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芯迈,书写中国足脊健康市场的*笔

2022-05-05 12:53 · 互联网     

芯迈扎根足脊健康市场数载,用科技撬动这个曾经不被重视的行业。近10年的沉淀后,这个“科技直男”终于有底气向市场宣告,足脊健康市场即将由芯迈主导一场消费风暴。

图片/ 受访者提供

变革,往往是从细微之处的改变开始的。掉落在牛顿身旁的苹果,奠定了*次工业革命的理论基础;程序员们在隔间里敲出的一排排代码,正编写了通往美好的密码。

科技的*意义在于为人们提供更加健康和充实的生活,在这其中,一些企业主动带领着研发人员深入未知的腹地,为美好而开荒、耕耘。小爱科技亦是如此,旗下的芯迈正在潜移默化之中,让世界成为更好的所在。

芯迈,是小爱科技创造的拳头品牌。也许大家能看到的芯迈产品,是一些乍看与炫酷科技并不沾边的东西,比如定制鞋和定制鞋垫,但这背后,是各种智能检测仪器、人工智能算法、数字化制造等硬核科技的集结,铺陈着数十个程序员与产品人科技创新的执念,和无数个夙兴夜寐的心血,扎满了对行业的思考,对足脊健康事业的致敬。

目前,小爱科技已经拥有多项核心发明专利,核心知识产权超过100项。在此之前,从0到1,又从1延展到如今的无数种可能,小爱科技一路走来,刻意回避了高调的喧嚣声,专心向下深耕。

01

从零出发:撬动空白市场

一位来自重庆的父亲很是苦恼,上小学的儿子是个足球迷,时常参与足球训练,也经常与同学组队踢球。前段时间儿子反复抱怨脚足踝和膝盖疼痛难受,跑步都成了问题。父子俩去就医时,竟发现那家医院没有设足踝科,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设有足踝科的大医院才了解到,儿子这是有了扁平足。因为足部异常,加上剧烈运动,影响到了踝关节、膝关节,所以导致踝膝疼痛。由于儿子扁平足还没达到中重度的程度,暂时还动不了手术,只能靠止疼片来缓解疼痛。

可这并不是长久之计,由于足踝部结构极其复杂,再加上其承受了全身的力量,这导致足踝更加容易出问题,时间长了扁平足还会影响儿子的腿型。

据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矫形中心主任张建中解释,“75%的人一生中都有脚病,尤其是到了老年以后。很多老人走不了道儿了,追溯一下,多是年轻时候就出了问题却没有关注,比如打篮球扭伤了脚。来我这里就诊的病人,年轻人多是足踝扭伤,而老年人则多是退行性病变,两者比例差不多。”

此外,有科学研究还表明,足弓不好会影响到腰椎和颈椎、膝关节和髋关节等部位的健康问题。

在我国的现代医学体系中,足踝科一直处于边缘科室。中国人面对足病最常见的方式不是看医生,而是忍耐或被动习惯。

在欧美国家,足踝科的历史已超百年。德国、澳大利亚等国每个儿童都会进行足检,筛查足弓是否发育不良等,并及时提供相应的矫治方案和健康管理方案,采用正确的足部产品:如鞋、鞋垫和护理产品,提前预防和矫正。

而我国医院内最早开设足踝科也就仅有20年不到的时间。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内也没有出现专门预防和矫正足脊健康问题的公司,这个关键的健康问题一直被市场漠视。

直到2015年,中国足脊健康市场终于起风了。

当时全世界的目光都被苹果Apple Watch牵引着,手部智能穿戴设备一片火热。小爱科技创始人龙汝倩注意到了足脊健康市场的机遇,看到了国外的足部定制穿戴市场专业且成熟,他不禁对国内市场的空白感到惋惜。

为什么就不能制造一双平价的矫正鞋?

发现这个问题后,他决定从脚出发,在被世人遗忘的角落用力擦拭市场的封尘。

当时市面上也活跃着专注于足脊健康市场的功能鞋制造商,它们同样可以通过检测仪器,找出消费者的痛点。但它们最后向消费者呈现的却并非一双*契合其脚型的定制鞋或定制鞋垫,产品本质上依旧是一双标品,只不过是根据消费者脚型细微的差别,推荐了不同“型号”。

标品都一样,但每只脚却大不相同。这样的推荐方案并不是小爱科技心目中名副其实的“个性化”产品。并且小爱科技想要改变的也并不只是几个人,而是整个贫乏的中国足脊健康市场。龙汝倩希望让所有中国人都能穿上一双完全契合自身足型及肢体力线的鞋和鞋垫。

