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厂裁掉下午茶

阿里巴巴、贝壳找房、字节跳动、蚂蚁集团、腾讯、快手和百度的员工月均收入仍在3万元以上。
2022-06-05 11:55 · 19号商研社  郑栩彤   
   

曾经互联网大厂花样繁多的员工福利,如今正逐渐缩减。

“食堂都不能随意多加肉了。”陈昭(化名)是某互联网大厂员工,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今年3月开始,公司食堂开始调整,免费的早餐每人不能拿1瓶以上牛奶。免费的晚餐此前不限额,很多同事中午吃得少、晚饭吃得饱,但现在除普通饭菜没有限额,铁板炒饭、牛肉粿条、越南菜等特殊窗口都在限额。

员工福利缩减,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互联网大厂发展现状。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随着行业发展节奏放缓,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更加注重降本增效,一方面缩减福利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尽量保证薪酬留住人才,把钱用在”刀刃”上。

5月31日,脉脉发布《2021-2022新经济公司年终奖观察报告》,将新经济公司定义为具有“互联网+传统行业”或“传统行业+互联网”特征的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及用户调研列出两份榜单。

榜单显示,OPPO、腾讯和蚂蚁集团位于平均年终奖排名前3,阿里巴巴、贝壳找房和字节跳动位于月均收入排名前3。虽然27.6%的互联网人年终奖减少20%以上,但字节跳动、快手等互联网特性突出的企业,仍占月均收入TOP10榜单半数以上。

◼︎图源:新浪微博

“虽然各厂都有裁员,但毕竟还是互联网公司,很少行业像这样,同时符合利润高、对人才需求大、能把成本大头花在人力上的特点。”6月1日,一名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向时代周报记者感叹。

据脉脉数据,年终奖超20万元的公司有两家,OPPO和腾讯平均年终奖分别为21.71万元和20.63万元。阿里巴巴、贝壳找房、字节跳动、蚂蚁集团、腾讯、快手和百度的员工月均收入则在3万元以上。

01

隐性福利缩减明显

互联网大厂或许没降薪,但花钱正变得更谨慎。

去年年终奖发放前,贺新(化名)频繁收到年终奖可能拿不足额的信号,所幸,其所在的游戏事业部是这家互联网巨头的核心业务部门,贺新和不少同事最终还是拿到了承诺的年终奖,但部分非核心业务团队,确实出现年终奖缩水情况。

“年终奖相当于几个月工资,一般会在入职时与HR谈好,但能不能拿满与自身绩效、事业部绩效挂钩。”贺新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如果说年终奖缩水只波及部分互联网人,那互联网公司在固定薪资之外的“降本增效”则影响到绝大多数员工。

“最近,下午茶也在缩水,一开始是从奶茶变成清茶,后面又把每周一次的下午茶改成两周一次。”陈昭向时代周报记者吐槽道。

字节跳动也在调整员工福利待遇。自从去年将大小周单双休改为双休后,字节跳动员工再拿不到高于工作日薪酬的周末加班费。

6月1日,一家短视频头部公司员工徐敏(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影响到手工资最明显的还是大小周被砍,在此之后,奖金和固定薪资都没有变。

薪酬之外,徐敏发现,最近下午茶的品质下滑了,以前三餐免费、即到即拿的食堂,现在要刷员工卡才能拿饭菜。

类似情况在互联网大厂中并不少见。据媒体此前报道,阿里巴巴旗下飞猪独立后,福利体系从集团剥离,已取消打车补贴、陪伴假、购房贷款、商业保险等福利;快手此前取消了下午茶、住房补贴福利;有爱奇艺员工在社交平台上称,公司取消了工位垃圾桶、降低可领取纸巾数量。

一直以来,互联网大厂的福利待遇都令人羡慕,除基本薪酬外,还有不少如下午茶、打车补贴这样的隐性福利。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除“工资、薪金及花红”外,腾讯酬金还包括“股份酬金开支”“福利、医疗及其他开支”“培训开支”等,快手雇员福利开支还包括“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其他社会保障成本、住房补贴及其他雇员福利”等。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腾讯平均每人每月酬金7万元、快手平均每人每月酬金6.5万元,远高于脉脉数据所称腾讯、快手月均收入3.08万元、3.05万元。

华为2021年雇员费用则包含“工资、薪金及津贴”、基于员工绩效的利润分享和奖金计划“时间单位计划”等,平均每人每月也达7万元左右。

“降低福利虽然可惜,但相比降薪,还是可以接受的。现在公司还没有动到住房补贴、班车接送、商业保险、体检甚至旅游基金。”贺新表示。

02

招人未停止但更慎重

“可以看到,互联网行业的人才获取策略在缩紧,更偏向核心人才保留。财务奖励的范围在缩小,但量级暂时没有变化。”脉脉职场发展力专家、独立组织发展咨询师史文君针对以上报告称。

今年来,互联网大厂普遍调整招人策略。此前多家大厂陆续传出裁员消息,开支大而盈利能力不强的业务、薪资高而产出少的岗位成为裁员重灾区。但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又并未明显减弱人员招聘力度。

此前,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回应裁员传闻称,腾讯持续进行组织优化,未来聚焦重点战略领域,引进核心科技人才和优秀的应届毕业生,预计2022年人员仍会增长。

OPPO此前也被曝出裁撤冗余岗位,但其研发岗位却并未停止招人。时代周报记者从OPPO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近日OPPO开放招聘超2000名技术研发岗员工,其中OPPO研究院预计招聘300人,核心招聘领域涉及软硬件研发、芯片研发、大数据等。

对科技企业而言,拥有稳定盈利能力业务的相关员工,薪酬待遇仍相当可观,企业对此类业务的人才需求也并未减弱。以OPPO为例,其位于前述脉脉年终奖榜单首位,与之对应,OPPO去年国内出货量同比增长34.3%、市场份额*。

虽然OPPO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榜单上的年终奖统计数据可能不准确,公司未公开薪资准确数据,员工签署合同规定年终奖占薪资的比例也不统一。但不可否认的是,手机等智能终端仍是有稳定销售基本盘的产品,头部企业业绩与相关业务员工的薪酬,相对更有保障。

据脉脉和猎聘数据,通信电子行业是过去一年年终奖增加人数占比最高的行业,今年一季度,应届生新发职位同比增长最快的行业也是通信。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也有稳定的人员招聘需求,行业对中高端人才不吝涨薪。

猎聘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行业招聘需求呈爆发之势。今年1-4月,各行业中高端人才中,人工智能人才平均年薪最高,达31.04万元,通信、大数据行业平均年薪分别为27.51万元、25.23万元,薪资均高于IT/互联网行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19号商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