线城市的票房表现,远高于一线城市。《暗恋·橘生淮南》是微峰娱乐出品的八月长安“振华三部曲”第二部作品,以*部《*的我们》票房为例,一线城市的首日票房占比不到8%。

参照《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边缘行者》的案例,新片在如今这种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上映,票房都实现了轻松过亿。而且他们上映时只有50%多的营业率,现在已经70%多了。《暗恋·橘生淮南》现在回本赚小钱肯定没问题,如果口碑好一点,说不定还能拯救影院业绩。

不过电影博主温特也在直播间透露,很多片方不上片的原因,是对自己的票房预期更高。硬糖君可以理解,谁不想赚更多钱呢?但回想疫情前市场热闹的时候,这种档次的电影是不可能随随便便卖到1亿的。现在有保底牌可以打,片方也可以为影院做个顺水推舟的人情,大家共度时艰也算一份情义嘛。

不过像《出拳吧,妈妈》这种新片,市场类型定位不明确,主演谭卓又不具备票房号召力的情况下,没做充分宣发上映,票房结果就会很惨淡,起不到救市的作用。导演唐晓白称是因为北京疫情耽误宣发工作,现在她开启了30个城市的房车路演,效果仍然甚微。

除了新片外,合适的重映片也可以撑一撑票房。一直看重小本买卖的光线,开始着手重映片生意,拿出了口碑较好的青春片《五个扑水的少年》重映。据说万达院线6月1日起,会重映《白蛇1》《白蛇2》《哪吒重生》《雄狮少年》,因为电影拷贝已经到了。

趁着内娱这波“文艺复兴”,重映生意说不定真能救活影院。事实上也不断有网友在呼吁重映一些影片,比如周杰伦的《不能说的秘密》近期官宣了6月在台湾重映,眼红的大批怀旧粉希望内地也能跟进重映;CCTV6因5月25日晚19点52分放映了徐克《龙门飞甲》,惊人地拿下了同时段收视率*,不少网友开始@博纳影业 重映。

02 市场需要“够下沉”的批片

不少影院经理表示,现在除了重映片,做批片生意的也是有利可图。

现在大盘票房表现*、拿了20次日冠的《坏蛋联盟》也属于闷声发财的类型。环球近乎零宣发“裸上”的动画片,现在票房已过1.7亿,预计票房破2亿。中国成了该片海外*票房市场,强势助力其回本赚钱。

但并不是所有的批片都合适,也需要考虑现在的运营主力是下沉市场。有影院经理认为,五月*留下的新片《巨星嫁到》《唐顿庄园2》之所以票房惨淡、均不过千万,是因为这类批片吃重一二线城市票房,尤其是影迷文青多的北京、上海。

现在因为北京、上海影院关闭,对这类批片的票房打击是*的。而下沉三四线观众,对这类影片完全不感冒。《唐顿庄园2》首日票房中,三四线票房占比仅30%。其后的占比越来越低,甚至不足10%。

适合下沉观众的批片,是像《坏蛋联盟》这种单纯的喜剧、爽片。当然前提是版权价格合适,价格不菲的批片自然没必要冒风险。传闻日本的几部热门IP批片,比如真人版《新·奥特曼》,就因为日方要价过高而被国内资方放弃了。

好在六一儿童节档期的常客“哆啦A梦”今年也没缺席,上周官宣了《哆啦A梦:大雄的宇宙小战争2021》定档5月28日。只不过,这次操盘方不是日片的老玩家凤仪传媒,而是以做北美大片引进为主的华桦文化传媒——出品过《变形金刚5》《哥斯拉2》等。看来,批片这块竞争还是很激烈。

据硬糖君了解到,日片批片价格在2018年被哄抬到高位,后来又回归理性地降下来了。如果现在又涨上来,只能说明疫情后全世界供货不足的情况下,批片玩家又拥挤在同一条赛道上,将日片价格给抬高了。

其实也不必都着眼新片,过去的经典外片也可以引进重映。比如,猫眼正在运作宫崎骏《天空之城》的重映。此前宫崎骏的《龙猫》重映取得了1.73亿票房,《千与千寻》取得了4.88亿票房。经典影片引进百花齐放,说不定真能缓解影院的饥荒倒闭潮。

03 影院还能如何自救?

虽然影院五月怎么跪都求不来新片,但六月还是有希望、有盼头。

端午档除了刚定档的新片《暗恋·橘生淮南》,还有此前定档暂时没撤的爱情片《遇见你之后》、犯罪片《猎屠》,足够撑一撑六月头十天的影院业绩。到了6月10日,就有引进大片《侏罗纪世界3》了。

《侏罗纪世界》系列可谓为每年暑期档量身定制的爆款。2015年*部《侏罗纪世界》也是在6月10日上映,在国内拿下了14亿票房;2018年《侏罗纪世界》6月15日上映,国内拿下了近17亿票房。所有影院都在指望《侏罗纪世界3》六月救市。

为了能熬到《侏罗纪世界3》上映,影院现在靠着各种整活让自己活下来。变着花样卖爆米花、奶茶饮品等已经是基本操作了,还有河南的影院经理透露他们在卖金龙鱼了。

除了卖东西,前两年疫情中影院已经开发出不少业务。比如放映途中惊喜求婚、包给歌迷看大银幕演唱会、影迷组织沙龙放映活动等等,都已经成为影院最熟练的操作。此前北京苏宁影城慈云寺店还开发了影院剧本杀包场,后来他们不得已关店的原因是苏宁要卖楼。

有人调侃,现在开电影院不如一个地摊卖煎饼的,北京黄金地段煎饼大妈号称月入三万,立刻让不少影院人破防,而且煎饼大妈还不用付租金水电费等。趁着万达院线拿到了《白蛇1》《白蛇2》《哪吒重生》《雄狮少年》拷贝,有深圳的万达影院开启了私人影院式点播服务,观众可以提前在APP上点播预售电影,等到指定日期再到影院观看。

但就在发稿前,博主温特又爆料万达院线的这一整活业务被取消了。虽然没透露取消的具体原因,但不难看出,万达这么一整活,可能让别的院线不乐意了。被逼得没办法的万达,最近在业绩大会竟然宣布了将与婚恋网站合作,针对影迷的交友需求打造主题性影厅。活见久,电影院直接搞起相亲大会?这倒真是趣缘+地缘社交了。

影院的自救姿势越来越奇怪了,但其实怎么出奇招,都不如来部新片管用。现在不仅是影院在求片,观众也都在抱怨片荒,直言电影院还在放春节档片子太赶客了。

片方与影院本就是唇齿相依,硬糖君也衷心希望能多一点相互理解,上一些有卖相的新片。既是留住电影观众,也是给影院留个活路,共渡难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