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轻人决战「地摊江湖」

出走格子间的年轻人摊主们似乎早就没有了这份闲情雅致,生活的重担压在他们肩上,摆摊是一条别无选择的救赎。
2022-06-08 11:10 · 道总有理  道总有理   
   

“你卖冰粉奶茶水果捞,我卖气球多肉头小发圈。当代年轻人各有各的暴富秘籍!”

地摊经济的烟火气吹了两年都经久未散,一条不算太宽阔的街上,总是横七竖八地停着几辆车,后备箱一打开,五彩斑斓的灯链缠绕一圈,车前放上块涂鸦招牌,这就是一个简易流动摊,不大的摊位里藏着独属于年轻人的浪漫色彩。

小红书上搜索“地摊”高达35万条笔记;在抖音搜索“摆摊”,话题下的播放量甚至超过150亿次;而在贴吧和豆瓣,诸如“地摊萌新教学”“地摊货源评测”“十年地摊大神经验分享”……的各类帖子也被无数摆摊爱好者疯狂浏览。

前两年,年轻人喜欢将地摊玩成艺术,特别是一线城市,《2020商业地产志年度报告》中提到,2020 年全国多个商场空间,举办了超过 1000 场与市集相关的主题活动,艺术市集、音乐节、创意生活屡屡成为地摊的衍生表现形式。

但2022年,出走格子间的年轻人摊主们似乎早就没有了这份闲情雅致,生活的重担压在他们肩上,摆摊是一条别无选择的救赎。

别人下班蹦迪密室剧本杀,我下班替老板卖西红柿

张晴|26岁 电商运营

五六月份的济南,太阳到下午六点还高高挂在天边。

张晴穿着从头遮到脚的防晒衣站在小区门口发呆,陆陆续续的下班大军骑着电动车从她身边缓缓经过,落在她身上的目光总是带着审视与探究。她热得透不过气,索性将防晒衣脱了,扔在脚边,半盖住即将要被太阳晒蔫巴的西红柿。

终于有人路过问了问价格。张晴不太好意思地报出一个数字。对方撇撇嘴,甩给她一个自行体会的眼神。的确,二十多块钱一斤的西红柿,这里没太有人感兴趣,她望着那筐总共卖了没有几个的有机精品,思忖着要不要忍痛自掏腰包买几斤,好歹让今天的日报数值显得不那么难看。

张晴是一家淘宝店铺的运营,公司的主要经营产品就是各种红糖产品。两年前,老板突然迷上种菜,斥巨资在新疆租了一块地,种西红柿的同时还能顺便种种瓜子。但将近三十一斤的西红柿销量并没有张晴老板想象得那么好,疫情期间,线下超市零售不容乐观,翻看公司的淘宝店铺,销量最高的一笔也只有12单。

他们现在满大街摆摊卖的西红柿就是公司转型后卖不出的产物。从5月份开始,几乎每个部门都接到了下班要去社区摆摊的“重任”,人人心知肚明,公司一共27个实体区,而各区负责人下半年的升职考核里一定会有西红柿的浓墨重彩,因为这是公司想要发展社区团购,形成稳定销路的*步。

算上今天,她已经连续在小区门口摆了六天的摊,平均每天三十斤的任务量,完不成就只能找同事、找朋友甚至找家人来贴。这段时间,办公室不断有人离职。张晴不是没有想过换工作,可正值毕业季,各大企业的裁员潮又弄得人心惶惶,摆摊总比失业强。她在本地上的大学,再热都不轻易摘口罩与连体防晒衣,生怕被熟人认出来。

傍晚的小区门口热闹非凡,跟张晴一起摆摊的年轻人络绎不绝,她旁边是一家冰粉摊子,两个漂亮女生将后备箱打扮得熠熠生辉,还像模像样地做了灯牌。如她这样抱个筐来卖西红柿的,在整个摆摊大军里格格不入。

有车一族的同事纷纷加入后备箱摆摊热潮,还有更“机灵”的,直接去高档小区门口卖,每天报上去的成绩虽然及格,但离亮眼还差一大截。理由很简单,年轻人追捧地摊消费,不代表他们会为二十多的西红柿买单。

部门规定九点收摊,拍照去群里打卡,不新鲜的西红柿收上去做成蕃茄酱。小区里走出一群跳广场舞的老太太,这是张晴每天*的客源,几个老人围着筐挑挑拣拣。当得知价格,有老太太指了指马路另一头,告诉她去对面卖,对面挨着医院,住着不少退休老大夫。言下之意,那里的人有钱。

