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联想王帅:变局之下,不必等候炬火 ——高质量数智化时代的困境与机遇

2022-05-17 11:41 · 互联网     

“一半潮涨,一半潮落,深耕行业,成为自己的炬火,才能无惧未知前路。”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54届世界电信日,本届电信日以“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为主题,通过扩宽数字技术的包容性和智慧性,打造老有所依的数智桃花坞。伴随着更高层次的社会需求,人类改变世界和塑造世界的能力也变得*强大,数智化正在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不可否认,高质量数智化正在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它的出现,势必会改变当下的经济形态和社会格局。早在5G大潮来袭时,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懂的通信CEO王帅博士就指出:“数智化的高速发展将会引发一场时代变局,企业唯有自己点燃炬火,才能在这场变局中站住脚跟。”站在数智化潮涨的风口,我们邀请王帅博士,共同展望高质量数智化的发展与构建,探讨当代企业如何去应对新的时代变局。

图片1.png

Q1、面对新的时代变局,您提出企业需要自己点燃炬火。如今,高质量数智化已经来临,它的出现将意味着什么?作为行业*的物联网服务商,联想懂的通信如何点燃炬火,迎接变化,持续保持业内的*性?

王帅:如果说数智化转型是0到1的创造性突破,那么高质量数智化就是1到N的持续性突破。我们无法给N赋值,因为它是无限可能的未来。高质量数智化通过创造性破坏的方式展开,用规模性的创新变革淘汰旧的生产体系,重塑社会形态和经济模式。它加速了传统物种更新迭代的进程,是新物种爆发的沃土,衍生了一批新时代的“造物者”,也有一批批企业倒在转型失败的路上。联想懂的通信作为数智化的产物,面对充满变数的未来,需保持创造性思维,主动点燃炬火创造价值,通过深耕技术打造长期能力,以此保持业内的*性。

图片2.png

随着高质量数智化的发展,智能连接作为驱动数智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也将迎来大爆发时代,早前GSMA就曾预测,2025年全球物联网终端连接数量将达250亿。即将迈入发展“无人区”的智能连接,在技术、产业、应用方面均无成熟经验可借鉴,联想懂的通信必定会经历一个攻坚克难的创新过程,我们须自求出路,而不是一味等候炬火。封山搭道,遇水建桥,懂的通信不断尝试突破,以技术专业性和思维创新性提升连接性能,打造硬核的连接技术与服务,持续保持行业*性。就像鲁迅先生说过的“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必等候炬火。”在充满变数与未知的变局中,企业需主动创造价值,点燃炬火,成为应对时代变化的底气。

Q2、高质量数智化是一个充斥着创造性与未知性的全新阶段。在新的阶段,作为“双料隐形冠军”的联想懂的通信又将扮演什么角色?当前,汽车领域正在开展一场史无前例的智慧革命,它是高质量数智化在汽车领域的延伸,作为车联网服务商,懂的通信应该如何做好后备支撑工作?

王帅:站在行业,联想懂的通信依旧是最强助攻,通过打造专业的智能连接技术,帮助企业重构“数智战斗力”;专注于连接领域,懂的通信以冠军的高标准去自我要求,致力于成为现象级连接巨头,在连接领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立于舞台中央。

早在几年前,我提过“配角未必不能引领时代”的观点。其实,曾经的配角未尝不会成为未来的主角呢。虽是一句笑言,但懂的通信一直以勤勉踏实的态度去开垦自己的领域。确实,我们也实现了车联网连接服务和智能交互设备连接服务两大领域的隐形冠军。

随着汽车与“智慧大脑”的结合,衍化了一场汽车领域的智慧革命,重新定义汽车的未来。实现自动驾驶,完成对未来交通方式的转变,是这场革命的*目标,而车联网就是连接汽车与未来的关键因素。

图片3.png

在助推汽车革命的过程中,车联网从不止步于连接,向上衍生,可实现各类场景的落地应用,技术下沉,是算力算法芯片传感器等各种硬科技的综合体现。针对智能车联网高技术要求、高定制化服务两大需求痛点,懂的通信为车企提供低成本、高可靠的稳定连接技术与灵活定制化、可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致力于打通智能车联的连接命脉,助力车企转型,成就智慧上的车轮。

Q3、汽车革命是为了打造汽车大脑,而PC本身作为当代社会不可或缺的超级大脑,也是联想最擅长的 “PC领域”,您认为联想懂的通信如何去助力PC行业突破限制,为各群体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数智体验?

