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高60万年薪招老师,但步步高风光不再

面对来自智能化时代的挑战,以步步高为代表的传统硬件厂商在产品、内容、渠道等多方面共同承压,曾经的龙头企业还需要新的突破。
2022-06-08 16:15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李婷   
   

幼儿园主班老师年收入16万元起,中小学社招教师年薪30万-60万元……

近日,一则高薪招聘教师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除了优渥的薪资待遇之外,学校的投资背景也颇引人注目:这家步步高实验学校是由步步高系企业OPPO、vivo以及小天才共同筹办,集幼儿园、小学、初中教学于一体。

以“哪里不会点哪里”广告词闻名全国的步步高,已经在教育领域摸爬滚打多年。

在兴办学校之前,步步高拥有点读机、学习机等明星产品,一度被视作教育硬件的龙头企业。如今,随着教育硬件市场迅速发展,字节跳动、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相继入行,“步步高们”也风光不再。

01、两大手机巨头跨界办学

步步高实验学校的办学地址,位于步步高系企业的中心东莞市长安镇,同时这里也是OPPO研发中心、vivo全球总部以及小天才总部的所在地。步步高实验学校是长安镇近年来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根据长安政府官方平台“欢乐长安”消息,步步高实验学校项目占地230.75亩,建筑面积约21.5万平方米,计划建设幼儿园、小学、初中一体学校,共计105个班,总投资约16亿元,2023年6月竣工,2023年9月投入使用。

时代财经注意到,“步步高教育”公众号上,引发网友热议的学校招聘启事已被删除。但在网络流传的截图中,该学校的招聘条件十分具有吸引力。

在幼儿园阶段,招聘主班老师的年薪16万元起步;在中小学阶段,社招教师的年收入将在30万元-60万元不等,特别优秀者待遇另议。除此之外,教师们还可以享受子女学费折扣、伙食和租房补贴、拥有独立厨卫的教师公寓等一系列福利政策。

步步高实验学校招聘条件 图源:网络截图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2022年*季度,东莞的平均薪酬为9830元,在全国38座核心城市中位列11名。与当地平均薪酬相比,步步高实验学校的薪资福利仍然具有竞争力。

事实上,企业跨界办学之风早已存在。华为就曾与清华附中联手在东莞,于华为总部松山湖设立了一所涵盖早教中心、小学、初中、高中的15年全日制国际化学校清澜山学校。“玻璃大王”曹德旺也提出将投资100亿元建设一所理工类的非营利性大学福耀科技大学。

从事教育行业投融资的多鲸资本创始合伙人姚玉飞对时代财经表示,类似步步高等企业筹办学校的动作与近年来大湾区的快速发展也有很大关系,当地工作的年轻人开始形成置业和就学的需求之后,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02、曾经的教育硬件龙头风光不再

当步步高和教育联系在一起,不少人的脑海里都仿佛响起了那句风靡一时的广告语:“哪里不会点哪里,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1995年,步步高教育电子有限公司在东莞成立。作为早期的教育硬件赛道玩家,从复读机起家,步步高凭借学习机、点读机等热门产品在教育领域内率先占领一席之地。官方数据显示,步步高系的小天才电话手表截至2020年12月累计销售超2000万台。

同一时期,步步高也面临来自读书郎、优学天下等传统硬件品牌的竞争。此后,从电子词典到学生平板,教育硬件的形态在不断进步,赛道内也涌进了以科大讯飞为首的人工智能企业,网易有道、作业帮等在线教育公司,以及字节跳动、腾讯等互联网头部公司,竞争越发激烈。

2021年7月,“双减”意见下发,教育公司面临营收和转型的双重压力,新东方、猿辅导、作业帮、掌门等公司相继推出词典笔、智能练习本、电子单词卡等硬件产品,试图寻找新的业绩承载点。

姚玉飞告诉时代财经,步步高系教育硬件产品主要是基于消费品的逻辑发展,而以科大讯飞、网易有道、作业帮为代表的公司是基于教育业务的逻辑,以内容填充硬件,如今在教育公司自身业务增长的压力下,两者逐渐走上了同一赛道。

教育硬件市场发展迅猛。根据多鲸教育研究院《2022中国教育智能硬件行业报告》,预计到2024年教育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将过千亿元;从2019年到2024年,预测行业年复合增长高达26%。

后入局者来势汹汹。网易有道在2021年财报中提到,其智能硬件净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81.6%,约占全年收入的四分之一。网易有道CEO周枫也在此前的财报电话会中表示,2022年将是智能硬件的拐点之年。

传统教育硬件公司则在AI时代面临更多的挑战。读书郎两次冲刺港交所未果,向港交所递交第三次招股书;优学派则撤回了在深交所的上市申请。从营收上来看,2021年读书郎营收8.13亿元,已落后于网易有道的营收规模。

优学天下在招股书中将该公司与科大讯飞、读书郎教育产品进行对比,2018年到2020年,读书郎智能教育平板毛利率分别为25.2%、28.2%、27.5%,优学天下毛利率分别为33.25%、34.57%、36.75%,而科大讯飞教育产品和服务三年间毛利率均高于50%。毛利率较低是传统硬件厂商共同存在的问题。

在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公司和教育公司的三方夹击下,传统教育硬件公司逐渐失去了行业龙头的地位,围绕AI互动展开的新一代教育智能硬件成为主流。在京东平台上,以“学习机”为关键词进行搜索,销量*第二分别是来自科大讯飞和百度的产品,步步高位列第三,曾经的老大地位已不再。

“步步高系依然值得尊重,比如小天才系列就在用户社交领域做得非常好”,在姚玉飞看来,步步高的渠道建设也不容小觑。

官网数据显示,步步高教育在全国各商场、超市、书店和通讯专营店设有超过18000个终端销售网点,在各省区主要城市设有超过400家4S服务体验店。

面对来自智能化时代的挑战,以步步高为代表的传统硬件厂商在产品、内容、渠道等多方面共同承压,赛道越发拥挤的当下,曾经的龙头企业还需要新的突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