晚上八点多,群里定点开始接龙“明早谁去仓库取货?”,取货的人不用摆摊是部门心照不宣的规则,可惜张晴不会开车。收摊的时候,钉钉群里不断传来各个小组的战果打卡。张晴果断扫码自己付了一百块钱,这才有底气在群里发送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

曾经带过她的前辈悄悄在微信问她买不买西红柿,很明显,对方今天的业绩一般,她看了看脚边打包好的西红柿,到底还是硬着头皮买了几斤。比起吃不完的巨款西红柿,职场上的人情往来似乎更值钱。

张晴望着自己剩下的西红柿,思考着明天要不要真的去对面继续?

摆摊卖唱,偌大的城市容不下麦克风

艾克|20岁 抖音主播

六点多,临沂泰盛广场已然人声鼎沸,艾克选了一个紧挨喷泉的好地方,对面就是两排长椅,零零散散地坐着几个路人,他们或许只是路过,但在艾克眼里,这就是世界上*的听众。艾克来这里唱歌有大半个月了,一边唱,一边直播。

目前,抖音上的粉丝累计有2000多。

起初,街头唱歌,顺便直播的想法是女朋友提出来的。她觉得艾克性格过于内向,只有在唱歌的时候才会重拾自信。艾克高中没有考上,之前在一所中专技校里学计算机。今年三月份,开始到一家传媒公司实习,可没有多久就因为公司裁员从单位被动辞职。

“艾克唱歌不错,嗓音很像薛之谦。他会火的!”这是女朋友对他的评价,两个人花了几千块钱买装备,正式开始路演生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临沂这座人文城市总是有人四处游荡。白天学歌,晚上六点准时到泰盛唱歌,女友会打开抖音,这场直播会持续到晚上九点。

“把设备重启一下,有噪音。”……

“这里光线不好,太模糊。”……

“注意跟粉丝互动!”……

即便女友从来没有学过直播运营,但当起助理也有模有样。艾克的麦克风音效不是很好,这是他从闲鱼上花不到一千块淘来的,作为一个刚入社会的00后,他跟女友两个人都没有多少积蓄,整套设备都是二手货。虽然不好用,但胜在便宜,动辄万元的直播装备实在超出了二人的预算。

艾克街头唱歌时,脚边放着两个二维码。一块是微信收款码,另一块是抖音账号码,比起摆摊卖唱,他更倾向于自己是抖音主播,尽管线上三个小时的收益往往还不如线下。可女友大半业余时间都扑在短视频与直播里,她总是执拗地认为那些网红暴富的神话能被自己侥幸复制。

他们不是没有想过签直播公司。来广场唱歌半个月,已经有无数家直播运营公司找上来,可无论听上去的条件多么诱人,艾克都直接拒绝。他之前的公司就是网红传媒,艾克很清楚这一纸纸合同背后意味着什么。

自拉面哥一炮而红,临沂的天空被网红梦笼罩了无数层。在这个17191.2 km²的城市里,专职主播人数超过2万人。直播公司更是多如过江之鲫,在2020年1月份至10月份之间,不足一年时间内,山东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高达2701家,临沂共计361家,占比13.4%;2020年年初,临沂电商直播相关企业新注册量约为89家,占整个山东的三分之一。

同样的,倒闭的速度丝毫不比成立慢,这一批倒下了,下一批接着站起来。

泰盛广场是艾克好不容易才找到的驻唱落脚点。此前,他们在大学城立交桥上唱,时不时就会有城管过来驱逐,有一天傍晚,艾克前脚架起手机支架,城管后脚就来了,偶尔交警也会过来。艾克也在小区里唱过,为免邻居投诉,他没开外放音响,只把声卡输入直播间后清唱,但没多久,物业管理人员就来了。

艾克很向往那些允许街头表演的城市。2014年10月25日,*张“街头艺人演出证”在上海推出。无独有偶,郑州市曾给全市共计160位艺人颁发《郑州街头艺术表演证》。从此,这些街头艺人可以在正弘城、大卫城、百年德化风情购物公园、新田360广场、万象城、中原万达等29个固定表演点位凭表演证件演出。

家里强烈反对他直播,一向好面子的父亲得知儿子“卖唱”,甚至扬言不要回家。艾克中专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当初家人替他选计算机专业,理由就是赚钱,家里有表哥在北京待过。可他技校出身,这个行业似乎天生为他关上了一扇门。

