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下的物流大变局:跨越速运战略升级,助力复工复产

2022-05-20 11:24 · 互联网     


突破“跨省8小时”时效边界,7*24小时大数据+算法指挥,昼夜实时响应客户物流需求……在大半个中国防疫警钟长鸣之时,物流行业成为少数和防疫工作一样、还在高负荷运转的行业之一。

近日,跨越速运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机场集团达成合作,推动跨越速运华南航空枢纽空侧启用,拓展跨越速运“跨省8小时”的时效边界,进一步强化空中运力和时效,为恢复中国经济大动脉再添动力。

防疫大局当前,复工复产已经被列为头等大事。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物流行业,既在防疫保障工作中作为中坚力量,支撑防疫物资和保供物资的运转流通,又在复工复产中承担起了先锋角色,物流企业纷纷开足马力,为全行业复工复产打通流转关节。

随着物流业在本次疫情的冲击中不断经受考验,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得到突显,跨越速运等物流企业在行业标准及技术能力方面不断突破已有的界限,化疫情危机为防疫转机。

物流大变局:战略地位提升,立体化发展

本次疫情先后在珠三角、长三角、东北等重要工业基地爆发,对国民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运转产生了明显冲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22年4月份发布的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3.8%,较3月份回落4.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低于50%。

疫情的冲击和复工复产的急迫需求,凸显了物流在国民经济运行的战略地位,也让物流升级、效率提升刻不容缓。

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会议并部署十项重要举措,力求推动重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和复工复产,让国民经济回到正轨。

在宏观战略上,疫情的发生使各行业都更加重视物流,更积极参与物流企业提速增效的战略升级中,也强化了物流企业加大投入、提升效率的信心和使命感。

跨越速运近日与深圳机场达成合作,启用华南航空枢纽空侧,从流程上改变从跨越末端分拨到机场公共货区再到货机处的常规模式,实现跨越速运自动化分拨中心与机场货站的无缝对接,不仅弥补了当前航空运力的缺口,还更加充分地发挥了限时速运的核心优势,确保战疫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的快速、安全、稳定供应,强化“空中大动脉”的业务优势。

跨越速运与深圳机场的此次合作,就是双方着眼于社会需要和行业趋势,为物流业升级所做的一次战略布局,对全行业起到了示范。在15年的投入下,跨越速运拥有了17架全货机,获得了华南地区70%、华东地区50%的腹舱资源,日均载货量超2000吨。

持续建设的航空物流网络,融入拥有3000+网点和1.7万辆货车的陆运网络,覆盖了全国90%网络区域,使跨越速运既能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又能化解疫情带来的重重阻碍,以空运接上长途物流的断点,以陆运完成末端派送,实现“陆运+空运”不间断的物流保障。

长期深耕网络才能在关键时刻不辱使命。3月中旬,跨越速运克服困难,完成了将一批智能消杀服务机器人运往青岛某方舱医院、分批次将上千吨物资运往长春等紧急任务。

整个疫情期间,跨越速运不断为深圳、青岛、长春、上海、广州等地积极运输防疫物资,帮助上述地区企业解决物流难题,都要归功于跨越速运长期建设的立体化物流网络。

复工复产的核心:物流提速

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物流问题是全方位的。

物流受阻导致企业面临原料供给、产品测试、客户验收、订单数量、终端销售全方面的困难,将引发供应链断链、生产计划延期甚至停产危机。例如安徽芜湖疫情反复,政府采取了全市封控措施,货运市场的运力不能满足企业生产制造能力,导致奇瑞汽车在五一劳动节前被迫进入停产状态,整个产业链上下游损失巨大。

此外,物流中断引发的库存积压也导致企业资金面临困境。一些以3C、鞋服等季节性产品为主的企业前期投入了研发与广告费,产品却错过销售周期。上海某服装公司高管杨月新就表示,“春季新品上市被打断,没有盈利不说,还要承担部分违约责任,公司在资金方面面临着巨大压力。”

