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仗狗势,飞盘占领天空

对新手而言,飞盘容易上手,一个挥手的动作,就能看到飞盘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但对业内人士而言,飞盘能走多远,还是个未知数。
2022-06-10 07:49 · 锐公司  赵春雨   
   

沉迷搞钱的打工人,正在争相体会当“狗”的快乐。

《脱口秀大会》上,演员小北分享了一件很有趣的事,上海很多年轻人都热衷于玩飞盘,并调侃说自己看到一个飞盘过来的*反应是像小狗一样:“用嘴叼!”。紧接着,真人秀《很高兴认识你》中,周迅、阿雅、李雪琴纷纷加入飞盘运动。

在综艺、明星的加持下,飞盘运动正式走进大众视野。

飞盘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运动。熟悉在于,大家在生活中以各种各样的形态接触过飞盘,但当它作为一项有70多年历史的正式运动,大多数人还不熟知。

在小红书上,随着一些俱乐部、社群的入驻,飞盘运动的爱好者、从业者、运动员,甚至明星、KOL等都自发地创作内容,关于飞盘的笔记量已有4万多篇,近半年增长达113%。

从简单的游戏科普到规则教学,从打盘Vlog到分享穿搭,飞盘的场子,热起来了。

不管是从业者、爱好者,或是最基础的玩家,都嗅到了市场的热度与商机。穿透热潮,飞盘是否会成为商业世界的新宠?盈利模式又是否像玩飞盘一般轻松?

01

飞盘,自带社交属性

“我从去年开始加入飞盘俱乐部,每周有3到4次固定的活动,每次2-3个小时。今年,我减少了一些其他户外活动,专心跟着教练训练,参加活动,基本每周都会保证4次以上的正规飞盘活动。”资深飞盘玩家林晨(化名)分享着他的飞盘经历。

在国内,飞盘已逐渐成为继滑雪、露营后的都市潮流新运动。其中国内主要被推广的飞盘玩法有极限飞盘、掷准飞盘和躲避飞盘。极限飞盘又被称为团队飞盘,因其不受场地、人数限制,是当下年轻人参与最多的一种。

事实上,飞盘运动不仅确实与狗相关,在它的起源和发展中还有许多趣事,例如:早期的飞盘雏形来自馅饼包装。

1937年,美国人瓦特·弗列德瑞克·摩里森与其女友丢掷爆玉米花的空罐盖时,激发出现代飞盘的灵感,并于1948年以塑胶原料成功地研制出世界*枚现代飞盘。

一般来说,极限飞盘场上需14人参加比赛,每队7人,男女配置为4男3女或4女3男。场地两侧设有得分区,双方队员从各自的得分区跑向中间场地开始传盘,成功在对方的得分区接到飞盘就算得1分。飞盘赛事没有裁判,一切争议和交流都由14个人自己解决,比赛时长内抢11分或15分,得分高者获胜。也有玩家会组野生局(不规范的飞盘活动),人数、地点不限,只享受飞盘带来的乐趣。

林晨*次了解飞盘,是通过美剧,在他原来的印象中,飞盘是给小狗玩。他看到美剧里的人可以玩得那么开心有趣。很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到社交平台一搜,便找到了俱乐部,加了负责人的微信,然后被拉进一个群。

“当时群里有三百多人,每天都会发布活动时间,大家可以自行通过小程序链接报名参加,一般活动会分成新手训练营、提高营和对决赛。”

多位受访者均表示,飞盘不需要太多的运动基础和门槛,容易上手,比跑步、骑行等运动的趣味性更多一点。同时它兼具着强娱乐、强社交、强竞技的属性。

也有人接触飞盘是因为团建,特别是团队里有大量年轻人的公司。它既能让人在运动当中收获释放多巴胺的快乐,也能促进朋友或团队之间的凝聚力,同时也有比较好的运动效果。

飞盘之所以快速兴起,市场火爆,正是抓住了年轻人的喜好与需求。更具体地说,飞盘和一些手机游戏相较,更简单易玩,门槛低、不限人数、花样繁多、对抗性较弱。最关键的是飞盘处于起步期,收费较低。

随着飞盘市场的火爆,其也不再专属于年轻人,上至几十岁,下至十几岁,都可以参与飞盘运动。

但能够借此机会冲进消费者眼里的飞盘品牌,少之又少,看似红火的市场需求背后,其实是一桩难做的生意。

02

他,*个吃螃蟹的人

拥有15年盘龄的聪一,有三重身份:国内最早接触极限飞盘运动的玩家、国内首家飞盘品牌“艾克”的创始人、国内飞盘行业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人。

2006年,聪一亲临现场观看了一场国际飞盘比赛,场内的欢呼声、呐喊声,运动员挥洒汗水,拼命在赛场上奔跑,空中划出接连不断的弧线轨迹,让他沉醉。也就从这一刻起,玩飞盘的念想深深地扎进了他的心里。

“当时玩的飞盘主要靠国外的朋友背回来,尽管有电商平台售卖,但始终买不到合格上手的飞盘。国内也没有正经的飞盘制造公司,更多的只是厂商做玩具飞盘。”在这种情况下,聪一和几个朋友做了一个决定——创业,自主研发飞盘。

也就在这一年,深圳市艾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克)成立了,国内*家中国飞盘网站建成,国内飞盘爱好者从此通过这个网站聚集。同时,聪一还注册了X-COM(艾克旗下品牌)商标,成为国内*飞盘品牌。

飞盘是很讲究手感的运动用品,每一批制作生产的飞盘,聪一都会先送给国外的好友们玩,因为他们对飞盘太熟悉了,不管是材质、重量还是样式。“最开始,他们刚摸了摸就说不行,经过多次尝试、试错后,他们终于愿意玩我们生产的飞盘。”