调查显示,从企业招聘对学历的要求看,互联网产业产品技术核心岗位的招聘需求中,55.8%的求职门槛为本科,其次是占比34%的大专,要求候选人学历达到硕士或以上的占比1.7%。经验要求上,互联网产业产品技术核心岗位对于经验在“3-5年”需求最高,达到35.3%。

连续唱了一周,艾克的嗓子终于先于他的意志垮下来。明天,或许要去医院唱了,他苦涩地笑了笑。

教培没了后,“冰粉西施”兼职红娘

韩文|26岁 教培课程销售

韩文怎么都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面临失业。2022年的教培机构持续风声鹤唳,她所在的公司也曾在整个行业内大名鼎鼎,从上半年开始,各大学习中心、分校的员工都人心惶惶,发展第二副业的决心,是韩文在同位走的那一刻迸发出来的。

很难想象,那个在学习中心待了六年多的小伙子,被人事用一纸“上班摸鱼”的监控截图送出了门。

韩文漂亮,又适逢后备箱摆摊大军在城市的各条脉络上流淌,她拉来闺蜜,一个同样漂亮的98年姑娘,她们一起把后备箱装扮一番,“美女de摊儿”就此成立。最开始的生意出乎意料地火,两位颇为养眼的小姐姐往车前一站,当天准备的冰粉往往四十分钟就能卖完。

朋友半开玩笑地送了她一个外号“冰粉西施”,女孩子天生爱美,韩文很喜欢这个绰号。闺蜜将每天摆摊的日常传到了抖音,很快吸引了不少同城顾客光顾。前半个月,韩文算了一下,平均每天的净利润得有150多块。

她与闺蜜两个人平分,一个月大概也有两千多收入。本职工作岌岌可危,原本月薪轻松过万的韩文突然觉得这两千块钱格外重要。可惜好景不长,两千块还没拿到手,她们的生意就肉眼可见地冷场。

街上摆摊的车太多,摊位从几个增加到几十个,从卖零食、玩具,鲜花、水果、耳环首饰,到炸鸡、烤冷面,俨然成了一个热闹的集市。一条前前后后三家冰粉摊,当初之所以选择冰粉就是因为操作简单,好上手,哪曾想过同质化的问题。

韩文摆摊总共投资了5000多,后备箱的装饰品、制作冰粉的材料、电源、移动小冰箱……七七八八花了不少钱。还没有来得及回本,结果生意就日薄西山。为了挽救流量,韩文想过不少方法,比如“再来一份”“第二份半价”“加两元再换一份”。

可惜这些方法都解不了根本的困境。

转机出现在一周后,闺蜜在小红书上看到“脱单盲盒”的商机,灵机一动,在冰粉摊子旁支起一个“月老办事处”。两个询问了身边一圈朋友,征集到五十多个联系方式,这些联系方式成了他们二次创业的启动“资金”。

韩文的月老办事处只有两个盒子,左边是男生的联系方式,右边是女生的联系方式。五块钱可以拿走一个联系方式,也可以留下自己的。这种无成本的投机取巧虽然赚钱不多,却为冰粉摊子带来不少新鲜看客。

网上这种玩法不稀奇,《*财经》报道,有还在上大学的创业者在自己的店铺上线了这样的“1元脱单盲盒”,每天大概有十多单。网上店铺显示售价为3.99元的“脱单盲盒”已售近6000件,算下来营业额约2.4万元。

韩文不指望赚多少钱,起码撑过自己职场上的瓶颈期。公司的变相裁员还在继续,甚至开始全岗位考察销售指标,奇葩的理由堪比八点档的狗血剧。看着身边一个接一个的离开,指不定哪天就会落到自己头上,韩文决定辞职。

可新工作谈何容易。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截至4月中旬,46.7%有求职计划的应届毕业生已收获offer,远低于2021 年同期的 62.8%;已签约的应届生占毕业生总数的15.4%,也低于2021年同期的18.3%。

何况她的工作经验都可有可无。韩文的地摊生涯还在继续,每月至少还有笔收入。可当过西施,做过红娘,下一个引流的方法又在哪里呢?

总结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微信支付小商家数5月环比1-2月增长2.36倍,交易总笔数5月环比1-2月增长5.1倍。截至2020年5月底,中国已有1200万家小店和路边摊收入相比2019年实现了增长。

到2022年,后备箱再次掀起年轻人的地摊往事。除却跟风与娱乐,一大帮年轻人在地摊里寻找青春,所幸来日方长,这终究只一个起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道总有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