运力不足还导致企业物流成本增加。企业不仅被迫选择更高价的物流方式来保证时效,还面临发出去的货物经常卡在半途退货,逆向物流费往往由企业承担。

即便到了复工复产初期,物流企业的运力还没有完全释放,上述问题仍然存在,多个城市的集运中心停了一个多月的卡车使用率尚未恢复饱和,产业持续停滞,复产困难。一切问题的症结,在于物流速度提不上去。

在国务院和各地政府吹响复产复工的号角后,物流企业积极快速响应。跨越速运深知,企业客户的物流核心需求在于又快又稳,物流的速度和稳定性决定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生命力。

在陆运节点难以迅速打通、网络障碍较多的情况下,跨越速运不仅在空中想办法,在地面上也是穷尽所能,整合所有能发挥作用的运力资源。

在3月中旬的某次高管会上,跨越速运董事长胡海建急切表态:“客户都快急病了,我也快急疯了,我们还能坐在办公室里吗?高管们统统都要下场去找运力单位谈判去。”跨越速运高层全部出动,分头与运力单位谈判,副总裁亲自开车送货,总监和操作工一起搬货。

从4月中旬开始,跨越管理层和全体千余名员工一直保持紧急待命的状态,24小时昼夜取派,实时响应,满足客户需求,在疫情管控地区,即便在市场运力相对有限的复工复产初期,仍可以实现货物即到即发,把时效精确到小时。

有一票订单是从青岛发往东莞的配件仪器,企业正等着配件投入生产,突然因为疫情原因物流卡壳,面临停产危机的客户紧急请求物流处理,跨越速运接到需求后马上设计方案,从数千万计的包裹中定位到货物位置,专人专车专线直通客户,确保客户及时开工。

跨越和各物流企业的积极行动,初步缓解了之前企业库存积压严重、原料供给不足、客户验收困难、终端销售缩水、物流成本高等多重问题,为企业尽快复苏提振力量。

物流企业的连续奋战,在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地物资需求呈现反弹迹象,表明各行业复产正在加速,物流企业也在用实际行动,推动相关复工复产政策落实。

助力复工:智能化、科技化物流拐点将至

智能化、科技化是近年来物流行业的大势所趋,众多物流企业都在边部署边演练更高效率和稳定的科技化物流,而疫情的冲击成了物流业加速智能化、科技化的契机。

由于疫情中网络复杂多变的情况,物流行业进一步依赖智能系统完成灵活有序的资源和线路调度,各物流企业也把高科技产品作为提升物流效率的武器。

其中跨越速运以“铸剑系统”和“动态路由”为支援工作做支撑,运用大数据和AI*算力,为每一个订单规划出*路径,极大缩短了运输时间。

据了解,跨越技术研发团队在疫情中严阵以待,工程师们7*24小时轮班运转,改善逻辑、更新数据、优化路径。最终达成了每天1.7万辆货车、5万名员工的任务调度的高效率。

在科技系统的助力下,跨越速运对资源进一步优化,释放一部分运力潜能。将原本接不了、接不动的制造业订单变成可以正常托运的订单。同时跨越系统和机场系统无缝对接,实时获悉航班准点情况,为货物精准匹配“下一航班”仓位,时效又快又稳,优化空中网络布局和“空地协同”能力。这是跨越速运区别于各家物流企业的特色竞争力。

跨越速运“绿码”也是跨越科技保障复工复产的重要体现,在当下的物流防疫战中发挥出了其独特的作用。“AI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跨越铸剑系统的数据追踪功能、全新升级的紫外线消杀设备、对传统溯源体系的创新升级”,实现货物运输全链路、可视化、透明化运行,确保防疫安全万无一失。

随着防疫工作的常态化进行,物流行业也急需通过科技化改造,既提升整体的运行效率,也增强针对突发情况的灵活应对调整能力,为全社会的复工复产注入一针强心剂。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物流行业的调整,也是物流行业迎难而上、升级换代的机遇。

在接下来的复工复产中,全社会都迫切需要物流业扛住压力,通过加大战略投入、调整战略布局来强化物流能力,成为经济运行的支柱力量。

以跨越速运为代表的的物流企业,也将继续“不打烊”式的运营,从救援物资、防护用品的运输调配,到复工复产企业所需的生产原料保效配送,物流的高效运转,保证物流成为复工复产的助推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