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4天昼夜奋战,青岛崂山智慧健康驿站交付使用

2022-05-26 11:36 · 互联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年初,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崂山区决定建设健康驿站,以容纳更多境外返回、密接等需要医学隔离的人员。

崂山健康驿站在今年初春正式开工建设,仅用14天就完工并交付使用,创下了全新的“青岛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4天内完成的,不仅仅是基建工程,还包括所有数字化工作。

据悉,该驿站建筑面积2.8万平米,客房共706间;驿站在运营管理中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部署了电子哨兵、消杀机器人、毫米波雷达、智能视频分析平台等设备和系统,可为疫情防控和应急保障工作提供坚实的后盾。

青岛崂山健康驿站俯瞰(图片来源:中建八局微信公众号)

14天,从0到100

2022年初春,青岛云天励飞接到了来自崂山区的需求——建设智慧健康驿站。

“数字化、智慧化,这不正是我们最擅长的吗?”接到需求后,青岛云天励飞的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在深圳,云天励飞已经成功摸索出了隔离酒店智慧化建设的方法,并形成了可快速复制的方案。

但来到现场后,青岛云天励飞的项目负责人发现,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

当时,崂山健康驿站所在地还只是一片荒芜之地,“连房子都没盖起来”。

“新老基建工程同时开工,同时完成交付,这需求还是头一回遇到。”青岛云天励飞的项目负责人说。

以往,数字化等“新基建”工作都需要在基建工程完成之后再开始,就好比装修需要先完成“硬装”,才能开始“软装”。而“硬装”“软装”同步进行,难免遇到各色各样的问题。

据了解,为了保证项目能够如期交付,崂山健康驿站以正常计划2倍的规模紧急征调人员、机械,以正常计划1.2倍的规模组织物资进场,24小时不间断作业。

现场最高峰时有170余名管理人员、3500余名工人、430余台机械同时施工,这其中也包括青岛云天励飞的工作人员。

青岛云天励飞工作人员在崂山健康驿站施工现场合影

为了能如期同步完成健康驿站的智慧化项目建设,青岛云天励飞团队也几乎24小时扎在现场,争分夺秒推进健康驿站的智慧化项目建设。

“现场上千人同时施工,情况比较复杂,我们把设备部署、调试好了,又因为有其他建设内容没完成,因此要返工重做的情况也经常发生。”青岛云天励飞的现场工作人员说道。

但最终,在现有成熟方案和云天励飞星云平台能力的支持下,青岛云天励飞成功如期交付智慧健康驿站。

3个维度,健康驿站智慧管理全覆盖

健康驿站的管理和运营涉及三类主体,一是入住的隔离人员,二是驿站内的医护人员与工作人员,三是统筹负责健康驿站整体情况的管理者。

云天励飞在打造智慧健康驿站的过程中,紧紧围绕三类主体、三个维度的需求推进建设。

为了减少接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云天励飞在健康驿站部署电子哨兵、人证比对一体机、消杀机器人等设备,能够无接触完成隔离人员信息核验、环境消杀等工作。同时,房间内安装有毫米波雷达,不仅可检测到入住人员的心跳、心率等健康状况,还能够检测到入住人员是否突然跌倒,有效防止意外发生。

健康驿站门口的电子哨兵

正在充电中的消杀机器人

为了保证健康驿站内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防疫工作规范,云天励飞打造工作人员作业分析系统,可识别不佩戴口罩、防护服穿脱区走回头路、防护服暴露等不规范行为,并及时发出预警纠正,工作人员可按需采取消杀等必要措施,实现防疫工作的事中闭环。

工作人员防护服敞开预警

工作人员触摸口罩预警

为了给管理者的工作决策和部署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云天励飞通过可视化一张图的形式,让管理者可实时掌握隔离酒店内各类人、物、事件的信息。此外,系统还可根据各类事件数据进行趋势研判,及早预警潜在风险。

青岛崂山健康驿站智能管理平台

云天星云,推动AI泛在普惠

云天励飞一直致力于推动AI的泛在与普惠,为此打造了星云软硬件一体化平台,推动AI大规模应用与推广。

在星云平台的支撑下,云天励飞研发效率和解决方案推广速度不断提升。公司成立之初,城市级安防产品“深目”从有研发到部署落地历时近一年半。2021年,云天励飞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公交智慧化运营平台的落地部署,1个月完成城市级疫情防控监测与数据分析平台的规模商用。

未来,凭借星云平台,云天励飞将进一步提升AI赋能效率,让AI技术能够为更多行业、场景带来改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