王帅:“一切事物的趋于完善,都是来自适当的改革。”频繁的升级迭代、持续的自我突破,就是笔记本行业长明的炬火。当前,距离成为真正的超级移动办公大脑,笔记本产品还是存在着移动受困的限制,在智能交互设备领域深耕多年的懂的通信,通过专业的连接技术与行业经验,从物联网视角帮助移动PC完成全新的突破。

图片4.png

要彻底打破移动受困的限制,笔记本电脑需要完成硬件与软件的双位突破,硬件上打造更轻便的移动PC,从外壳材质到屏幕技术,这需要各大产商的共同努力,软件上,产品要突破场景限制,最关键的就是摆脱上网受限的困境。懂的通信打造的全互联PC,就是将自己研发的IoT套件嵌入到Windows系统中,为用户提供专业的蜂窝数据模块及移动套餐服务,助力笔记本打破场景限制。结合5G技术,我们还推出了全球*5G全互联笔记本,首次将5G技术和全互联服务融合,真正实现时刻在线、始终在线,助力笔记本彻底打破移动上网的局限。

Q4、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和国内局势都相对复杂,无论是企业或是个人都在面临发展困境。高质量数智化的发展作为数智化的再次升级,为当代企业提供了哪些机遇?立足当下,企业又当如何把握机会,点燃自己的炬火?

王帅:面对当下困境,我始终相信,时代会施加挑战,也会赠予机遇,每个时代的创业者都有自己的因缘际会。当前,数智化发展已经催生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而高质量的数智化更是酝酿新物种的沃壤。它通过提供“打破场景限制、重构行业范式、强化算网支撑、助推数实融合”四大助力,助推社会的发展,企业应该把握住时代机遇,化被动为主动,借势造势,点燃自己的炬火。

*大助力,打破场景限制,开辟广阔的蓝海市场。高质量数智化通过技术创新,将现实世界在虚拟世界中重建,突破了物理的场景限制,开拓了更加丰富多元的生产生态和盈利模式,而国内国际的双循环,也带来了更开阔的市场空间。

第二大助力,重构行业范式,提供更丰富的突围契机。数字技术与智能技术的升级,加速了世界的“量化”性与“智能”性,各行各业的发展与规则也在转变,高质量数智化重构行业规则不仅为企业提供了“硬”基础,也提供了灵活、广阔的“弹性”空间,为新时代新物种提供发展动能与突围契机。

第三大助力,强化算网支撑,助力打造核心力量。算力网络是数智时代的核心生产力,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引擎,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展开,新型算力网络体系正在构建,它的强化发展,将会激发千行百业的高质量数智化建设,催化新物种的爆发,为新时代企业转型提供核心力量。

第四大助力,助推数实融合,孕育良性的生态环境。当前,高质量数智化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吸引和沉淀了更多的用户资源,助于企业的降本增效和创新发展,为企业生存发展构建良性的经济生态环境。

图片5.png

身处当下的变革时代,企业需突破野蛮生长的阶段,回归企业建设的底层逻辑,借助高质量数智化的助力,建立自己长期生存价值。站在数智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懂的通信会坚持“软件定义服务”内核,深耕行业,通过强化自身的核心力量打造长期价值,燃起一盏不灭的“炬火”,才能不怯于前行的路。

立于高质量数智化发展的全新阶段,王帅博士有的放矢指出企业需点燃炬火,才能在变局中找到新的开局。当下,国内外局势相对复杂,高质量数智化也充满着变数与未知,社会发展“危”“机”并存。面对激荡的变局之势,社会的每家企业、每位个人都应该点燃自己的炬火,摆脱冷气向上发展,诚如鲁迅先生所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用手中光亮照明社会发展,以萤火之光浇筑时代文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