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破局:来酷科技新零售变革之路

2022-05-17 17:24 · 互联网     

中国的零售行业在过往几十年间,可以说是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建国之初计划经济演变出的传统零售,到21世纪的电商崛起,再到如今线上线下全渠道深度触合的数字化新零售时代,我国已然进入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零售阶段,商贸流通业的生态圈正在悄然重构。可以说,我国的零售行业数字化发展已经由之前的可选项,悄然转变为了必选项。

随着电商业模式的兴起,流量红利渐渐发展到顶端,从而推动着整个零售行业进入了智慧零售的新时代。以联想来酷为例,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既满足了消费升级诉求,又关注了细分市场,通过数字化变革带动数码产品业态持续增长,由此,来酷已然成为新零售行业的一个标杆。

近两年,来酷科技持续推动*的智慧零售“OMO线上线下联合营销”模式,通过构建智慧零售体系,以用户场景为核心,打通线上线下销服一体,构建了以数据为核心,实现全时全域、全链全仓的管理模式,有效破局线下零售坪效瓶颈。

回顾过去20年我国零售行业的发展历程,可以说经历了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下的一个轮回。电子商务刚刚崛起时,人们的消费习惯开始由线下向线上转移;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的见顶,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企业又开始从线上走向线下。但在疫情的催化下,传统零售正在加速向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加速演进。原因就是,这不仅可保持原有的销售方式,也能更加灵活的转换销售渠道,同时搭配店仓一体与供应链优化,减少仓储与配送成本。

近年来,零售业借助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AR/VR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深入应用,正在加快零售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达成提质、降本、增效的商业闭环,快速迈进新零售时代。对于像来酷科技这样的零售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企业应对不确定的环境变化和其他因素的重要手段,也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重塑数字时代零售新模式的必然选择。因此,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打破线上线下单边发展的局面,已经成为像来酷这样的零售行业转型的必由之路。鉴于此,来酷从线下免税店、机场店、SPM店、校园店等多场景门店,到线上到家、小时达、来酷云店等平台的OMO矩阵,以多触点响应市场需求,实现了降本增效、销服一体,进而完成了智慧零售生态的全面建成,并实现了千亿企业价值的积累。

如今的零售业态早已经从之前的以“场”为王,进化成以“人”为王的新零售3.0。全渠道零售带来的不仅是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融合,也是线上线下会员体系的打通。这样一来,零售企业就能够围绕实体店的覆盖范围进行会员服务优化,发掘区域消费者的喜好、提供更好的本地化服务,同时借助数据分析等,实现真正的千人千店千面。

作为专注智慧零售的品牌,来酷在近年来传统门店的智慧化变革浪潮中,围绕“销售”、“服务”、“社交”和“展示”四大板块,全力打造以数字化为核心的3C品质数码智慧门店品牌。无论是成都印象城的“来酷星球”、广州合生新天地亮相的“来酷4D剧场——自然与星空”、还是北京合生汇的“来酷数码店”,无不是利用其独特的消费体验,从而最终转化为来酷品牌的消费力。

有研究表明,线下零售在整个零售业的占比高达74.2%,由此可见,线下零售依然是我国零售行业的主战场。未来,随着零售业全面进入全渠道零售时代,人、货、场也将全面融合。这就让用户的消费画像、零售货品与供应链的数据成指数级成长,而分析维度的多样化也将让零售的运营越来越精细。因此,来酷科技自创立伊始便着重布局并建立起了一整套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运营体系,从而达到来酷产品营销一体化、商品一体化、体验一体化、会员一体化,并在智慧零售新概念探索与验证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方面,以来酷科技为例,在零售寒冬期间,来酷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小时达”服务,在各类技术的协同作用下,让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分析、云端化布局得以快速实现,成为打通渠道零售数据的关键,从而实现逆势增长,创下了线下线上销售新高。这一切,主要归功于来酷科技智慧零售OMO模式的加持。

目前,来酷OMO线上线下联合营销模式,已催生了智能货柜、无人零售、智慧门店、4S门店等多种场景的落地实现。OMO模式以消费者为核心,能够实现灵动的布局,在减少成本的同时,还能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的同步。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零售业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可以打通零售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从而实现管理升级和模式创新,最终达到“提质、降本、增效”的目的。来酷深谙此道。

目前,在数码行业,随着体验经济的崛起,消费者也不再满足于传统对产品信息和服务的单向接受,转而追求产品的附加值。于是,来酷将“来酷Style”的文化理念,把影音视效通过技术,以数字化、沉浸化的方式,包装成艺术品呈现给每一位顾客,让顾客在与智能产品充分互动的同时,让3C更生动,更流行,以此使门店与消费者建立更加深度和广度链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精准产品体验服务。

对于零售企业而言,不论是灵活的销售策略制定,还是智慧门店的打造,都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撑。为此,零售企业必须要携手像来酷科技这样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人”,才能跨越新数字鸿沟,共赢智能新时代。

编后:

从某种意义而言,零售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一场业务变革,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为此,来酷一方面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从基础感知层、平台层、到智能应用层面,为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则通过与生态伙伴的联合创新,打造了一系列场景化解决方案,以生态力量为零售数字化转型提速。在新零售的趋势下,来酷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手段,不断重塑消费业态,从而满足消费者对于3C数码行业的需求和对于价值的渴望。

未来,购物目的不仅仅是购买,更在于彼此建立关系。在此过程中,来酷正在为零售数字化转型提供核心动能,不断地寻求着新的破局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