制作出合格的飞盘后,聪一和几个朋友又做了一个决定:全身心投入,放弃铁饭碗的工作。“当时我们的团队只有五个人,哪怕家里人不理解,也没有过多的干涉我的决定。”

接下来几年,聪一一直在教育市场的路上奔波。背着背包,放几十个飞盘,再加一瓶水和一袋干粮,他就这么开启了地推之路。

在采访过程中,聪一回忆着当时屡屡被拒的场景,分享着与陌生人讨论飞盘的趣事,不由得有些哽咽。飞盘对于他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一项运动,而是他倾注心血,热爱的事业。

伯乐与千里马总有相会的那一刻。2014年,聪一带着艾克与北京体育大学正式合作开展全国学校教师飞盘运动培训班,将飞盘运动正式带入全国各地校园。两年后,考虑在培训和赛事业务细分赛道的重要性,聪一成立深圳乐奥体育,摸索校园飞盘与教员培训模式。截至2021年底,他们累计培养了近千名飞盘教练员。

“我们想构建一个健康的飞盘运动体系,从中小学开始参与,大学的时候去到不同的城市,将飞盘带到各个高校,挖掘爱好飞盘的大学生,让更多人加入飞盘赛事,在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目前,国内飞盘玩家人数终于迎来井喷式增长。

疫情之下,人们将休闲社交的需求转向本地,飞盘运动也成为人们的新爱好。飞盘的玩家,从过去的学生、体育行业相关人士、爱好者,扩大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轻人。

“以前的深圳,即便专业人士加上学生,飞盘玩家也不超过1 000人。现在,光我们自己乐奥飞盘俱乐部的飞盘社群,就有十个左右,每个群都接近500人。全市范围内,较为正规的飞盘俱乐部,也有十几个,每个都超过3个以上的500人社群。”

为了帮助玩家们更快更准地找到所在城市的飞盘俱乐部,聪一还研发了飞盘地图的小程序。里面清晰地标注了各个城市包含的俱乐部数量及地点,让飞盘运动变得更便捷。

现在的飞盘,已经从专业化、竞技性的运动,演变成低难度、强社交互动的运动。以前圈内玩飞盘的人,最多是在活动结束后来个大合照,只有在正式比赛时才会有摄影师跟拍。现在为了增强玩家之间的社交,聪一改变了这一做法。不管是在训练、玩耍,还是比赛,他都会时刻背着拍立得、数码相机、胶片相机,记录场上瞬间。如今,拍一张好看的照片,已成为俱乐部、商家们揽客的标配,玩家分享飞盘的必备。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也由于这些照片,引起不少人对飞盘运动的谩骂。甚至有网友定义飞盘是集合撩骚、摆拍、秀蜜桃臀等诸多元素,就是没有运动元素的大型装X活动。

对此,聪一感叹道:“十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国内推广飞盘运动,向更多的人科普飞盘精神,探索飞盘运动的专业化培训道路。可现在飞盘的热浪实在太猛,从而带来一些不太好的争议,快要抹去我们过去的努力。”

飞盘的边界在哪里?什么样的飞盘才能更有生命力?什么样的飞盘才是诸神争霸后的幸存者?

03

回归商业,飞盘还能飞多远?

飞盘市场看起热闹,背后却是乱象丛生、伪繁荣。因此飞盘到底能飞多远,还是未知数。但从商业模式上看,飞盘算得上“小而美”的生意。

一个有规模的俱乐部,一周飞盘活动在5~10场。以深圳为例,一场正规的飞盘活动,收费约在80元/人,约40人参与,一场活动,刨去需支付的约1200元的场地费、约1000元的教练费,俱乐部的利润为约1000元。

刨去场地、教练课时费、教练课外时间进阶训练、俱乐部物料的成本,俱乐部一个月的利润最多约4万元。

有从业者坦言:“因为要租赁足球场地,俱乐部忙活一场下来,就像给球场打工。”换句话说,仅靠活动费难以让俱乐部实现盈利,大致平衡都是场次较多的时候。因此,俱乐部盈利需要更多团建、品牌联名合作等方式。

不过现阶段飞盘运动只在个别城市火爆,不能吸引长期、稳定的赞助商,更多的是赞助形式的资源置换,对俱乐部的收益起不到大的作用。

聪一表示,除了俱乐部薄利的收益外,撑起品牌销量的往往是售价在50~70元的普通款飞盘,这类飞盘的利润率在20%左右。至于溢价率较高、售价在100~300元的联名款飞盘,则最多占公司销量的20%。

调查发现,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上,一般飞盘的价格居于40元-80元之间,即便是国外进口专业级飞盘也在200元左右。在不考虑研发制造与广告营销成本的前提下,有限的利润,使得更多企业选择以薄利多销的模式来维持生存。

为了加大销量,聪一把飞盘大批量运往国外,还为多家大牌品牌做代工厂,从而保证公司正常运作,让他的飞盘初心更长久的发展下去。他透露,目前已有融资的计划,也希望更多人加入飞盘赛道,让行业更快更稳地发展壮大。

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公布了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体育与健康等16个课程标准,极限飞盘作为新兴体育项目被正式列入义务教育阶段课程。

如今,全国范围已经有近两百所学校在开展飞盘运动,而未来的市场格局,仍需要社会组织、媒体,与行业企业从更多渠道合作,共同传播飞盘运动。

无论是飞盘品牌、俱乐部商业模式、专业人才的储备,甚至国内飞盘培训体系的建设,飞盘相关的各个产业链只是完成了0到1的探索,从1到10,10到100的路还有很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锐公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