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名创优品回港上市,3年半盈利27亿

2022-05-13 15:45 · 互联网     

近期,有“生活家居用品零售*股”之称的名创优品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申请,计划在香港进行“双重主要上市”。

名创优品成立于2013年,到2021年底已累计进入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开出5045家名创优品门店,2021年全球GMV高达180亿,根据第三方机构弗若斯特沙立文的行业报告,名创优品全球*的生活家居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

根据弗若斯特沙立文,名创优品于2021年在中国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市场的份额为11.4%,而其2019年的市场份额为10.9%,疫情爆发两年以来,公司收入增长虽然放缓,但增速仍然高于生活家居行业大盘,从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看,名创优品的国内市场份额仍然逆势增加了0.5%。

从盈利能力看,2019-2020财年名创优品净利润分别为8.7亿和9.7亿,净利润率分别为9.2%和10.8%,在零售行业中属于非常优秀的净利润水平(下图)。

数据来源:各公司财报

2021财年,受疫情拖累,名创优品的净利润为4.8亿元,净利润率为5.3%。到2022财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已经达到近4亿,净利润率已经恢复至7.3%的水平。

对于疫情下的线下零售企业来说,比利润更重要的可能是现金流。2020年疫情期间西贝贾国龙“如果疫情持续下去,西贝账上资金撑不过3个月”言犹在耳。2022年国内疫情反复,又一次对线下零售行业造成重大打击。巴菲特曾说“只有潮水退去,你才能知道是谁在裸泳”。在目前的困境下,盈利能力好、现金流出色的企业不仅将更容易渡过眼下的困境,而且随着其他亏损零售企业退出竞争,优秀企业有很大希望继续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过去三年,名创优品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10.4亿、8.3亿和9.2亿,2021年7-12月的半年时间更是达到7.3亿。2021年末公司持有现金51.5亿元。

盈利情况好,现金流强劲,账上不缺钱,因此名创优品还于2021年8月份向所有股东发放了总计3亿元的现金股利,是中概股中为数不多支付常规现金股利的公司之一。

数据来源:彭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