要达到这一现实目标,就意味着小爱科技需要攻破两个难题。一个是价格问题。国外的检测系统及足部定制穿戴方案价格高昂,而中国市场没有扎根产品所需的供应商。中国消费者要是有定制需求,只得依赖漂洋过海,费用自然不低。只有降低价格,才会有更多中国消费者能触碰到定制穿戴的消费圈层。

另一个则是定制产品的批量供货效率问题。抛除科技的加持,定制鞋工厂往往是小而美的存在,根本没有批量生产的能力。定制产品过往的消费圈层被束缚在上层社会,但这次,芯迈要做的是服务更多用户。它要连接两个不同的次元,将定制鞋和普通消费者穿针引线般地串联起来。而这也表示芯迈的定制产品必须走进工厂被批量生产,这在国内是前所未有的。

龙汝倩面临一张张空白答卷,令人心惊胆颤,但他却坚定地选择和小爱科技在无人区孤勇前行。从检测系统的研发、产品的工业设计与穿戴验证、原材料的选择,他都将带着小爱科技逐个攻破。

02

驶入无人区:孤勇向前

“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这句词不对,这个世界是残酷的,作为默默无闻的存在,如若你深陷无人区的泥沼,便是满腔梦想付之东流,最终无人问津;这句词同时也是对的,在无人区与未知作战是英雄的,一旦突破这层压抑的黑,光亮就会即刻撕裂原本毫无生机的世界。

小爱科技要做的,就是如此。

公司前身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医疗的问诊平台,从研发软件跨越到量产足部智能穿戴产品,从物理属性来讲,是质的突破;从从业者角度来看,这样的纵身一跃可以被称之为革命,也可以被理解为大胆。

为解决产品的生产问题,龙汝倩那时经常背着双肩包在沿海地区满世界地找合适的代工厂和生产原材料,无数个不眠夜,龙汝倩都在火车站冰冷的地板上和衣而睡。

当时代工厂们看不到空白市场的前景,不敢轻易冒险,纷纷婉拒了龙汝倩的合作请求。愿景很美,但现实却不温暖。持续的研发让公司入不敷出,资金紧缺像是一把时刻悬在创始人和团队头顶上的剑。

“龙总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曾经公司在非常难的时候,他就算个人贷款也没有拖欠过任何一个员工工资。”公司联合创始人夏丽莉说。创始人的诚信、再加上足部智能定制穿戴市场的潜力,抚平了联合创始团队心中紧张的褶皱,大家选择相信了“相信的力量”,就这样陪着小爱一路走下来。从找到合适的原材料、代工厂,再到受到小米的青睐,最终成立芯迈品牌,这一帮不言放弃的“老人”始终相伴小爱科技成长,尽管这成长蛰伏着许多挫折。

2017年的一天,小爱科技就被千辛万苦才找到的代工厂当头一棒。

彼时,公司才受到小米生态孵化学院小米谷仓的邀请,成为小米谷仓首批孵化项目。在小米谷仓,小爱科技每天都接受着全新产品思维的洗礼,小米庞大的资源链也面向公司打开,整个公司都向着阳,生机勃勃地茁壮成长。

沐浴在喜悦之中的小爱科技没有料到,意外来得如此之快。但创业就是这样,在大喜与大悲之间反复横跳。

由于定制鞋垫这一市场过于细分,对于代工厂而言,市场前期出货量有限,经济价值并不大,于是便决定不再代工生产小爱科技产品。无奈之下小爱科技只有自己组建生产工厂。

这一棒,虽把小爱科技往绝境上推了一把,却也让定制与量产这两个原本相悖的元素碰撞出了火花。

传统工厂大都是流水线作业,每条流水线都生产相同的零部件,最后成品再由工人或机械进行组装。而想要提高定制产品产量的*方案无疑是一条流水线下来,一件完整的产品就已诞生。

为了研发出一条千人千面的生产线,小爱科技创始人团队带着程序员们驻扎进了自家工厂。程序员们泡在工厂中好几个月,不断打磨和调试,制造团队也日以继夜为产品良品率的小数点争分夺秒。

终于,当良品率突破95%的时候,千人千面的生产线也宣告完成。这颠覆了传统生产企业的生产模式,让工厂零库存成为一种可能。同时,这也是国内首条功能鞋垫智慧制造产线,结合了产业带的供应链整合,实现了“千人千面”的数字化柔性定制制造模式,为小爱科技今后研发的C2M定制鞋的实现做了扎实的铺垫。

