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奥恒」逆势完成7000万元天使轮及A轮融资

其中,天使轮融资2000万元,投资方为正轩投资;A轮融资5000万元,由成为资本独家投资。
2022-06-04 11:38 · 投资界讯     
   

近期,专注于低碳地聚合物胶凝材料生产与新型城市服务及工业固废解决方案的上海百奥恒新材料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完成公司天使轮和A轮融资。其中,天使轮融资2000万元,投资方为正轩投资;A轮融资5000万元,由成为资本独家投资。

成为资本管理合伙人顾旋表示:“很荣幸这次能够和百奥恒达成合作,我们认为百奥恒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和产品开发,在低碳建筑材料及固废综合利用领域中,构建起了以地聚合物材料体系为核心技术壁垒的产品及技术矩阵。在碳排放量始终难以降低的建材行业中,百奥恒做到了既大幅降低碳排放量,又为市场提供物美价廉的优质产品,有望在低碳建材的千亿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始于水泥,而不止于水泥——以工业固废为原料的第三代复合地聚合物新材料

根据国务院碳达峰行动方案的具体要求,我国须推动建材行业2030年前碳达峰。以水泥为代表的高碳建材产生了整个中国14%的碳排放,急需新的解决方案。水泥行业碳减排技术选项少,且成熟技术(如替代燃料)和新兴技术(如CCUS)之间过渡难度大,能从根本上减少碳排的技术和产品替代,一跃成为市场刚需。同时,水泥行业产能供应受限,能源成本高,价格走势持续攀升,也为新型胶凝材料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会。

上海百奥恒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危鹏是一位从事绿色发展事业二十余年的青年企业家,在固废资源再利用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危鹏介绍道:“地聚合物胶凝材料没有普通水泥熟料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分解及高温煅烧环节,没有石灰石矿开采过程,可直接使用工业固废,生产流程更短,碳排放只有普通水泥的20% - 30%,能耗仅35%。地聚合物更清洁的生产流程和超低二氧化碳排放,使得百奥恒在当下市场环境下有明确的快速切入市场的先行机会。”

由百奥恒与日本昭和技研、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外专家联合研发的第三代地聚合物胶凝材料体系,不仅能够在特定场景如:加气混凝土、道路基础、低标号混凝土、预制构件中提供和同样的力学及其他相关标准要求的功效,同时具备以下性能优势:

· 更具有竞争力成本。百奥恒充分利用地聚合物的材料形成机理,在整个生产环节避免了高温煅烧过程,极大降低了能耗,同时最大程度的利用二次资源(一般大宗工业固物)的自身属性。原材料成本的减少和生产过程的优化,形成了最终产品的成本优势。地聚合物胶凝材料的成本与水泥相比降低了20%以上,而地聚合物所带来的碳排指销售收入会进一步的增大收益;

· 与水泥相比,地聚合物胶凝材料在生产过程中能够有效降低70%的能耗与二氧化碳排放。在提高环境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产品长期的市场竞争力;

· 基于地聚合物自身的性能优势,在防火耐高温,耐腐蚀,特种建筑和危废处置等传统领域地聚合物拥有极强的优势。

(1+X)C 绿色到全方位,可持续发展秘笈

(1+X)C,是上海百奥恒新材料有限公司对公司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总结。“1”代表上海百奥恒的核心材料体系——地聚合物胶凝材料体系;X则可分为核心技术,业务领域及商业模式三个层次;“C”次方里面的C,即是CO2中的碳,是指“碳中和顶层设计”将给百奥恒的新材料业务带来指数级别的增加。(1+X)C既是企业的技术及业务体系,又是立足于“共同富裕”的可持续商业模式。同时,这也时刻提醒着百奥恒,牢记国家“3060双碳目标”,全面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我国的绿色事业及共同富裕尽己所能。百奥恒持续实践“为了创造一种新型的、可持续的和谐发展状态,坚持打造一条从核心技术,业务领域,再到商业模式的全方位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危鹏眼中,百奥恒肩负三个使命:

使命1:成为“循环经济”的先行者,用核心技术解决X种固废。

大宗固废主要包括以尾矿/粉煤灰/煤矸石/冶金渣/脱硫石膏/等大宗一般工业固废;以城市淤泥焚烧废物/城市建筑垃圾等为代表的城市无机固废;通过专有技术和材料的支持,还可以处理一部分危废,例如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含氰黄金尾矿等。

以地聚合物胶凝材料为核心,通过使用固废作为骨料的技术模式,百奥恒可以资源化、大规模利用固废来生产建材,成为“循环经济”的先行者。

使命2:利用与生俱来的 “低碳基因”,为X种应用场景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危鹏认为,地聚合物胶凝材料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其本身低碳属性,为所有的应用场景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低碳解决方案。

在一部分场景中,代替水泥,主要依靠地聚合物的类似性能,更低的成本,更少的碳排放,在道路基础非结构件/普通加气墙体材料/普通非结构混凝土制品/高强轻质骨料等应用中,完全或者部分代替原有高碳胶凝材料的使用;

在另外一些场景中,利用地聚合物胶凝材料的特性。例如,胶凝材料具有更好的细粉黏结性,可以用以矿井回填/土壤固化;更强的耐腐蚀性,适合在海工/地下管网中替代;因为固化重金属离子的能力,可以作为良好的危废处置材料;更高的耐火温度,是大部分防火保温材料的最佳选择,以及低温陶瓷/地聚合物无机膜等新的技术用途。

使命3:立足“共同富裕”可持续模式,践行 X个区域商业模式。

危鹏坦言,百奥恒以地聚合物胶凝材料为基础,在各个区域根据当地的固废情况,形成定制化的区域性解决方案并分别设立子公司。利用企业自身业务模式的优势,在可持续商业模式中突显“带动不同区域共同富裕”的理念。例如,在山东招远处理黄金尾矿,在浙江绍兴处理当地的铁尾矿,在江西处理铜尾矿等。百奥恒不仅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地固废尾矿的处置问题,还能提供固废产品的循环再利用价值,协助当地政府以及相关企业,在本地形成完整的商业生态闭环,为当地创造的新的“绿色”就业机会,为各个区域的绿色经济转型添砖加瓦。其次,在建立当地子公司时,百奥恒将同时输出一套标准化的ESG内部管理模式,并设立可持续发展协调员岗位,为集团可持续发展文化建设保驾护航。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