至此,小爱科技终于祭出*个绝杀技,也成功驶出无人区。一场从价格、量产两个维度出发,围绕着足部定制穿戴的颠覆性革命,首战告捷。

03

再次出发:创新没有终点

创新就是一场漫长的苦旅,这条路不设终点,路标一直指向未知。

和不少产品都还未出炉,便打着技术创新的幌子四处招摇的所谓高科技公司不同,小爱科技就像一个只爱埋头做事的“科技直男”,始终坚信只有把产品的细节反复夯实才有广而告之的底牌。

在小爱科技将足脊健康领域的专业级技术改良、带进普通消费者的销售圈层,用数据化和技术改善传统供应链反应滞后的问题后,小爱科技又迅速将迭代的视角切换到了销售端。

想要打开市场,就必须要把触角伸向不同的消费场景,并让不同消费场景下的定制现场具有强复制性。

首先,公司整理了品牌线,成立芯迈,特此打造Footwork Lab(芯迈足部实验室)检测定制解决方案以及SaaS数据平台,意在通过数据直观地表达消费者关注的问题。

其次就是消费场景的创新。芯迈“轻资产”的线下布局操作让品牌高密度地出现成为一种可能。

与选址、装修、开业这样传统的线下开店方式不同,芯迈跳出了开店固有模式,选择直接在一些店铺中“开辟”芯迈的专属卖场,以“店中店”的形式快速出拳。

这些店主们只需给芯迈一个角落,放置上芯迈研发的检测仪器,一双定制鞋垫便可当场出炉。在这样高效的生产模式下,店主们还可借助芯迈实现盈利的第二增长曲线。

这种销售框架看似很宏大,背后却支撑着一个适用性极高的底层逻辑。

对于这样的“店中店”的选择,芯迈是设有门槛的。其“店中店”主要依托于儿童体适能店、健身房、运动康复中心、运动培训中心,到品牌鞋店等。

因为儿童时期是矫正足部的黄金时间。数据显示,99%的宝宝出生后的小脚丫都是健康的,从3-5岁起,足部问题就逐渐增多。到了13岁,儿童足部健康率已不足20%,*的问题就是足弓没有得到健康的发育和及时的矫正,这也导致了多种常见足部问题的困扰。好在现如今父母们也开始对相关问题引起重视,儿童矫正需求日益变大。

很多运动健身人士都知道,在力线不正的情况下进行运动,反而是对身体的一种伤害。芯迈在健身房、运动培训中心、运动康复中心设立销售“角”,则会成为刚需。

而品牌鞋店中,仍活跃着部分对产品外观有定制需求的“潮人”,他们不希望被产品定义,反而希望能够将自己独特的个性融入到鞋子的内核里。

这些店铺在成为刺激芯迈销售触角的同时,也会因芯迈科技产品的加持,颠覆过往一成不变的销售体验,与同类竞争者拉开差距。

当然,芯迈的目标并非仅仅只是如此零散的散布。如今,芯迈已经创造了自己的“品牌旗舰店”,也就是足脊健康中心,融入了芯迈这些年的主要科技以及创新产品服务。

一位足脊健康中心的投资合伙人说:“他们的店中店我也搞了,如果说店中店是‘满天星’,那我觉得这个健康中心更像是‘一团火’,更有能量,而且消费者能体验到更多产品和服务,我很看好。”

是的,这个凝聚着小爱科技深厚核心技术的“品牌旗舰店”,正在源源不断地散发它厚积薄发的价值热度。

除了自身产品,庞大的专家资源库也给了小爱科技施展拳脚的底气。

小爱科技与织物传感以及足脊健康领域的多位专家建立了紧密联系,产品会根据专家们的反馈随时进行调整。正如联合创始人夏丽莉所说,小爱科技是一家灵活的公司,虚心求教是公司的底色,公司尊重每一种不同的声音,团队也享受相互diss的头脑风暴过程。往往在不同观点的来回碰撞中,一件趋于*的产品就这样诞生了。

扎根足脊健康市场数载,用科技撬动这个曾经不被重视的行业,近10年的沉淀后,小爱科技这个“科技直男”终于有底气向市场宣告,足脊健康市场即将由芯迈主导一场消费风暴。

现在,芯迈正张开双臂,拥抱着足脊健康这片浩瀚的蓝海市场,也期待着同样关爱足脊健康市场的同行者加入,与之共同改变世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